網上旅展遭強行改名 台觀光局退出抗議

網上旅展遭強行改名 台觀光局退出抗議

社會熱話

廣告

網上旅展遭強行改名 台觀光局退出抗議
網上旅展遭強行改名 台觀光局退出抗議

兩岸關係持續緊張,連網上旅遊展覽都成政治角力場。亞太地區旅遊業界盛會之一、亞太旅行協會(PATA)旅遊交易會,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改為於上月23至27日在網上舉行「虛擬旅展」,未料創會會員之一台灣,按慣例以「台灣觀光局」名稱報名並設計網站後,因大陸施壓被強行改名成「台灣海峽觀光協會」,及後網站更被剷除。台灣觀光局憤而退展並向PATA提出抗議,是台灣首度不參與PATA旅展。
 

台灣傳媒報道,PATA在1951年成立,是全球三大旅遊協會之一,其旅遊交易會至今已舉行43年,每年由各會員輪流主辦,今年輪到大陸。報道指,台灣觀光局在PATA網上旅展舉行前兩周發現,其參展網站上的名字被改成台灣海峽觀光協會(Taiwan Strait Tourist Association),遂自行更正並告知主辦單位,而主辦單位曾回應稱可能是「系統問題」。不過,涉事網站之後再被改名,甚至被移除,台方更無法使用原有帳號和密碼登入。

台灣觀光局去信PATA總會要求立即處理事件,惟PATA總會回函稱,今年旅展由「四川省樂山文化廣播電視觀光局」獨家贊助,且大陸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台灣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要參與大陸的非商業活動,必須事前一個月提出申請並獲准,但台方未有在限期內申請。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表示支持觀光局退出,強調台灣的尊嚴不能犧牲,並批評大陸利用主辦國身份打壓台灣。陸委會亦就陸方的「粗暴作為」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

印媒登雙十廣告遭中方警告
另一邊廂,台灣「雙十節」將至,印度兩家主流報章《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及《政治家日報》(The Statesman)周三刊登全版雙十節廣告,預告當晚Zee News電視台有台灣專題報道,未料遭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勿違反「一中」原則,以及不應稱台灣為「國家」或「中華民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