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唔配有愛情 咁佢哋呢?盤點史上5宗「最昂貴」離婚案!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年5月,前全球首富比爾·蓋茨(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宣布,經過「深思熟慮」決定離婚,結束27年婚姻生活。離婚案引來外界嘩然,因為這宗離婚案是有史以來「第二昂貴」的離婚案,以2月份蓋茨的身家財產計算,是次離婚涉及估值1,370億美元資產,其中包括逾4,000萬美元的豪華住宅、私人飛機,和達芬奇(Da Vinci)的藝術品⋯⋯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Twitter、Getty Images

除了蓋茨的離婚轟動一時,以下盤點近年 5 宗同樣引起極大迴響的「昂貴」離婚案。

【蓋茨離婚】結婚27年 無簽婚前協議 梅琳達或成女首富 但分身家難過貝佐斯
【蓋茨離婚】結婚27年 無簽婚前協議 梅琳達或成女首富 但分身家難過貝佐斯(圖片來源:Twitter)

1.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麥謹思(MacKenzie Scott)

2019年,在蓋茨仍然「婚姻美滿」之時,這位亞馬遜(美股代號:AMZN)創始人兼億萬富翁—貝佐斯,就已經提出與前妻麥謹思離婚。

該年的1月9日,貝佐斯同樣以 Twitter 宣布離婚,稱「經過長期的愛情探索和分居後決定離婚」。貝佐斯與麥謹思在1994年結婚,並孕有四位孩子。

以當年貝佐斯的資產計算,這宗離婚案將涉及約1,440億美元資產,成為歷史上「最昂貴」的離婚案。

最終根據離婚協議的條款,前妻麥謹思獲分近380億美元的資產,包括4%亞馬遜股份,令她以61億美元的淨資產成為世上第三大最富有女性。相反,貝佐斯仍然保留亞馬遜的75%股份,仍有力問鼎世界首富。

而麥謹思在離婚後亦說出「捐贈誓言」,仿效「股神」巴菲特及蓋茨,承諾將至少一半的財富捐獻給慈善機構。

蓋茨離婚涉資1,370億美元還不是最多?盤點史上5宗「最昂貴」離婚案!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魯珀特·梅鐸(Rupert Murdoch)、瑪麗亞·曼恩(Anna Maria Mann)

媒體大亨梅鐸擁有全球多家知名新聞集團,包括英國《泰晤士報》、澳洲《先驅太陽報》、美國《華爾街日報》及《紐約郵報》,同時是霍士公司(21st Century Fox)的最大股東。據今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梅鐸的總資產達227億美元。

梅鐸與蘇格蘭新聞記者安娜經歷了32年的婚姻,他們孕有三位孩子。可惜二人在1999年離婚,而前妻從離婚的和解協議中,獲得約17億美元資產及約1.1億美元現金。

諷刺的是,梅鐸離婚僅17天後,便與38歲的鄧文迪(Wendi Deng)再婚,而女方也不甘於後,相隔幾個月再與投資人威廉·曼(William Mann)再婚。

3.德米特里·雷波諾列夫(Dmitry Rybolovlev)、艾琳娜(Elena Rybolovelva)

俄羅斯商人雷波諾列夫,是「鉀肥」生產商 Uralkali 的擁有人,同時是摩納哥足球俱樂部AS Monaco的總裁,他多年躋身《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今年的總資產約為67億美元。

這對經歷26年婚姻生活的夫婦識於微時,結婚時男方只是年紀輕輕的20歲小伙子,現時孕有兩位孩子。

世時無常,2008年,艾琳娜以丈夫「嚴重不忠」為由提出離婚,直至2014年才正式達成離婚協議,而這也成為了當年為止,「最昂貴」的離婚案。

據報,分居後的艾琳娜,成功在長達6年的離婚訴訟中,爭取前夫近一半的身家,包括美國和瑞士的房產、一座希臘島嶼等,總資產達48億美元連同子女贍養費。一年後,二人同意就離婚問題達成和解,停止相關法律行動,財產分配告一段落。

4.老虎活士(Tiger Woods )、艾琳·諾德格林(Elin Nordegren)

老虎活士作為「世上最富有體育明星」,在職業高爾夫界聲名顯赫,每年的品牌贊助及收益超過3,500萬美元,連同美國及瑞典的房地產,估計身價超過7.1億美元。

2004年,活士與前模特諾德格倫於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締結婚姻,孕有兩位孩子。5年後,活士捲入性醜聞風波,擾攘一年後,不忠行為以「婚姻無可挽回地破裂」作結,分居、離婚收場。

至於離婚訴訟中,有關夫妻財產和金錢如何分配的細節,雙方律師發表的聯合聲明都刻意回避相關評論。據傳,諾德格林從「前夫」處獲得約1.1億美元資產,及每月20,000美元的子女贍養費。

5.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胡安妮塔・瓦諾(Juanita Vanoy)

作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運動員之一,米高·佐敦的成就與資產非常豐盛。據2020年的紀錄片透露,佐敦退休後的「吸金力」不退反進,透過品牌代言和項目投資,他的個人淨資產達到21億美金。

1989年,佐敦與年長四歲的胡安妮塔・瓦諾結婚,並有三位孩子。2002年,瓦諾首先提出離婚,當年佐敦的資產估計接近4億美元。幸而,不久後她以「努力協調」為由撤回離婚申請。

2006年,佐敦夫婦透過律師正式發佈聲明,指二人「友好地決定結束17年婚姻」。據知,離婚後的財產分配,前妻瓦諾共獲1.68億美元資產,而佐敦亦支付近210萬美元律師費,成為體育界最大筆的離婚協議,並打破最高贍養費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