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2人涉網上發表煽惑殺警和縱火言論

警拘2人涉網上發表煽惑殺警和縱火言論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拘捕1名20歲女子及1名26歲男子,指七一銅鑼灣襲警案後,兩人於7月2日在不同社交媒體上,分別發表涉及煽惑他人殺害警員,以及於警方建築物縱火的言論。經調查鎖定2名疑犯,在天水圍和沙田,以涉嫌「煽惑他人犯謀殺罪」、「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煽動意圖罪」拘捕他們,警方行動中檢取2部手提電話,重申調查仍然進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表示,目前未有跡象顯示兩名被捕人士有直接關聯,仍處於調查階段,不便透露涉案的社交網絡平台,以及相關言論的具體字眼。被問到涉及多少篇言論、屬於留言或發帖等,譚威信沒有透露詳情,強調是看嚴重性,指相關言論屬非常嚴重罪行。他重申,警方絕不姑息煽動暴力的行為,認為如果繼續縱容煽動暴力的行為,市民亦有機會受害,指言論自由並不包括煽惑暴力或鼓吹恐怖活動,批評有關言論有違道德倫理。

警方又指,除了發表煽動文字屬違法,法庭前年10月已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在互聯網平台鼓勵、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任何人違反有機會構成藐視法庭罪。

至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曾於2017年一場集會上提及要對港獨份子「殺無赦」,為何有關人士未獲檢控,譚威信指,每一個案件都有其獨特性,並非今日所簡報的案件,故此不便評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