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職業戰隊有睇頭 吸金$7,800萬 夠錢發圍

社會熱話

廣告

HKES組職業戰隊 打造明星效應

除電競直播平台外,也有本地公司索性自行搞比賽及職業戰隊,甚至建立電競媒體王國,期望在這龐大的商機中分一杯羹。
2013年成立的香港電子競技(HKES),可說是香港最早一批的電競公司之一,亦是目前最大型的香港電競公司。HKES初時也有搞比賽,其後逐漸撤出,主力搞戰隊及電競媒體。
該公司創辦人鍾培生表示,搞比賽其實是搞活動,做一個show出來,屬市場推廣。

初時電競未算太流行時,也有錢賺,但後來很多遊戲的發行商自行舉辦比賽,利潤已大不如前。
「其實早在2010年,香港有一家知名公司叫WCG, 是專搞比賽,搞得有聲有色。
「好多現在的電競前輩,都是WCG的冠軍。但最後連WCG都沒落了,可以想像搞比賽其實好難搵食。」鍾培生說。
職業選手身價高達八位數字

想要在電競的下游行業搵錢,鍾培生認為只有三條路。第一是像YouTube、Twitch等搞自己的直播平台;第二是自己搞職業戰隊;第三是自己製作獨有內容,做一個電競媒體。

搞職業戰隊,就像NBA聯賽一樣,有自己的球隊,每一位球星都有自己的身價。而球星比賽時,則可以收轉播球賽費用。
同樣地,每一位職業電競選手都有自己的身價。鍾培生透露,現時有些國際級選手身價可高達八位數字,是公司重要資產。
選手闖出名堂,可以成立俱樂部吸引「粉絲」,而目前已有職業戰隊與官方遊戲商討論有關比賽轉播費用如何分賬,日後有機會成為戰隊的重要收入來源。

至於製作內容,則可以凝聚電競「粉絲」,有人流自然可創造廣告收入。而成立職業戰隊,則可進一步提升內容平台的認受性。
現時HKES的職業戰隊成員及後勤職員合共有40多人,其中最具人氣的《英雄聯盟》便有多達十位電競選手,另亦有《爐石戰記》、《鬥陣特攻》及《部落衝突:皇室戰爭》。
另外,有60至70人的內容製作隊伍,現時其網頁瀏覽達1,100萬人次,每月不重複活躍用戶達500萬戶。
鍾培生坦言現時支出不菲,單是職業戰隊的支出約是每月10萬元。
不過,公司去年底已有一筆高達1,000萬美元的融資,可支持公司繼續發展電競,期望明年每月不重複活躍用戶可以倍增至1,000萬戶,到時廣告收入上升,公司有機會做到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