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曾任財務總監、公務員 為下一代教育移民葡萄牙:成長不應如此大壓力

移民

廣告

港人傳統移民熱門地如英、美、加、澳、紐,申請門檻相對高,而且要求愈來愈嚴格,有意移民的港人近年轉移視線至東南亞及歐洲國家,尤其後者的要求相對簡單。本欄一連兩期請來正在申請移民葡萄牙的兩個家庭,為大家解構移民這個地方的須知。今期首先請來一家四口,丈夫從事金融業多年,太太曾是公務員,兩人為了一對子女的教育問題,決定提早實踐移民大計,計劃明年中舉家定居葡萄牙。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iStock

70後的Franky,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大學年代曾到美國當交換生,畢業後加入金融界,先後在投資銀行及香港交易所任職,其後轉職至內地民企,擔任財務總監。Franky太太Eva同樣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是他的後輩,畢業後在入境處工作十多年,其後開展網上生意。

夫婦棄高薪厚職 為下一代教育 移居葡萄牙
Franky(右)任職金融界愈20年,曾在香港交易所工作10多年。

兩人於2007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分別11歲及10歲,就讀六年及五年級,正值面對升中的關口。

下一代學業壓力繁重:成長不應該如此

Franky說:「為了下一代的教育著想,我們很早已計劃將來讓他們到外國升學,所以一早已決定移民,只是時間問題,眼見他們日漸長大,終於去年決定移民。」Eva說:「我們的子女就讀普通學校,升上高年班後,覺得他們讀書很有壓力,差不多要『吞』了整本書,然後爭取高分數;但是成長不應該如此,小朋友理應多接觸運動、音樂,與大自然及小動物互動,但香港較難有這樣的機會。」

兩人先後考慮過很多地方,綜合而言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英美加澳紐」、歐洲及東南亞,前者的移民門檻最高,沒有1,000萬元根本不用想,而金融業沒有被納入技術移民的範疇,加上要坐移民監,故雖然夫婦二人最初意屬英國,但最終打消念頭。東南亞的門檻最低,以馬來西亞為例,可以長久居住,但子女畢業後較難找到好工作;台灣工資水平較低,事業發展機會較為遜色。

物色移民地 選擇以葡萄牙為家

相比之下,歐洲的門檻適中,希臘要求購買25萬歐元(約216.7萬港元)的房產,葡萄牙是35萬歐元(約303.4萬港元)或50萬歐元(約433.5萬港元),取得這些國家的護照後便可在歐盟20多個國家自由居住、工作及求學。

兩人衡量過天氣、人民質素、生活成本及治安等問題後,決定移民葡萄牙。「10多年後,全球每一個國家都會跟中國做生意,所以這些國家的公司都要聘請懂得普通話的人,而且以取得歐洲國家護照的華人尤佳,因為同聲同氣,屆時我們的下一代會更有競爭力。」

夫婦棄高薪厚職 為下一代教育 移居葡萄牙
他們發覺葡萄牙擁有加州的天氣、台灣的人情味、泰國的消費水平及歐洲的遊客環境。

一家四口申請葡萄牙的黃金簽證,在當地投資50萬歐元購買房產,投資期為五年,每年只需在當地居住七天,並且因應指示續期簽證,五年後通過葡語考試後,便可獲得當地護照。

相關文章:【葡萄牙移民】買樓投資移民葡萄牙:條件、入籍考試、生活一覽

中介代辦買樓多陷阱 自行申請移民葡萄牙

Franky及Eva最初委託移民公司代辦,但發覺暗藏不少陷阱,例如兩人希望購入一手房產,但移民公司表示只有二手物業,原因是移民公司與當地的發展商合作,故限制相對多。Franky覺得不對路,於是向朋友查詢,後來結識葡萄牙當地律師,了解移民當地的情況,結果取消原本的委託,「撻訂」10多萬元,決定自行申請。

今年中,Franky及Eva一家,連同Eva妹妹及妹夫,一起飛往葡萄牙考察,結果一看愛上,即時決定斥資50萬歐元買下里斯本市中心附近自由大道一個400多平方呎的一手一房單位,以符合移民的基本要求,現時用作放租。

葡萄牙學校可學潛水、有飛機模擬器

此行還參觀了當地的國際學校,學校設有泳池,除了可以學習游泳,還可以學習潛水;學校並添置飛機模擬器,讓學生學習駕駛飛機。Eva說:「老師隨手摘下無花果給我們吃,並且告訴我們這是他與學生一起栽種,這樣的學習環境才有助全人發展。」

這次考察,讓他們發覺葡萄牙擁有加州的天氣、台灣的人情味、泰國的消費水平及歐洲的遊客環境,是一個宜居宜學的城市。

返港後,兩人跟從葡萄牙當地律師的指示,準備相關文件,正式入紙申請移民當地,一家人預期將於2020年1月飛往當地影相及打指模,以取得粉卡(粉紅色的暫準居留證)。

葡萄牙 學校可學潛水 有飛機模擬器
這間葡萄牙國際學校設有水池,供學生學習潛水。

Eva做主申請人,連同Franky及一對子女一起申請,葡萄牙要求申請移民人士連續五年平均每年到當地居住七天,五年後通過葡語考試,便能夠取得葡萄牙護照。Franky說:「Eva的語言能力較佳,因為移民局規定每宗申請的所有人士必須通過葡語考試,才能取得護照;若主申請人未能通過,即使其他人全部通過,也不能取得護照,故主申請人的葡語能力是申請成功的關鍵。」

申請移民人士需要通過葡語考試,相當於小三程度,考試以筆試進行,主要是選擇題,另需要與移民官作簡單對話。Eva說:「我們已物色到葡語老師,他正為我們編排教材,我們一家於2020年初開始網上學習,港人擁有英語底子,而且我們共有五年時間學習,相信不難通過考試,學懂簡單葡語,以便與當地人溝通,也是對當地文化的尊重,讓當地人更容易接受我們這班新移民。」

相關文章:【80後在台港人】創業到成家立室 「ILoveKenting艾笠墾丁」版主:台灣是可交心的地方

港物業放租、葡萄牙創業:已是半退休狀態

Franky已經辭去香港工作,Eva的網上業務仍在進行,而一家準備於2020年7、8月到當地定居,趕及9月新學年入學,屆時一家將在市中心附近租住單位。

港物業放租 葡萄牙創業 已是 半退休狀態

兩人在港擁有物業,暫未決定是否放售,現階段計劃放租,這部分的租金收入,連同在港投資的高息債券、Eva網上生意收入,而兩人也有計劃在當地創業,例如出售不同味道的葡撻。

他們估計一家四口在葡萄牙每月總開支約10,000至20,000元,生活質素已相當不俗,因為當地生活指數較低,例如一杯咖啡僅0.6至0.7歐元(約5.2至6.1港元),一杯啤酒僅1歐元(約8.7港元)。

葡萄牙實行全球徵稅,每年在當地居住滿183天的話,便成為當地稅務居民,全球收入需向當地政府繳付稅款,但新移民可享豁免這部分的稅款十年。以Franky及Eva的情況,移民葡萄牙後,在港物業的收入暫時只需向港府交稅,只有當地的放租物業需要繳付28%稅率。

Franky說:「我們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十年後,我們已年屆53、54歲,應該已完全退休,享受生活,並且賣掉在港及英國的物業,因此稅務問題不大。」

低門檻移民地更可慳學費

兩人指出,移民葡萄牙需要投資50萬歐元,然而日後節省到的子女教育開支,隨時超過這個數目。兩人計劃讓子女在葡萄牙的國際學校升讀中學,大學視乎他們有興趣的科目而揀選國家,喜歡科技科目可以去德國或荷蘭,旅遊業相關可到瑞士,烹飪的話可到法國,選擇較為多元化。

假設每人每年學費連雜費開支約50萬元,兩名子女每年為100萬元,由高中至大學合共七年,總支出為700萬元,持有歐盟護照的話可節省一半,單是教育開支已省下350萬元。

相關文章:【70後中產移民台灣】賣樓在台投資開公司 身家增三、四倍:終於可放慢腳步

移民葡國申請數字上升 三分一人置業隔山買牛

Franky、Eva一家四口,Eva的妹妹Minna及其丈夫Michael,在申請移民葡萄牙的過程當中,遇到不少經歷,故於7月底開設Facebook專頁「港式葡逃走」分享經驗,想不到反應熱烈,短短數月已累積到逾2,000名粉絲。

專頁著重分享移民細節,以及葡萄牙當地情況,不少粉絲留言查詢,吸引YouTuber及媒體採訪,他們近月差不多每個星期均搞分享會,與其他有興趣移民當地的人士互動,結果場場爆滿。

移民葡國 申請數字上升 三分一人置業隔山買牛
Franky(左一)、Eva(左二)與妹妹Minna(右二)及妹夫Michael(右)感情要好,同住元朗,而且一起申請移民葡萄牙。

Franky說:「『港式葡逃走』每日平均收到20至30個查詢,他們大多是公務員、醫護人員、教師、專業人士以及從事金融界。」這些有興趣移民葡萄牙的人,主要分為兩類,其一類有子女,大約幾歲至10多歲,為他們的教育籌謀;另一類是接近退休的人士,打算數年後到當地居住。

Franky、Eva曾經專誠到澳門與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參贊及團隊會面,據悉愈來愈多人打算移民葡萄牙,2012年第四季至2018年底,全球僅7,000宗申請,現時澳門的領事館每日派發逾100張申請表格,保守估計每月接獲逾1,000宗申請。

據Franky了解,參與分享會的人士,曾經到葡萄牙的僅約一成,而不少人有意移民當地的人士,約三分之一在完全沒有前往實地考察的情況下,在港買入當地樓盤,以符合投資要求。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