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9個不可吿人的秘密:放工鍾意和同事去飲酒?冬天有機會患上「憂鬱症」?

移民英國生活前 先考慮能否適應這8點 火車地鐵唔準時、放工飲酒 少有陽光或會患上「冬天憂鬱症」?

移民

廣告

自英國宣布擴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持有人的權利後,有不少港人被新的移民政策吸引,打算移民英國。與香港相比,有人看到在英國生活的優勝之處。不過,現實中的英國並不是童話世界,有人居英多年,最後亦決定回流香港,原因為何?YouTube頻道「Empty Nest Wandering Feet 」分享,港人在英國生活或會不適應的事項,大家可作參考,助大家在作出移民這重大決定前,先作周全考慮。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Empty Nest Wandering Feet

由居英多年,決定回流的港人所經驗的YouTube頻道「Empty Nest Wandering Feet 」曾經拍片分享在英國生活不為人知的事情,以下內容獲「Empty Nest Wandering Feet 」授權:

在英國生活的8件事情

1. 治安較香港差

網站Numbeo今年就香港與倫敦的犯罪數據作比較,倫敦的犯罪指數達52.55,而香港僅20.03;在安全指數方面,香港達79.07 而倫敦僅有47.45。由數字上可見,香港的治安普遍較英國好。影片中曾指出,在英國出入需要倍加留心,拐帶、打劫、強姦、非禮等罪行並不罕見。她又提醒,有不少年輕人在英國街頭會邊行邊聽音樂,因而忽略周邊的環境,容易成為扒手和犯罪者的目標。

英國9個不可吿人的秘密:放工鍾意和同事去飲酒?冬天有機會患上「憂鬱症」?
英國犯罪率較香港高。(圖片:Unsplash)

2. 職場和校園的種族歧視

在英國,華人往往被視為外來者。影片內提到,種族歧視常見於校園和職場。舉家移民英國前,必先考慮這個問題,她又提到,並非每個小朋友都能承受被欺凌的情況;職場上,不少英國僱主傾向擢升當地人,華人在職場或會遇到瓶頸。

3. 飲酒文化不同

香港與英國存在一定的文化有差異,想融入當地的生活,就必須先了解他們的文化,才能生活得比較自在。當中包括英式幽默和飲酒文化等。例如,當地人或習慣收工後與同事一起到酒吧消遣,建立親切感。

英國9個不可吿人的秘密:放工鍾意和同事去飲酒?冬天有機會患上「憂鬱症」?
英國人收工後,會與同事一起飲酒消遣。

4. 冬天憂鬱症

香港的夏天較長,而且天氣炎熱兼潮濕。英國則完全相反,冬天最長可以維持近9個月,而且甚少有陽光。長時間沒有藍天白雲,有些英國人甚至患有「冬天憂鬱症」,需要購買特制的日光燈,在室內營造陽光的感覺,改善病情。

5. 火車、鐵路經常取消或延遲

英國人出入要依賴地鐵、火車和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貌似與香港無異,惟不盡相同。首先,火車和地鐵的班次受天氣影響,有時延遲近1至2個小時,甚至被取消。此外,火車的票價浮動,例如由曼徹斯特出發至倫敦,最平可低至10鎊,有些時候會貴至100鎊。因此,讀者需要隨時留意當地的火車票價格。

英國9個不可吿人的秘密:放工鍾意和同事去飲酒?冬天有機會患上「憂鬱症」?
火車、地鐵常因為天氣原因延遲或取消。(圖片:Unsplash)

火車及地鐵之外,不少英國人會選擇乘坐巴士。大城市如倫敦、曼徹斯特等的巴士班次較多,不過一些小城鎮的班次會比較疏落,有的每小時只會提供一至兩班巴士。如果選擇以私家車代步,繁忙時間同樣會面對塞車問題,讀者要需要留意。

6.英國人重視慢生活

英國與香港的生活節奏不同,香港人追求速度,希望「快手」解決問題。相反,英國人的做事速度比較慢。影片內以在英國致電私人機構的客戶服務專線為例,表示電話需要等待長時間才會有有人接聽。即便有人接聽,接線生多數會再轉駁至另一個部門,問題才會能夠被解決。由此可見,英國人的步伐與港人不同。在決定移民之前,讀者亦需要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耐性適應當地生活。

英國人與香港人的生活節奏不同,有時候需要有足夠的耐性才能適應當地的步伐。(圖片:Unsplash)
英國人與香港人的生活節奏不同,有時候需要有足夠的耐性才能適應當地的步伐。(圖片:Unsplash)

7.地區財政預算影響社會福利

英國各個地區因應當地的財政預算,地區服務亦各有不同。影片內以倒垃圾為例,資源較多的地區,收集垃圾的次數較多,1星期會有2次;相比之下,有些地區,每週只會收集一次垃圾。尤其到夏天,未處理的垃圾堆積在街道上便會發出異味,嚴重影響公共衛生。讀者決定移民時,亦要考慮到該區的財政資源以及社會福利。

8.各地口音不同

英文是英國的官方語言,但不同區域會有不同口音,同樣的詞語在倫敦、威爾斯、蘇格蘭的說法會有出入。口音之外,同一意思下,不同地區慣用的詞彙亦不一樣。英國人亦未必能夠聽懂每一個地區的口音和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