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英國

港媽棄7萬月薪移民英國送外賣 老公花光儲蓄起爭執:寧願喺英國做乞衣!

移民熱話

廣告

香港民意研究所一個調查顯示,4個港人中就有1個有意移民。根據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CNA)播出的移民紀錄片《單程》(One Way)中,紀錄了兩個移民英國的個案,其中一個故事講述了一個香港家庭透過BNO「5+1」移民英國的掙扎和適應。
移民 英國
(圖片來源:亞洲新聞台《單程》截圖)

一家四口移民英國

故事的主人翁是移民英國的一家四口,31歲的媽媽Fiona是一名教師,月入約4萬;爸爸阿文40歲,是一名巴士司機,月薪2至3萬,兩人帶著一對兒女和不太多的資金,在申請BNO簽證未獲批的情況下,以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闖關英國。

阿文表示,憧憬英國生活「可以住大屋,兩邊能落床」。

一家四口在鄰近曼城的克魯(Crewe)落腳,在當地Airbnb租一間3層的大屋,計劃先安置下來,下一步再找心儀的房子和工作。

萬事開頭難,他們在英國沒有親戚朋友,搬到英國之後也沒有外傭幫手照顧孩子,夫妻二人需要承包所有家務,微波爐也不太識用的Fiona略顯擔心。

丈夫阿文則表示,「寧願在英國做乞丐,都不願回到香港做皇帝」。

移民 英國
(圖片來源:亞洲新聞台《單程》截圖)

工作表現好 Fiona獲聘為全職員工

工作上,由於阿文的英文水平有限,向麥當勞求職也沒有杳無音訊,於是只好送外賣。阿文表示,每星期工作6天能有300英鎊(約3000港元)收入。未計「貼士」,一個月收入1萬2千港元左右。

Fiona坦言,沒有正式BON簽證較難找工作,「雖然LOTR有工作權利,但當地僱主不太承認LOTR」。不過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Fiona找到餅廠的工作,後來擔任兼職招聘員,由於工作表現良好,最後獲聘為全職員工。

Fiona發現,在工廠工作的不乏碩士學位的香港人,甚至有牙醫、辭職的區議員等。在她擔任招聘員期間,她表示工作崗位一刊出,很快就請到人,因此Fiona相信有許多香港市民移英生活。

女兒對英國的讀書生活也感到滿意,並在學校認識了新朋友。

移民 英國
(圖片來源:亞洲新聞台《單程》截圖)

夫婦財政開支出現分歧

Fiona和阿文在收入上尚算有著落,但二人在財政開支上的分歧越來越大。阿文抱怨Fiona找的房子不夠大,而且阿文傾向購買有名氣的家電,他相信一旦考到當地貨車牌,就有能力把開銷賺回來。

對此,Fiona直言丈夫「眼高手低」,表示移民數月已經花費5萬英鎊(約港幣50萬元),擔心很快會花光儲蓄,「佢想買8K畫質,床要買千幾英鎊,樣樣都千幾磅,好快用完啲錢,然後可以返香港」。

爭執不斷 或考慮離婚

後來,Fiona一家發現,申請BNO簽證資料在他們採用LOTR入境時被自動取消,由於移民後花費了大量的儲蓄,若想重新申請BNO簽證,之後需要減少開支,確保有足夠的儲蓄能在英國生活。

二人因為生活問題不斷出現爭執,Fiona和阿文甚至表示,未來或會離婚。

在紀錄片中,移民顧問John表示:「BNO無可否認移民門檻非常低,如果移民人士本身條件唔係好夠,回流機會大啲,因為較難適應到當地。」並估計Fiona一家回流的機率是50%。

圖片來源:亞洲新聞台《單程》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