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BNO移民|英國下議院否決BNO修正案 97後出生港人「願望落空」?

移民

廣告

英國下議院否決BNO簽證移民法案修正案,原本議案建議容許1997年後出生的香港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擁有BNO護照,即有資格申請BNO英國簽證,惟英國政府沒有接納修訂建議。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BNO簽證修正案遭否決

祈達文早前連同20多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出《國籍和邊界法案》修正案,允許無持有BNO的1997年出世的香港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持有BNO,亦可申請BNO簽證移民英國。

祈達文表示,英國政府為香港人提供BNO簽證移民法案,但不少25歲以下的香港年輕人未能符合申請資格,遂提出是次修訂議案作為1997年出生的香港人移居英國的另一途徑。

英國國會下議院經過討論後,否決了上述BNO修正案。英國移民政務次官Kevin Foster表示,是次BNO修正案不設年齡限制,意味可延伸至從未踏足香港、同時持BNO護照人士的子女,成為政府的考慮因素。

(圖片來源:unsplash@bkotynski)
(圖片來源:unsplash@bkotynski)

港人可經升學或工作假期赴英

英國移民官員補充,目前仍有多種方法讓不符合資格申請BNO的香港年輕人前往英國,例如透過赴英國當地留學以及每年有1,000個的「工作假期」名額。

翻查資料,英國內政部於9月底公佈,港人申請BNO 5+1簽證人數有增無減,當時已接獲大約64,900宗BNO簽證申請,成功獲批的申請約47,300宗,比例約73%。

(圖片來源:unsplash@raecaspar)
(圖片來源:unsplash@raecaspar)

香港師生持續流失

早前,有調查收集140間中學數據,結果發現在2020/21學年有4,460名香港學生退學,每間學校平均退學人數約32人,較過去兩年大增近7成。

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6成學生最終離開香港,遠高於過去兩年平均數,而且升勢有所持續,又指出初中學生退學比例較高中生多出一倍,師生流失問題值得關注。

調查亦發現顯示,過去一年,香港教師離職人數高達987人,平均每間學校約有7位教師離職,涉及移民或提早退休的人數亦顯著上升。當中以10至20年資的教師離職比例最高,業界擔心教育人才持續流失,或會導致香港教學質素出現青黃不接。

(圖片來源:unsplash@mangopearuk)
(圖片來源:unsplash@mangopear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