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婉嫻否認為選票或基金生產口罩 批評政府後知後覺似「生鏽」:林鄭以為自己好掂

陳婉嫻否認為選票或基金生產口罩 狠批政府後知後覺似「生鏽」:林鄭以為自己好掂

經一拆局

廣告

新冠肺炎疫症爆發,香港出現一罩難求的情況。 坊間亦有多間公司及組織相繼宣布自資在港設廠,既可以解決市民燃眉之急,又能穩定香港口罩供應。工聯會亦在2月20日亦宣布自設口罩生產線,工場位於大埔。問到政府應對疫情的反應,負責今次統籌計劃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批評政府掉以輕心、後知後覺,以為今次疫情猶如感冒般簡單,認為如果政府及早聽取專業人士意見,疫情不會演變至此。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口罩生產線只營運半年 之後就會「收工」

陳婉嫻表示首批口罩已經送往海外檢測,通過檢測驗證就可正式生產,現時只能依靠由專業人土透過改裝機器,半自動化技術生產,日產只有約4,000個口罩,直到3月下旬會變為全自動化生產,日產更可達10萬個,免費派給基層人士、長期病患者、長者及清潔工人等有助應急。
陳婉嫻指,由於自己不是行內人,由前期統籌工作、生產情況等一直有專家幫忙,自己則邊做邊學。她認為口罩是本港必需品,政府應視為戰時管制物資,應投放更多資源及提供長期支持。

「人在做,天在看!工聯會決定去做的時候,沒有理會各方面如何,直到今日,政府都沒有提供任何金錢支援,就算政府給我們,我們都不會要,將來都不會。」她說。

陳婉嫻稱短短數十日已經籌得約500萬元,目標是800萬元。暫時不計成本生產口罩以應對疫情,並在800萬元這個基礎上讓工場營運半年,之後便會結束生產口罩。
對於外界指政府為了拉攏建制派,繞過「防疫抗疫基金」向工聯會「科水」,涉及1億元以上,她解釋絕無其事,提出製造口罩這主張時,政府還未有「防疫抗疫基金」計劃。

陳婉嫻否認為選票或基金生產口罩 批評政府後知後覺似「生鏽」:林鄭以為自己好掂
工聯會宣布自設口罩生產線,工場位於大埔。

相關文章:本地口罩|15間香港製造口罩廠商售價、規格、開售日| 日本城、HKTV Mall、口罩工廠 附訂購連結(不斷更新)

政府抗疫  掉以輕心 

香港身為國際城市,人流來來往往,陳婉嫻批評政府今次完全沒有抗疫意識。港府並不是第一次遇到類似疫症,倒帶17年前的沙士(SARS)在廣東爆發,香港病源來自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劉劍倫從廣州來港,令香港迅即變成疫區,是近代最嚴重瘟疫。
2003年,陳婉嫻仍是立法會議員時,曾參與調查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的處理手法,其報告主要集中探討從疫情中汲取的經驗。政府理應有汲取上一次經驗、有知識,陳婉嫻形容政府今次掉以輕心、不重視,以為今次疫情猶如感冒般簡單,認為如果政府及早聽取專業人士意見,疫情不會演變至此。

「林鄭覺得自己好掂,今日闖下大禍都是因為她剛愎自用!」

相關文章:現時本港處危險階段 無病徵新冠病毒患者致社區傳播風險較SARS高

陳婉嫻否認為選票或基金生產口罩 批評政府後知後覺似「生鏽」:林鄭以為自己好掂
陳婉嫻狠批政府 對疫情掉以輕心,後知後覺。

整個政府生了鏽  

工聯會早前已有向政府提出建議支援因疫情而失業的人士,可惜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辦不到。這時候陳婉嫻更氣指:「整個政府生了鏽,不知道他們在做甚麼!」批評整個政府團隊都十分「後知」。
工聯會於3月5日公布設立「緊急失業慰問基金」,被問到設立基金是否為了扯上選舉政治,她氣定神閒地回答:「這個社會就是過多揣測,被外界猜測已經習以為常,最緊要做得舒服,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相關文章:羅致光:政府目標希望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補派1萬 審查上會「寬鬆處理」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