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運用大數據】《經一》聯乘Google、Bupa、DBS科技專才談金融界數碼行銷趨勢與挑戰 疫情下金融創新如何掌握致勝?

【後疫情時代】金融界活用大數據迎新常態《經一》聯乘Google、Bupa、DBS科技專才談數碼行銷趨勢與挑戰

經一活動

廣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連月來實施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呼籲市民居家抗疫。面對仍未遏止的疫情,人們的生活習慣逐漸改變,「在家工作(WFH)」、「Staycation」、「外賣平台」、「數碼轉型」等等字眼不再陌生或遙遠,嶄新的運作模式應運而生。在此新常態下,人們的理財習慣有何改變?銀行業及保險業又如何因應新趨勢,作出改變?

撰文:經一編輯部

想了解更多,可點擊上圖觀看研討會足本版重溫。

想了解更多,可點擊上圖觀看研討會足本版重溫。

「後疫情時代」的金融界

隨著本年度八間虛擬銀行相繼正式開業,大部份傳統銀行亦投入網上服務;P2P、電子支付更漸趨流行,數碼金融 (Digital Finance)將帶領金融界進入新紀元。有見及此,《經濟一週》舉辦主題為「Reshape for Financial Services in the New Normal」的網上研討會,探討在新常態下人們的理財習慣有何改變,而各大金融集團又如何各施各法,運用創新方案吸引市場。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Google Industry Head, Financial Services Saron Leung、保柏(亞洲)有限公司數碼營銷市場部主管呂景康(Jimsun)、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數碼.創新及支付部門主管容蘭芳(Maggie)作為嘉賓,以及新傳媒伙伴及策略主管莫婉詩(Margrat)及 《經濟一週》執行董事李蘭嬌(Venus)一同以數據及案例談及「後疫情時代」下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按此看研討會足本版

Google:數據顯示金融科技時代降臨 85%市民選用網上銀行

研討會先由Saron解說Google早前調查香港人最新的理財習慣得出的結果。

「2020的確是金融科技的一個里程碑。結果顯示85%香港人為網上銀行用家,而當中24%市民更指自疫情後網上銀行應用程式成為他們處理理財事務的首選。」

至於虛擬銀行的使用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市民願意把總資產的20%投放到虛擬銀行,換句話說市民如果有100元會願意投放20元。

總結,Saron認為:「市民對數碼產品的使用率有明顯上升趨勢。市民普遍視虛擬銀行為新的理財習慣的起步點,因此不同公司品牌應從不同層面恆常地增加與客户接觸,從而得到客戶的認同及關注。」

隨著市民對數碼產品使用率的增加,保險業及銀行業不謀而合地增加網上營銷,期望拓展營收之餘亦能為顧客提供優質的服務體驗。

看準電商發展趨勢 保險業積極推進數碼營銷、網上投保

Jimsun指:「縱觀過去,電子商務(E-commerce)在香港的確越來越盛行。根據保險業界的數據分析,以往不會於網上購買保險的年齡群,開始從網上投保。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間我們在電子商務的銷售比率仍明顯增加,故此我們認為在這個時代不應再思考應否執行E-commerce,而是思考如何做好!」

除此之外,Jimsun亦提到:「數碼營銷不單要把社交媒體經營好,而更重要的是產品設計本身有從客戶的需求數據及心理層面上出發。」

銀行服務重視O2O 線上線下同樣重要

至於銀行服務方面,Maggie表示:「以投資100萬的客戶為例,我們觀察到他們傾向利用網上平台設立户口,然而70%客戶在存入100萬時,他們仍然選擇親身蒞臨分行。」Maggie 續解釋:「客戶把相對大的銀碼存入銀行時,其實仍然渴望親身感受實體銀行的存在,同時年輕一族亦渴望能夠與客户經理會面,方便日後溝通。」

因此,「我們認為要為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服務旅程時,無論線上或線下同樣重要,同時必需具備一致性。」

傳媒數據大公開 金融科技受眾有何共通?

針對網絡受眾的新要求及變化,媒體需將大數據充分運用到宣傳工作,協助不同品牌推廣。Margrat指出:「從大數據得知,利用虛擬銀行的族群都是數碼產品活躍使用者,對科技應用程度接受度高。他們多以自身出發,尋找能夠即時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銀行產品。」

Venus則指出:「作為媒體,除了提供財經或教育資訊外,更重要的是把不同品牌的產品特色,以日常生活的方法向公眾推廣,並且要選擇合適的平台推廣才可令成效倍大。」

隨著金融科技的普及,相信未來不同的品牌會有更多可能性,如你想了解更多可到這裡重溫研討會足本版。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