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傑出企業2020|傑出企業大獎(主版)|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 (02362)

經一傑出企業2020|傑出企業大獎(主版)|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 (02362)

經一活動
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下稱金川國際)是甘肅省龍頭國企金川集團的控股子公司,是專門開發海外礦產資源和經營礦產業務的旗艦平台。金川國際大力構建跨國礦業開發及運營,目前主要在非洲南部經營銅、鈷礦山開採,是港交所為數不多與新能源行業相關的礦業公司。

金川國際將承擔國有企業在新能源革命中應有使命,打造一流的新能源上游材料領軍企業,成為環保一流、 工藝先進、 績效卓越、 文化親和的國際化礦業公司。

金川國際的主要產品—銅,不僅是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的主要原材料,也是5G基站建設必不可少的基礎材料;而另一個主要產品—鈷也是新能源汽車電池的核心材料之一。 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及5G時代的來臨,為金川國際的發展將帶來極大機遇。

全球市場復蘇推動銅價 提振業績

經一傑出企業2020|傑出企業大獎(主版)|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 (02362)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對各行各業產生巨大影響,海外部分大型礦山也受疫情影響宣佈停工停產。而金川國際旗下位於剛果金的礦山疫情防控措施得當,在疫情籠罩全球的背景下,銅鈷生產經營依然有序進行,產量穩定,疫情影響相對可控。

疫情對金川國際主要的影響呈現在銅鈷價格上,特別是銅價。2020年以來銅價經歷了V型走勢,自3月銅價跌至4年低位後開始逐漸踏入上升通道。3月開始,中國疫情控制得當,逐漸開放經濟復工復產,對銅的需求增加,銅價開始回升。同時,自2020年下半年,由於疫情導致大型礦山停產影響銅供應,而全球市場開始逐漸復蘇,銅需求回升,進一步推動銅價,目前銅價已從低位回升至七年半的最高位約8,100美元/噸。因此疫情對金川國際的影響隨著銅價的回升已慢慢消化,預期下半年強勁的銅價能提振公司全年的業績。

金川國際早前發盈喜,預期 2020 年下半年錄股東應佔溢利不少於2,500 萬美元,而 2020 年上半年則錄得股東應佔虧損約 2,830 萬美元。

順應市場發展趨勢 銅鈷需求增長

經一傑出企業2020|傑出企業大獎(主版)|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 (02362)

隨著疫苗的問世,金川國際深信:「全球經濟已度過最艱難的時刻,多國紛紛推出對應政策以恢復生產活動,經濟開始逐步恢復,大規模的刺激政策會進一步提振需求,公司所處的行業有望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首先,多家研究機構表示看好大宗商品在未來一年的發展,2021年大宗商品市場將出現結構性牛市。銅作為用途最為廣泛的金屬,隨著經濟的復甦,目前價格已經突破近年新高。供給方面,南美的主要銅生產國受疫情影響以及智利銅礦的持續罷工造成產量下滑。需求方面,除了傳統行業對銅的需求隨著經濟恢復逐漸增長,再生能源、5G基站、新能源電動車的發展也將進一步推動銅需求。因此,供需兩面都將支持長期銅價。

目前中國發佈新能源汽車產業最新十五年規劃,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確立,鈷作為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主要原料,前景可期。短期來看,SMM中性預期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拉動對鈷需求同比增速近31%,至17,000金屬噸;同時,隨著經濟復蘇帶動3C電子產品的消費,相信會進一步推動鈷的需求。

隨著新能源行業發展前景預期的確立,5G技術的普及等,都將大大提升對銅、鈷兩大金屬的需求,金川國際也將牢牢把握機遇,繼續在該領域深耕發展,加快資產並購重組,擴大公司規模,夯實資源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