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經一活動

講者:

  • 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區景麟博士, MH(區)
  •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先生(鍾)
  • 財經專欄作者曾淵滄博士(曾)

主持:

  • 蘇杭街一號顧問公司創辦人羅永聰先生(主持)

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主持:今天這個題材,我認為挑選得十分合適,我們的習主席與拜登終於有第一次的視像對話。而今天的題目——資本市場新秩序,就像過了昨天又有新一個秩序一樣。有沒有一些新的啟發呢?

曾:其實都沒甚麼特別。理論上中美接觸,受影響較大的應是內地股市,但A股下跌。而這天恒生指數升比較多的股份是甚麼?是海底撈,與中美關係沒太大關係。我們可以看見過去大半年,美股不斷上升,港股不斷下跌;A股表現比港股好,但都表現平平,並未有大升大跌。港股不斷下跌,是因香港經濟出了問題嗎?並沒有。現在特別是香港年青一代,問他們有沒有炒股票,大多都有,而且炒美股。我也要找找方法轉型,如果不轉型,每日都對著電台、電視台,講解著香港股市,會流失觀眾及聽眾,這正是資本市場的一個秩序。內地也有很多人買美股,那美國與中國之間有沒有滬紐通?沒有任何通,總之自己通,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皆能通。

主持:問一下區先生,我公司的同事都喜歡玩Bitcoin,大多30歲的人。從金發局的角度,過去大半年香港金融市場、港股都令人抱負面態度,你又有甚麼看法?

區:我較為樂觀,因為我們要看長線,香港有優勢,我們是「China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這個「超級聯絡人 」的 角色只會愈來愈重要;撇除政治原因,以及國家開放,香港的地位更加重要。因為過去1993年開始,香港已是一 個Policy Sandbox、Risk Management Hub,由H股上市到人民幣國際化,直至現在的股票通、債券通,Wealth Managment Connect(理財通)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以前外國產品進入內地市場,產品都需要逐個批准;現在香港便負責把關,只要證監批準的零售基金,便可以進入理財通。這只是其中一 例,將來會有更加多的機會。又例如你剛提到的虛擬貨幣,政府剛完成諮詢,虛幣最重要的科技區塊鏈,亦受到中央的重視。中央亦有區塊鏈的相應計劃——BSN(Blockchain Ser vices Network),是一個環球性的計劃,香港亦有一個重要的角色擔任。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區景麟博士。(右一)

主持:鍾國斌就在我身旁。我想大家過去見到香港股市受很多內地政策影響,例如教育股或內房。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在新格局上,你認為這些政治因素會否影響香港金融市場?

鍾:這段時間政治因素和政策都影響著香港。當然你剛提及那些教育板塊或內房板塊,過往我們的經驗,是完全不會考慮到會有如此局面發生。但這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有些東西過分膨脹的時候是需要勒停。但當然在這過程中如何去適應學習,或者未來投資在中資類別的不同行業,所謂的的風險和風險管理,仍在學習當中。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先生。(左二)

主持:區先生,內地會否全面開放資本賬,令香港失去優勢?

區:我並不認為香港會失去優勢,當然要與時並進,我們要貼近市場趨勢,不斷在變。我暫未想像到中國完全開放市場後,世界市場會怎樣,但有一樣是肯定的,便是它不會在內地行《普通法》。因外國企業較習慣這個(《普通法》)制度,而且香港亦有一個完善的生態平衝,及「先行先試」,開放一 個舒適的環境予外國投資者,讓他們願意在港投資,這就是先決條件。我並不是說中國的市場毫無吸引力,但始終其制度及習慣都與外國十分相異。我不覺得我們能夠代替上海,因為若人民幣國際化,所有的資金必定流向上海或北京,而不會是香港。但這並不表示香港不能擔任相近的角色,所以我剛指的法制、生態平衝等,上海不能 做到,而我們也不能做到像上海一樣。但我們能大家「拍住上」。

曾:我們要看機遇,香港整個經濟前景,長遠來看,最大的危機,是人民幣自由兌換。人民幣自由兌換的話,香港還是甚麼東西?香港的價值會喪失殆盡。今日香港可享受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帶來的種種優勢,香港將來若要在人民幣自由兌換的市場下生
存的話,必要的是科技人才。過去香港工業衰退,但我對未來新的科技工業十分有信心。香港吸引的人才不單只有黃皮膚的華人,還有很多印度人、猶太人、各種國籍的人。因為始終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人們來到香港都會生活得很好,我的家鄉,新加坡也是扮演相同角色,但始終都是不及香港,背後有十四億人民撐著。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研討環節|資本市場新秩序
財經專欄作者曾淵滄博士。(右一)

主持:今年是《經濟一週》四十週年,等到五十週年的時候,我們來看看預言準不準。

研討環節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