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ESG企業(原材料)|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ESG企業(原材料)|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2899)

經一活動

作為中國礦業龍頭,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紫金礦業」)在全球範圍內主要從事金、銅、鋅等礦產資源勘查與開發,適度延伸冶煉加工及貿易金融業務等,擁有較完整的產業鏈。公司董事會戰略與可持續發展(ESG)委員會提出將新能源新材料作為重要發展方向。

很榮幸獲得香港傑出上市企業傑出ESG企業(原材料)類別大獎,感謝大會肯定我們過去的努力,以及各持分者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指導、支持及關心。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ESG企業(原材料)|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2899)
塞爾維亞紫金銅業選礦廠。

發展業務的同時貢獻當地經濟

紫金礦業現於全球12個國家及中國14個省(區),營運30多家主力在產礦山項目,並以自主設計、建設、運營、管理為基礎,配合高效率、高效益、低成本的生產模式,務求在當地勘查開發礦業的同時,亦為當地社會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從而實現「和諧創造財富,企業、員工、社會協調發展」的企業價值觀,且貫徹與當地共同發展的使命理念。面對近年新冠疫情疊加全球經濟衰退等多重憂患,還有全球行業競爭力快速提升帶來的挑戰,管理層與員工均堅守生產前線,終讓企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實現超預期增長。

多個境內外重大項目建設超預期推進

回首過去一年,企業有多個境內外重點項目相繼報捷,當中包括:世界級礦山「剛果(金)卡莫阿——(Kamoa)卡庫拉銅礦」一期第一序列建成投產,這是非洲已發現最大銅礦,也是全球品位(即含銅量)最高的在產超大型銅礦之一。此外,還有「塞爾維亞佩吉銅金礦」上部礦帶選礦系統正式投產;「塞爾維亞紫金銅業 MS 礦」4 萬噸/天選廠完成建設進入帶料試車階段;「西藏驅龍銅礦」一期關鍵性工程按計劃推進;另外「哥倫比亞武里蒂卡金礦」、「澳大利亞諾頓金礦」、「澤拉夫尚塔羅金礦」、「剛果(金)穆索諾伊礦業」、「貴州紫金」及「山西紫金」等不同技改擴建項目不斷發力。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ESG企業(原材料)|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2899)
社會責任——紫金礦業關懷塞爾維亞兒童。

把握後疫情時期利好因素

由基建到製造業再到消費品,每項工程和產品均需要海量應用到各種礦金屬,未來需求量和經濟地位可想而知。加上全球去碳化、中國「2030/2060」的目標,及新能源新材料應用技術的快速發展,皆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後疫情利好因素。加上黃金和基本金屬價格的良好估算,再通過提效措施,將能促使企業主要礦產量與經濟指標的良好增長。刻下企業已初步建成全球化運營管理體系,而流程化組織和信息化平台建設亦初見成效。配合持續構建的多模式資本平台和高度重視風險防控,皆有助促進其業務板塊與境內外資本市場融合,拓展融資管道並提升市場價值。

建構長期負責任供應鏈體系

紫金礦業亦將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納入企業戰略和可持續發展規劃,更成立由董事會自上而下的ESG管理體系,推動高管薪酬與ESG績效掛鈎及建立回撥機制。此外接軌國際標準規範,實施更透明誠懇的ESG信息定期及常態化披露,全面構建安全職業健康與環境管理體系。紫金礦業還積極申請加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及響應《巴黎協定》與中國「2030/2060」雙碳進程,在部署去碳化措施的同時,更發行了中國貴金屬行業首單「碳中和」債券,逐步構建全球化、多元化、本土化兼容的用工體系;還有實施多樣化社區援助和扶貧政策,主動建設長期負責任供應鏈體系。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ESG企業(原材料)|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2899)
紫金礦業員工進行環保綠化工作。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