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礦產企業|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02362)

經一活動

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下稱金川國際)是甘肅省龍頭國企金川集團的控股子公司,專營有色金屬、採礦、選冶及礦產品貿易等跨國礦業的開發和運營。現為集團進行境外資源開發的旗艦平台,亦是港交所為數不多與新能源行業相關的礦業公司。

金川國際將承擔國有企業在新能源革命中應有使命,打造一流的新能源上游材料領軍企業,成為環保一流、工藝先進、績效卓越、文化親和的國際化礦業公司。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礦產企業|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02362)
現時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的礦產品,主要通過公開競標方式,出售予國際貿易商或冶煉廠。

5G新能源普及蘊釀機遇

企業現時的主要業務是在非洲南部經營銅及鈷的礦山開採,而銅及鈷分別是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和電池,以及5G基站建設的核心材料。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迅速發展與5G技術的普及,將加大對這兩類金屬的需求。金川國際會利用本身的技術和管理優勢,加快資產併購重組、擴大公司規模、夯實資源基礎、改善流動性及提升公司估值,由此打造成為國際新能源上游材料企業。聚焦短期重點為建設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Musonoi銅鈷礦,並已跟國家開發銀行就該項目訂立融資協議;同時亦緊密推進在Ruashi的氧化層以下的硫化礦區、Musonoi項目深層區域及Kinsenda礦場加密鑽探等勘探工作。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礦產企業|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02362)
金川國際Musonoi項目地下坑道建設完成掘進工程量單月進尺破百米紀錄,為井下出礦打下堅實基礎。

預期銅將進入新上升通道

全球採礦業在過去18個月因受疫情嚴峻影響,令商品價格處於過山車狀態。由於銅價極易受到全球政策及經濟不確定性的波動影響,加上南美兩大銅生產國秘魯和智利產量驟降,還有近期中國暫停向澳洲採購銅精礦,均導致銅市場短期內仍處於緊張狀態,但銅作為用途最為廣泛的工業金屬,亦是用於建築及基礎設施的重要商品,無疑將會從經濟復甦中受益。目前銅價已從去年低位回升至近年新高預期在疫情受控後會維持穩健,屆時將順勢提振公司業績。

新能源帶動銅需求創新高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綠能生產國,既是風電最大投資者,也是光電設備生產第一大國。在國家積極推動碳中和新能源政策下,風力發電機及太陽能面板對銅的需求激增。以一座風力發電機為例,每產出1兆瓦電力便會消耗掉6.4公噸的銅。風電建設工程於2020年更創下紀錄新高,顯示有24,690兆瓦正在興建中;另有19,751兆瓦處於最後研驗階段,兩者合共的銅總消耗量,已遠超美國風電場所消耗的284,000公噸。

鈷價格持續保持增長

在中國早前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15年規劃中,鈷作為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主要原料,前景可期。這亦促使鈷的長期需求將由去年的143,000噸,增至2025年的230,000噸,其中27%會用於電動汽車電池。而非電動汽車電池的需求亦會按約9.8%的複合年增長率,由去年的56,000噸增至2025年的88,800噸。加上合金及工業化學品製造和電池的生產對鈷的需求持續增加,繼而推動鈷的價格逐步上升。儘管目前市場出現去鈷化的趨勢,但鈷對於電池的穩定性仍具有不可替代性。而隨著3C電子產品的消費將在經濟復甦後大增,亦助長推高對鈷的需求和價格。

負責任的可持續開採管理

最後企業明言在開採礦產的同時,亦會持續展現其促進環保、實施及維護SHEC管理系統的決心。而環境保護與小區管理及發展,就被認為是企業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公司的企業價值之一。因此旗下所有公司在各重要方面,皆已遵守其經營所在國家的相關法例及其他環境規定;並致力於就天然資源及生態環境的可持續性進行負責任的管理,參與不同種類的可持續發展及小區關係活動等,期望為所處小區促進機遇及謀求福祉,盡量減少因工程而對小區造成的負面影響。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