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高管會客室

廣告

近期本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非常熱鬧,7月27日有四種A股槓桿反向產品上市,而有港版納指之稱的恒生科技指數於同日首次登場,令不少發行商摩拳擦掌,準備推出相關的ETF。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有限公司ETF業務主管張嘉敏表示,旗下已有另一種覆蓋內地科網股的產品,故暫未有計劃再推出,反而正在研究協助投資者穩中求勝的產品。近年不斷有發行商加入本港ETF市場,令產品種類百花齊放,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光,交投極之活躍。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近日科技股大漲,不少人慨嘆錯失入市機會,不過即使之前看中科技股板塊,又是否有眼光選中升幅強勁的股份?三星資產運用推出的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02812),追蹤中證全球中國互聯網指數,年初至今升幅逾四成,大幅跑贏恒生指數。

捕捉科技升浪

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覆蓋30隻內地科技公司,包括港人近期熱捧的股份ATMX,即是阿里巴巴(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點評(03690)及小米集團(01810)。港人買到這些股份的H股正股,但該ETF除了H股,還包括內地A股及美國預託證券ADR。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資產運用經常參加研討會,分享市場資訊。

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有限公司ETF業務主管張嘉敏說:「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於2018年上市,當時很多內地科網股上市,美團點評及小米上市後不久即被納入追蹤的指數,推出以來增幅不俗。」機構投資者比較看重ETF的年資,由於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推出已有兩年,表現不俗,吸引不少機構投資者,亦有部分是散戶,據悉現時兩者的比例平均。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資產運用不時與合作伙伴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讓他們明白產品的風險所在。

最近有傳螞蟻集團及滴滴出行即將上市,張嘉敏與中證全球中國互聯網指數的團隊保持溝通,了解最新狀況。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影響遍及各行各業,包括零售、汽車、教育、醫療等,不同企業加入科技元素,也會影響公司定位,故三星資產運用經常與追蹤的指數溝通,確保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最貼近新趨勢。

有「港版納指」之稱的恒生科技指數剛剛推出,指數追蹤最大30間於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ATMX佔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權重約五成,這與恒生科技指數相若,所以三星資產運用暫未考慮因應「港版納指」推出ETF產品,除非發現一些不同之處,而且適合某類投資者。

投資者願意了解

三星資產運用旗下另一隻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03175)於2016年推出,追蹤標普高盛原油額外回報指數,受疫情影響,原油價格波動,該ETF跟隨市況回調,年初至今跌幅逾七成。相信讀者都知道,由於全球對原油需求下跌,令原油期貨價格於早前一度跌至負數,由於跌至負數的合約是翌日到期,而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的做法是在合約到期前約兩週轉倉,因此並未受太大影響。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03175)於2016年在港上市。

三星資產運用另有四種槓桿/反向產品,包括三星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每日槓桿(2x)產品(07228)、三星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每日反向(-1x)產品(07328)、三星恒生指數每日槓桿(2x)產品(07205)及三星恒生指數每日反向(-1x)產品(07312)。

以上四種產品均因應相關指數的表現製訂,槓桿/反向讓投資者睇好/睇淡市況時倍大回報,但當然也有可能倍大虧損。槓桿/反向產品連同上述兩種ETF,均是交易所買賣產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簡稱ETP)。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資產運用另有四種槓桿 /反向產品。

「以前香港投資者大多只知道『冧巴』,近兩、三年有更多人願意踏出一步,花時間去了解不同產品,『反向』產品聽起來有點複雜,但投資者也肯去了了解,並且嘗試買賣,當他們了解操作原理後,便會不斷『返轉頭』。」此外,槓桿/反向產品旨在獲取更大回報,似乎較為適合年輕人,其實不然,不少較為成熟的投資者也會涉足這類產品。

眾所周知,三星集團是南韓著名的綜合式企業,業務涵蓋不同範疇,2002年於南韓推出當地首隻ETF—KODEX 200 ETF,現時在當地推出112種ETF產品。「三星資產運用南韓總部在擁有豐富的ETF市場經驗,能夠分享給香港公司,當然南韓產品未必適合香港市場,在產品設計上必須作出調整,以符合香港及其他亞洲投資者的需求。」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因應新產品推出,三星資產運用透過的士車身廣告宣傳。

擬推高息或保本產品

三星資產運用於2007年在港成立分公司,ETF業務於2015年成立,並於2016年正式在港推出首隻ETF產品。香港的ETF市場始於1999年上市的盈富基金(02800),直至安碩A50(02823)於2004年上市,令市場出現轉捩點。安碩A50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令當時無法直接投資於A股市場的香港投資者或機構,獲得另一個投資渠道。

內地政府於2003年開始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簡稱QFII),並逐步提升額度,這措施吸引了不少ETF發行商來港參與。現時香港約有30間ETF發行商,在亞洲區內數目較多,其他市場如南韓、日本及台灣,每個地區僅約10間,反映出本港的ETF市場蓬勃,而且競爭激烈。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體系建全,投資者來自全球,更多產品能為不同投資者提供選擇,故香港交易所及證監會一直積極推動ETF市場,吸引更多發行商來港。

香港的交易所買賣產品市場產品愈趨多樣化,今年上半年,ETF交投暢旺,日均成交額達71億元,按年大幅增加34%。三星資產運用原本有計劃推出新產品,但因疫情影響而延後,集團將因應市況,於今年較後時間或明年推出。「現時市場上較多適合短期投資的產品,我們希望推出中長線的產品,穩定之餘提供長遠升值潛力,構思中的類型包括派息型產品,或者保本成份較高的產品。」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三星資產運用為新產品舉行發佈會。

由賣方到買方

張嘉敏於大學時期修讀計算機科學,畢業後為證券交易系統撰寫程式,因而接觸到金融業,後來轉到投資銀行的證券部任職。當時張嘉敏的客戶多是ETF發行商,除了證券交易,也為對方簽發掉期合約,ETF基金經理會與一位交易對手(通常是投資銀行)訂立掉期合約,以此一籃子資產的表現作為指數表現的交換。

「工作關係令我認識到ETF的基金經理,而我也曾協助ETF上市、開價等,因而對這個行業有較深認識。」其後,張嘉敏轉職至資產管理公司,從事ETF,由賣方(sell side)轉為買方(buy side),工作性質及公司文化均變化很大。

熱誠感染團隊

以前做賣方,張嘉敏由清晨6時一直工作至晚上7時,因為需要留意不同市場變化,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甚至沒有時間吃飯,一股勁兒的衝衝衝。轉做買方後,張嘉敏需要以不同模式工作,節奏慢下來,但要經常構思不同策略,例如研發推出適合各種投資者的產品。

「之前一直與ETF發行商合作,當自己加入ETF發行商後,當然容易明白投資銀行的想法及難處,大家合作更加得心應手。」

張嘉敏於2017年加入三星資產運用,隨即著手籌備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見證新產品上市,令她很有滿足感。現時她每天都要留意市場動態,例如美國市場即將推出Direxion Work From Home ETF,她與團隊要即時了解這種產品的特色,以及值得香港參考的地方。

三星資產運用在港合共聘用約30名員工,由於不斷有新的發行商加入市場,令人才供不應求,所以要想辦法挽留員工,她希望盡快推出新產品,讓員工有機會參與,增加成功感。

「我對工作充滿熱誠,因為這樣才能以身作則,同時我的經歷告訴我,每樣工作都要做好,因為學到的知識,隨時有機會派上用場。」

三星 資產運用 三星資產運用張嘉敏 ETF百花齊放
張嘉敏一手籌備三星中證中國龍網ETF上市。

免責聲明:

  • 有關產品資訊由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有限公司提供,並未經證監會審核。
  • 投資涉及風險,例如與交易、追蹤誤差、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槓桿、衍生工具、重新調整活動及/或行業或市場集中等相關風險。詳情請參閱銷售文件,包括風險因素。
  • 過往表現並非未來表現的指標。投資者的投資有可能蒙受全盤損失。
  • 有關產品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推介要約或招攬購買任何產品,投資者切勿單憑本文件作任何投資決定。
  • 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屬於涉及金融衍生工具的複雜產品,只適合具備期貨投資知識及可以承擔所涉風險的財務狀況的投資者。投資者應就該產品審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