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

位元堂吸新人入行 包班培訓+晉升前景好

職場

廣告

香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中醫藥成為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帶旺相關行業,吸引更多人加入。 位元堂現時共有56間分店,暫未有計劃增加店舖數目,但有意重新部署,提升服務質素,故仍需增聘前線員工及中醫師。

文:梁彩鳳
相:彭大偉 攝

本港零售業未見起色,1月零售銷貨總值繼續下跌,對零售商來說仍然充滿挑戰。去年,本地零售銷貨總值下跌近一成,位元堂亦不能獨善其身,雖然表現優於大市,但營業額仍錄得單位數字跌幅。

免費進修增值

「內地旅客減少,始終帶來一定影響,不過,我們提供多元化產品,雖然較少旅客購買參茸海味,但可針對本地客推出更多保健產品。」位元堂藥業控股有限公司業務發展經理鄧蕙敏說。

位元堂去年推出自家蔘系列,同時擴大嬰兒產品;今年主力發展抗「三高」保健品,應付各種都市病。現時位元堂合共設有56間分店,去年沒有增開新店,今年亦未有計劃增開。

「我們將重新部署店舖網絡,擴充現有店舖位置,或者將較小型的分店,搬往更大的店址,故仍有需要增聘人手。」現時位元堂在港聘請了約600名員工,其中辦公室及工廠佔一半;前線員工佔約四成半,另有逾30名中醫師。

前線員工的男女比例為7:3,兩者平均年齡分別為40及38歲,大部分為「60後」及「70後」。一般而言,前線員工由見習中藥配劑員或見習中成藥顧問做起,包括試用期滿後,再經區域經理推薦,可修讀公司免費提供、由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舉辦的中藥配劑證書課程,為期一年、共120小時,考試合格可獲相關資格。

「前線員工也可以選擇只銷售中成藥,但晉升機會有限,因為前線管理層必須持有配劑員資格。」中醫藥是一門專業,包含不少知識,很視乎個人興趣,故新加入位元堂的員工,很快會發現自己是否合適,選擇留下的穩定性較高,大部分前線員工年資逾五年,管理層員工大多工作逾十年以上。

新入職員工需要接受大量培訓,除中醫藥的基本知識外,還要學習中成藥產品知識,同時掌握銷售技巧,以及提升服務質素。

中醫藥規範化後,不少院校推出相關課程,位元堂發覺很多同事請假去上課,最終決定在浸大中醫藥學院「包班」,供員工進修中藥配劑證書課程。

提高中醫師比例

現時前線的管理層通常是「紅褲仔」出身,上一代的教導模式是嚴師出高徒,未必符合潮流,故位元堂為這班員工提供管理課程,灌輸嶄新的管理技巧。

所有店長每月或每兩個月,返回集團總部開會,彙報經營情況,同時互相交流。 集團每半年或一年舉行早餐會,所有店長、辦公室的部門經理及管理層一起參加。每次早餐會都有不同主題,例如面對逆境的方法,或由業績優良的前線員工分享經驗。

至於中醫師,部分是位元堂的全職員工,也有部分是合作形式,屬自僱人士,位元堂提供舖位,診金兩者分賬。「中醫師有機會代表位元堂舉行各式講座,所以我們會為他們提供關於演說技巧的訓練。」

現時約一半位元堂分店設有駐場中醫師,集團期望將比例提高,不過較難物色資深中醫師。「我們較少聘請剛畢業的中醫師,主要透過不同學院及中醫師協會物色,較多是現時合作的中醫師轉介。」鄧蕙敏說。

吸納年輕人入行

鄧蕙敏說:「『80後』、『90後』較少進入前線工作,辦公室較多年輕員工,他們並不覺得這個行業落伍,反而能增加自己的保健意識。」 位元堂每年都會聘請10至20名暑期工,包括應屆DSE考生及大學生,因應興趣分派至不同部門工作。

此外,位元堂多年前推出見習管理人員(Management Trainee,簡稱MT),於品牌、產品及品質管理各相關部門工作,為期兩年。

「我們每年都到不同大學招聘MT,沒有特定名額,完全視乎是否有合適人選,去年招聘了五名。」鄧蕙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