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理賠師

保險理賠師做啲乜 如偵探入監獄考察 | 職場新勢力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保險理賠師】日本財產保險(香港)有限公司理賠部部長魏祥輝(Francis)從事理賠工作近20年,經常與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工作,接觸面極其廣泛。為掌握財產損壞情況, Francis曾進入巨型貨船、到偏遠山區及監獄進行調查,有時候還需要發揮偵探頭腦,確保作出合理賠償。

撰文:梁彩鳳 | 圖片:宋文隆、何柏基

Francis認識一位從事一般保險的朋友,了解到人壽保險以外,還有各類型的保險,覺得很有趣味。

他升讀大專時,選擇修讀保險學文憑課程,其後在夜校進修,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保險理賠師 盡力找出真相

畢業後,Francis先在一間日資保險公司做管理培訓生,最先被派至理賠部工作,他有感前線經驗不足,於是轉至公證行工作。

他在公證行擔任損失調查員(loss adjustor),主力負責貨物運輸,他需要了解貨物運輸的整個流程,包括到碼頭實地考察,掌握上貨落貨流程中可能出現問題的地方。

在公證行工作三年後,他轉到新巴的保險部工作,擔任保險主任,負責處理交通意外的善後工作,包括就損毀向保險公司索償,同時與保險公司洽談續保事宜。

17年來晉升五級

2001年,他被日本財產公司邀請加入,出任理賠部主任,當時負責貨物運輸及運輸責任保險,前者就貨物損毀理賠後者指運輸公司對第三者造成損害時的理賠。

在日本財產公司工作17年來,Francis先後晉升五級, 由主任、高級主任、助理經理、副經理、經理,至現時的部長,相當於該部門的負責人,現時的工作涵蓋所有一般保險,還包括最近推出、面向最終消費者的旅遊保險及家居保險。

Francis的工作並不只限於損失發生後的理賠,由於累積了大量經驗,他的團隊同時為客戶就風險管理提供意見, 藉以減低損失。

以日本高級食肆為例,他會建議餐廳特設員工送餐通道;在廚房穿上防滑鞋;刺身師傅配帶特製手套,以防切傷手指等。

由於客戶類型多元化,讓他有機會接觸特別事情。

實地考察為掌握損生發生原因

例如走上大型貨船,參觀其中樓高超過十層的貨倉;曾在內地坐逾十小時車上山,了解貨車翻側後,機器損壞的情況。

有一次,他到內地的製衣廠,才發覺該製衣廠設於監獄內,做每件事都要事先請示獄警。

實地考察是為了掌握損生發生的原因,確認實際損壞情況與客戶申報資料一致,再因應保險條款定賠償金額。

「當我們收到客戶的索償文件,了解資料是否充足,或者太過充足;若金額較大,可能有需要委託公證行進行調查,有時候也會找私家偵探協助。」

典型調查例子如工人受傷,會面時需用拐杖,落樓後卻健步如飛,甚至可以追巴士;報稱腰骨扭傷卻能托起一箱汽水。

保險理賠師 前景明朗

「調查的目的並不是找藉口不賠償,而是找出真相,作出合理賠付;若賠了給不誠實的人,讓他們取用這些社會資源,最終會導致整體保費上升,最終由全港人承擔。」

理賠是保險公司對客戶履行諾的具體表現,雖然出現了數碼理賠,但大部分個案仍由人手處理,尤其是大型或複雜的個案,因此前景相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