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

剛剛升職做上司 4個常犯錯誤 | 職場技巧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升職加人工是不少打工仔夢寐以求的事情,可是當機會來臨,你成功「上位」做到經理級或以上職位時,你能確保自己勝任新工作崗位嗎?俗語有云,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時一升做管理層,就想建立自己的威信,得到下屬認同,同往往弄巧反拙,以下便是新手管理人員常犯的四大錯誤:

撰文:ALLEN|圖片:網絡圖片

1.升職後親力親為

通常升職後會親力親為的上司主要是以下兩種心態:第一,要展現自己的能力,直接做給下屬看;第二,對自己的下屬不信任,怕委託他們會搞砸事情。但兩者的後果都是一樣,反正你厲害就讓你做,不但自己工作量增加,下屬亦會愈來愈無能。

2.升職後做錯卻不承認

很多時升職的人,是因為他在上一個職位的業績表現不錯,但原代表管理能力亦如是。

剛上任為保持權威的形象,被下屬提問不懂也裝懂,很多時做錯決定都死撐到底,但作為管理人員,應和團隊著眼整體業績,不應只顧個人威信,更何況勇於承擔,下屬反而會更欣賞。

3.升職後不敢要求,只求討好下屬

不是每位新官上任都急著給下屬「下馬威」,還有一種人是升職後怕同事不舒服,自己要求太多令下屬反感,將來難以下命令及服從,因而希望和下屬建立好關係。

原意是不錯,但做出來便是一步步破壞規矩,同事遲到沒關係,工作一塌糊塗沒關係,這種上司最後只會把下屬過份縱容,真正做事便會拖泥帶水,無人會重視及認真對待你下的命令,反正你這麼好人,一定會原諒。

4.升職後不夠自信

第一次升職,難免會介意別人的看法,很怕自己團隊的下屬不認同自己能力,甚至怕自己新工作未必做得好,於是第一日上任便「戴定頭盔」說:「我工作沒太多經驗,有時做錯請大家多多提點及包容,多多指教!」等類似說話,但公司升你職,需要你展示能力來證明公司的眼光是對的,及有自信才能給下屬一種值得信賴的感覺,下屬聽了你這般軟弱的開場白,便知道信自己好過信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