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揾工|餐廳年薪30萬搶洗碗工 學歷0要求 貴過大學生!

職場

廣告

加拿大卑詩省放寬限制,解除對大部分地區餐廳的防疫限制,包括取消大部分地區餐廳的顧客用餐人數上限。但餐飲業於疫情下受到勞動力短缺的影響,不少餐廳僱主都對招聘人手感到相當頭痛,因此加拿大求職網站上出現大量餐飲業招聘廣告。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scott_umstattd)
(圖片來源:Unsplash@scott_umstattd)

燒烤餐廳高薪聘徵洗碗工

溫哥華一間名為Handi Grill的餐廳溫哥華一間燒烤餐廳等了3個月都找不到洗碗工,近日登廣告,開出年薪5萬加元(約31.4萬港元)招聘洗碗工。

招聘廣告指受聘者每周工時為40小時,時薪為25加元(約157港元)。

卑詩省的最低時薪為 15.2加元(約95.6港元),按時薪計較最低工資高近6成半。

餐廳在招聘廣告中表示,求職者無需有相關工作經驗或特定教育程度,餐廳也會向符合條件的求職者提供職場培訓。

加拿大餐飲業公會主席Mark von Schellwitz表示,對高薪徵洗碗工並不意外,又指目前公會內九成會員都要面對請人難的現象,有些老闆會用獎金和免費供餐來吸引員工。

大學生年薪不及洗碗工

與之相比,那些辛辛苦苦讀了幾年大學的人畢業後要想找到一份年薪5萬加幣的工作卻並非易事。

根據最新統計,加拿大的入門職位平均年薪約3.5萬加元(約22萬港元),時薪約$18.69加元(約117港元)。

很多大學畢業生的常找的入門工作,例如前台、客服、辦公室助理,年薪則只有約3萬加元。

(圖片來源:Unsplash@fourcolourblack)
(圖片來源:Unsplash@fourcolourblack)

餐飲業嚴重職缺

香港的餐廳經常都說請人洗碗困難,加拿大亦面對類似的問題。

在疫情爆發前,加拿大餐飲業本身缺少約6萬名廚工和侍應,到疫情大爆發後,缺人的狀況增加一倍多,目前約有13萬個空缺。

有意見指出,當地餐飲業普遍待遇欠佳,防疫期間又被僱主解聘,令人手不願回流餐飲業。

因廚師、侍應屬於低薪工作,很多人寧願申請領福利也不願去找工作,導致像餐館這樣的服務業招人非常困難。

此外,餐廳在疫情時最先辭退被視為低薪工作的員工,導致被辭退的員工會反思自己的工作技能,甚至另謀出路,無意重返餐飲業。所以外界則認為問題是資方一手造成,自作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