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亞

卡地亞改合約轉「私佣制」 人工削3成、員工拒續約:待遇同譚仔姐姐一樣!

職場熱話

廣告

本港疫情反覆,通關遲遲未有時間表,缺少了訪港「自由行」旅客的強勁消費力,不少店鋪紛紛想辦法開源節流。近日,有傳大型連鎖珠寶鐘錶品牌卡地亞(Cartier)召集員工回公司簽署新合約,薪金大削3成之餘,佣金制度亦由「公佣制」改為「私佣制」,有員工大呻,新合約薪酬甚至與「譚仔姐姐」看齊!
卡地亞
(圖片來源:unsplash@Jacek Dylag)

卡地亞員工被要求減薪3成

本地傳媒報道,卡地亞(Cartier)近日通知員工簽署新合約,但要求接受減薪30%,否則會被解僱。

據悉,在新合約下,前線員工被降薪至15,000元。佣金制度亦從「公佣制」改為「私佣制」,在「私佣制」下,員工每月約可有4,000至5,000港元,加上底薪,即每月約有20,000港元薪金,對比之前初級員工每月薪金為30,000港元,月薪大減30%。

卡地亞
(圖片來源:Facebook@譚仔雲南米線)

有員工接受《頭條日報》訪問時表示,減薪後人工與「譚仔姐姐」的薪金無異,指公司是全城最低薪金的名店,又指約有7至8成員工在了解新合約後均沒有簽約。

該員工透露,公司只提供幾天時間考慮,若員工不接受新的合約條件,將會被視為自願選擇離職,並獲公司賠償1.5個月平均工資的遣散費。

名店先後推節流措施

2020年時,不少奢侈品牌受到疫情的衝擊,相繼推出節約成本措施。

法國奢侈品品牌CHANEL曾要求員工自行離職或放4個月無薪假,若員工選擇離職,可獲1個月的底薪賠償,有部分員工可更改工作時長,每周工時由40小時減至20小時,又以6折底薪出糧、5折分佣。

同受疫情影響的法國奢侈品牌集團LVMH旗下的Fendi,香港辦公室曾裁減三分之一人手,本地傳媒曾報道,分店突改佣金制度,員工變相「減人工」。

卡地亞
(圖片來源:unsplash@Laura Chouette)

圖片來源:unsplash@Jacek Dylag、Facebook@譚仔雲南米線、unsplash@Laura Chou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