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永富由街童至CEO 曾負債逾千萬拒申請破產:「停一停、抖一抖,我深信辦法總比困難多」

司徒永富由街童至CEO 曾負債逾千萬拒申請破產:「停一停、抖一抖,我深信辦法總比困難多」

職場

廣告

行政總裁司徒永富是鴻福堂的代表人物,過去21年來將品牌搞得有聲有色,而且經常被邀擔任演講嘉賓,亦於大學任教。 今日的成功並非輕易得來,他於屋邨長大,曾經是街童及飛仔,打架、偷東西、考試作弊……後來幸得良師指點,重回正軌。 童年及少年時的經歷,練就出司徒永富的解難能力,面對人生及事業上的逆境,得以迎難而上,一一排解。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司徒永富出身於草根家庭,在紅磡的屋邨長大,母親早逝、父親在海外打工,自小父母缺席,由祖父母湊大。

「祖父母對我不離不棄,但他們不懂關心我的學業。」

「在沒有學習動機之下,讀書成績很差;加上患嚴重哮喘,班上小朋友都不喜歡和我玩耍,但我很想交朋友,只得街童肯接納我。」司徒永富順理成章地成為街童,打架是家常便飯,還到士多辦館偷東西。其後挑戰「升級」,去廟街偷底褲,偷完男裝再偷女裝,為的只是想得到認同感。

當年司徒永富在一間簡陋的小學讀書,學校設於二樓的板間房,大部分都是代課老師,五年級時被其中一名老師罵他們是「爛泥」,首次罵醒了他,他認為「我甚麼都不是,但絕不是爛泥。」 為了證明自己,他與同學跑到另一間小學,要求校長取錄他們,竟然成功入學。

司徒永富由街童至CEO 曾負債逾千萬拒申請破產:「停一停、抖一抖,我深信辦法總比困難多」

眾人開始認真學習,以應付升中試,最終成功升讀區內中學。 升上中學後,司徒永富又回復放浪的生活,經常與朋友打麻雀、參加派對識女仔、連群結黨地「出貓」,完全沒有為將來打算。在中三時終於遇到令他開竅的老師,她教學靈活生動,例如舉行英語話劇,鼓勵學生以英語對話,因而惹起他的學習興趣;又教他做人道理,引導他重回正軌。

人生窮得只剩下錢

司徒永富考入當時的樹仁學院修讀經濟,碰巧滙豐銀行取錄他做櫃枱職員。繼母想他工作賺錢,但他為了讀書,不惜離家出走。最後承諾一邊讀書一邊賺錢,除了上課、搞活動外,他還做三份兼職,堅持給繼母及祖母家用。 畢業後,司徒永富到美國修讀教育學及工商管理碩士,還是朋友湊錢讓他成行。返港後到嘉華銀行工作,由主任一路晉升至副經理,然後前往美國攻讀博士,返港後加入投資銀行。

「當時是1997年前,炒炒賣賣很容易賺錢,我幫客戶投資,自己自然參與其中,金股匯都沾手,高峰期手持多個單位,還有很多股票。現在回想,當時我的人生窮得只剩下錢。」

最初看不起涼茶

詎料亞洲金融風暴來襲,司徒永富手持四、五個單位淪為負資產,負債逾1,000萬元,股票價格亦暴跌。但他沒有選擇破產或自殺,而是債務重組,慢慢償還欠款。 司徒永富在投資銀行工作期間,結識了鴻福堂的創辦人,當對方得知他的狀況,除了借錢給他外,還招手叫他加入集團。 「當我聽到他問我:『有沒有興趣賣涼茶?』其實我有點晴天霹靂,當時確實看不起涼茶。最初也沒有打算長做,經常在想何時可以離開?但上天沒有給我其他選擇,我只好將精神集中放在涼茶上,慢慢發覺涼茶實在有值得欣賞的地方,然後與之『拍拖』,最終還愛上了它。」

1999年,香港經濟低迷,鴻福堂的門市主要是特許經營,經營者為了增加收入,隨意加入其他商品,甚至不向鴻福堂取貨,帶來了品牌危機。 司徒永富加入後,收回所有店舖的特許經營權,改為自行營運,以便統一形象。 司徒永富與團隊研究將涼茶包裝出售,最初用玻璃樽,但效果不佳。後來物色到合適的膠樽才能成功,遂將樽裝涼茶在超市及便利店上架,打進年輕人市場。

2003年沙士期間,港人的衞生意識提高,也減少外出,樽裝涼茶正能符合需求。而鴻福堂亦履行社會責任,捐贈板藍根等抗炎飲品給慈善及醫護機構,得以建立起品牌形象。 當司徒永富聽聞內地爆發武漢肺炎,便率先生產了一批板藍根,並於農曆新年前運到香港,結果很快售罄。

自小培養解難能力

司徒永富自言在他成長的年代,識字的人有限,遇上問題沒有人教導的話,便難以解決;所以他傾向相信別人,將世叔伯或崇拜的人物視為學習榜樣,往往是生命影響生命:

「現今的年輕人遇到問題,隨時在網絡找到N個解決方案,所以沒有學習榜樣。而且誰都不能代表『我』,自己走自己的路。他們不欠工具,但需要智慧找出合適的工具及使用方法。」

「我小時候在山上打完架,下山時不會走大路,而是行捷徑,例如水渠,挑戰難度。這些經歷培養出解難能力,令我深信辦法總比困難多,所以每當遇到逆境,我會先停一停、抖一抖,反而會有突如其來的亮點,引領我走正確的方向。」

零售業挑戰重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只能「捱打」,司徒永富也不禁「O咀」。所以他會先靜下來,明白自己不是神,有些情況不可改變,只能做好眼前。 「要多培養自己的五感,當察覺到異樣,可以改變的便盡快做,以免一個浪蓋過來時一發不可收拾,到時可以選擇的方法只會更少。」

相關文章:疫情下各行業裁員、凍薪、減薪、無薪假一覽 邊間公司仲有得加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