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論語》創業 和民渡邊美樹的居酒屋人生

原來《論語》有教創業?孔子心法不離口 和民渡邊美樹的居酒屋人生

職場

廣告

日本居酒屋連鎖品牌和民去年10月宣布受疫情影響決定轉型,旗下和民等120家居酒屋,將在2022年3月之前轉型為「烤肉和民」。對此公司創辦人渡邊美樹(Miki Watanabe)表示:「居酒屋和民就是我的人生,會感到寂寞傷感,但若變化才是生存之道,就必須接受變化。」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

活用《論語》創業 和民渡邊美樹的居酒屋人生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渡邊美樹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母親在他十歲時過世,其後,其父經營的廣告公司,也遭受了破產打擊。

10歲立志當社長

他說:「孔子在15歲立志當學者,而我十歲立志經營事業。」經歷了母親過世、父親公司倒閉,激發了他當社長的目標,發誓「要掃盡父親的敵人」。

他十歲萌生當老闆的想法,大學二年級時周遊日本,大學四年級時周遊世界,22歲選擇餐飲開創自己的事業。

從明治大學商學部畢業,渡邊美樹入職經營諮詢公司,學習了一年經營管理,便前往運輸公司佐川急便,擔任銷售運送員,賺得了創業所需的300萬日圓資金。

1984年,他創立渡美商事有限公司,之後買下經營不振的壺八飲食店所有店舖,成為連鎖店老闆。

1987年,公司名稱更改為和民食品服務;1996年註冊成為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公司股票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

活用《論語》創業 和民渡邊美樹的居酒屋人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渡邊美樹用人有道,秉持一套獨特的「六、二、二」法則。

曾經有傳媒問他:「一個會把鞋子擺放整齊的中學畢業生,與一個不會做家事的東京大學畢業生,你會錄取哪一個?」

他毫不猶豫回答:「把鞋子擺放整齊的中學畢業生。」

所謂「六、二、二」法則,其中60%是品行評分,包括遵守規定、不說謊、不傷人、笑臉迎人等。

另20%是生活習慣:是否自己動手洗衣服、打掃房間、整理書桌等,都是和民面試新人的題目。

而錄用理由當中,必須掌握關鍵的80%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

他說:「如果連『理所當然』的事情都做不好,就算是在名校畢業,又怎麼能期望他成為優秀的員工?」至於最後剩下的20%才是學歷。

「你為甚麼要工作?」一般人大概都會回答:「為了錢」、「為了家計」、「為了生活」,職場上很容易落入工作抱怨的循環,如何才能一直堅持下去?

渡邊美樹說:「你不要想著工作,你應該想著的是你的人生,我希望我的員工,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了甚麼而工作。」

他毅力驚人,24歲創業、25歲破產,26歲做送貨司機,一天工作20小時,短短一年儲到300萬日圓創業資金,達成做老闆的夢想。

「要為自己的夢想,約定實現日期。」渡邊美樹會用小冊子記錄自己的行程與計劃。

他說,從他立志要當社長的那天起,他就像預告成功般先寫下夢想完成的日期,接著往回倒推,擬定不同階段的計劃。

比方說,如果想要在五年後當社長,那就必須要在一年內,確定自己要做甚麼產業、開怎樣的公司;接著花兩年時間培養必備技能與知識;最後再花兩年時間累積創業資本。每完成一個階段性目標,就用紅筆塗掉,向下一個目標邁進。

和民的員工手上都有一本類似的夢想筆記,裏面記載的,除了公司目標之外,也可以寫入自己瑣碎的生活小願望。

活用《論語》創業 和民渡邊美樹的居酒屋人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孔子心法不離口

在生活上,渡邊甚至睡覺都夢見商機,他的床頭永遠放著紙筆,方便他半夜醒來,把夢境寫成企劃書,「不這麼做的話,很多很棒的意念就會流失掉了。」

除此之外,渡邊美樹還有個稱號叫「論語社長」,因為他出了一本書《論語的活學活用法》,不管是員工開會,還是出席電視節目,他總是孔子不離口,《論語》不離手。

他認為,《論語》是現今最易懂的人生教科書,書中全是孔子與學生的對話,提供了日常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解答,是人生的特效藥。

舉例來說,他八歲時,在母親的鼓勵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反省自己一天的行動,摒棄壞習慣,培養良好習慣,他發覺「命運」亦隨之改變。

正如孔子說:「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即人的本性接近,但隨著後來養成的習慣不同,表現會相差愈遠。

另外,凡事將心比心,在分配利益時能讓對方拿多一些,禮讓對方,雙方更易相處,自己希望達到甚麼目的,也要幫助別人達成那個目的。最後真正得到好處的人,還是自己,孔子也說:「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渡邊強調員工要「言行一致」,特別是領導者,更要以身作則,坦誠對待下屬,絕不能擺出一副頂頭上司的姿態,裝模作樣。正如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每次讀《論語》,他就會在腦海回想當天周遭發生的事、回顧自己一天的生活。他發現,書中所記載的道理,到了今天依然適用,「一句話,我是用《論語》來經營和民集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