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抱怨Google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未必係好事?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Google員工抱怨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感被控制、感覺不被重視、總部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職場

廣告

對不少人而言,在Google工作是一件夢寐以求的事。可在光鮮背後,卻有不少鮮為人知的辛酸。過往,曾有不少於Google現任或前任員工於討論區發文,揭開這家公司不為人知的一面。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AM730

Business Insider》曾整合海外論壇Quora上,Google現任及前任員工對在Google工作的相關留言。有時候,人人看似夢寐以求的工作,實際上未必完美。究竟,Google的員工都抱怨了什麼?

1.生活充斥Google 產品 反被Google控制

在Google工作,可以第一時間使用Google最新研發的產品,但有員工卻表示這亦是問題所在。Google前高級客戶經理Joe Cannella指,在Google工作期間,身邊只會充斥Google的產品,包括吃Google的食物、用Google的產品、講Google的專有詞、使用Google的手機傳送Gmail等。正因為全部使用Google的產品,員工便會慢慢失去使用並非Google產品的能力,變相被Google控制,叫他每日都想逃離工作環境。

員工抱怨Google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未必係好事?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Google前高級客戶經理Joe Cannella指,在Google工作期間雖然能搶先使用新產品,但反被Google的產品控制。(圖片:Unsplash)

2.難有晉升機會

有匿名網友指,入Google工作後不代表會一帆風順,內部晉升將是另一大問題。該網友稱自己認識一位Google在工作的軟件工程師,工作8年但職階卻仍停在L4,未能晉升至L5成為高級軟件工程師。該網友續指,他的朋友陷入兩難局面,雖然工作8年,明知難有晉升機會,卻又不敢離開這間公司。

3. 精英雲集 有大材小用的問題

事實上,Google所聘請的員工基本都是行業頂尖的精英。在精英雲集的地方,不乏出現大才小用的問題。一位匿名網友表示,Google內有來自全球前10大頂尖大學的學生,他們的工作內容是為Google的廣告提供「技術協助」,或是以手動的方法將YouTube上被標記的影片撤走。甚至,部分員工會被要求寫一些簡單的應用程式、為網站做A/B Testing 等。

該留言者認為,這類工作並不難,即使是實習生也能做得好,分配給來自全球前10大頂尖大學的員工是大才小用。

員工抱怨Google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未必係好事?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有前員工反映,在Google工作會令人感到沮喪。(圖片:Unsplash)

4. 員工感到不被重視

有前員工反映,在Google工作會令人感到沮喪。曾經在 Google 擔任過員工軟體工程師的 John L. Miller 稱,不少Google的員工均會感到未被重視。他舉例,自己有大約25年程式設計、管理以及建築學的經驗,但他的工作內容與只有兩年經驗的新人一樣。他認為以自己的經驗可以勝任更多工作,因而對Google感到失望及沮喪。

5. Google規模大 員工自認是機器內的齒輪

又有網民留言表示自己在Google工作3年,最終決定離職是因為發現自己對公司的影響、貢獻微乎其微,感到心灰意冷。他續指,Google單靠AdWords已經有可觀的收入。除非自己是才華洋溢的工程師、能夠研發出新的產品,一般的員工只不過是一座大機器內的齒輪而已,難以對公司作出貢獻。

員工抱怨Google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未必係好事?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又有員工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大機器內的齒輪而已。(圖片:Unsplash)

6. 手頭上的工作項目可隨時被取消

員工花費精力和心機做好手上的工作項目,因為它的成敗足以影響他在Google的事業發展。然而,有自稱在Google工作網民表示,在Google工作最差的一件事,便是手上的項目可以被隨意取消;這亦直接影響員工在Google的晉升機會,假如在你遞交升職申請後,項目在突然被取消,連帶升職申請亦會一併被拒。

7. 員工人人頂尖 內部競爭大

正因為在Google工作的員工都十分頂尖,有前工程師表示Google內部根本不會有「笨蛋」,幾乎人人都有天賦、有能力。不過,就算有能力都不等於能進入好的團隊內,研發有前途的產品。Google內有成千上百名與自己同樣有能力的員工競爭,所以必須要十分努力地證明自己,但這並非易事。

8.難與同事溝通、合作

返工最重要是與同事溝通、合作,而在Google,有前員工表示難以與同事好好合作。前軟件工程師Vlad Patryshev 表示,在Google想搵人傾公事,除非對方是自己的朋友,否則難以進行討論。他指出,Google的每個員工都會保護自己,對其他人的意見亦不太在乎,除非對方是公司內的重要人物。因此,他認為難以與其他同事溝通合作。

員工抱怨Google返工10大缺點 日日用Google產品未必係好事?office環境差又難升職?
有前員工表示難與同事好好合作。(圖片:AM730)

9. Google總部辦公室環境擁擠

Google產品設計師Anne K. Halsall表示,如果在Google總部的4棟主要建築物內工作,環境沒有想像中好。她稱在Google總部工作期間,經常看見到3至4位員工共用一張桌子,甚至幾個經理共用一個辦公室,十分擁擠。而其他開放的空間則擺滿食物、電視、遊戲等,幾乎不太可能找到可以靜心工作、思考的空間。

10. 身邊人無法理解辭職理由

前基礎軟件工程師Katy Levinson稱,大部分人都認為Google的工作是完美的,身邊的人不會希望聽到任何有關Google的壞話。因此,她表示當自己辭職離開Google,或向家人講關於Google內部的問題時,沒有人將Google的決定聽進去,亦不會有人理解她離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