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用英語向老闆表達加薪要求?教你3招技巧 提高加人工成功率|Ken Ng

如何用英語向老闆要求加人工?3大事前準備 開場白與商討例句|Ken Ng

職場

廣告

每天辛勞的工作,打工仔總想獲得應有的報酬,以反映自己的市場價值。要用英語表達加薪的要求時,該如何表達出來?

撰文:Ken Ng (KEN哥哥)|圖片:Unsplash

事前準備

在說服上司對自己加薪前,筆者建議宜做足準備,以增加自身的談判籌碼。

1. Find out what is the reasonable pay raise to ask for.(先釐定甚麼才是合理的升幅。)

一般而言,每次加薪的升幅會介乎5%至10%。但這個百比分亦會因種種因素而改變,例如工種會否有佣金(commission)、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轉介金(referral fee)等。

2. Have specific data that you want to bring up.(提出加人工前須準備有利的數據。)

員工應準備一些能夠支持加薪的數據。即是應先計算所負責業務的增長(growth)指標,例如業務業績增長了13%,那麼應該清楚說出該有關百分比。

點樣用英語向老闆表達加薪要求?教你3招技巧 提高加人工成功率|Ken Ng
圖片:Unsplash

3. Bring up favourable expectations for next year.(提及下年的預期增長。)

除了公營機構外,公司的命脈(lifeblood)是取決於其業務及業績的增長。雖然員工不能夠準確預測來年的業績,但若今年負責的業務成績有進展,便能合理地預計來年會有正面增長,這可支持加薪的請求。

發問技巧例子

然後,當要開口向上司請求加人工時,亦需要一些技巧。

Phrases to ask for a raise.(請求加人工的英語說法):

1.「Hi (superior), may I have a moment of your time to discuss my performance?

(你好,我能否借用你少少時間去談論我的工作表現?)

2. 「I don’t mean to be blunt. But after reviewing my performance in the past year, would it be reasonable to say that we’ve achieved the goals we’ve set out? Is there a possibility that we could adjust my salary to reflect that?」

(別怪我那麼直接,但回顧我過往這一年的工作表現,你會否認同我已達到、甚至乎超越今年一起訂立的工作目標?是否有薪金調整的空間以反映這一點嗎?)

3. 若被問到認為該調整到哪個合理的薪酬,可以回答:

「Thank you for asking me. I really appreciate it. I’m hoping we can raise my salary to $X.」

(謝謝你詢問我的意見,希望我的薪金可以調整到$X。)

點樣用英語向老闆表達加薪要求?教你3招技巧 提高加人工成功率|Ken Ng
圖片:Unsplash

另外,在提出加薪時,想提升成功率,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It’s okay to ask(要求加人工是一件合理的事):

只要問得有禮貌和尊重;加上加幅請求是合理的話(切合你的工作表現),公司亦希望你會留下努力工作。

Seniority(資歷):

在某些工種的資歷(在該公司的工作時間)會直接影響薪金。員工應該預先弄清楚資歷的因素,以免出現誤會的情況。

Timing(適合的時機):

公司通常會在某些月份批新的預算,如果知道公司會在某一個月份有新的預算,建議可在那些月份提出加薪請求,結果可能會更加理想。

點樣用英語向老闆表達加薪要求?教你3招技巧 提高加人工成功率|Ken Ng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