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N代」佐治信忠56歲才接班 帶百年三得利挑戰全球化

「富N代」佐治信忠56歲接班 帶百年三得利挑戰全球化

職場

廣告

日本百年老店三得利(SUNTORY)的長青之道似乎並不複雜,無非就是尊崇傳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於創新的承諾,然而要代代相傳絕非易事,每一屆掌舵人都有著自己的堅持,家族第四代的佐治信忠(Nobutada Saji)更是堅忍而大膽,將三得利推上全球化的新高度。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佐治信忠的祖父鳥井信治郎於1899年創立三得利,最初叫鳥井商店,主要生產威士忌。1923年,鳥井信治郎在京都近郊山崎地區創建了山崎蒸餾廠。

二戰後,日本生活方式逐漸西化,給三得利帶來發展機遇,隨著日本品酒文化盛行,三得利的企業規模也不斷擴大。

由於三得利多年堅守一個行業,今天已牢牢佔據日本酒飲業老大的地位,其歷任掌舵者默默無聞,但又異常堅定的發展戰略功不可沒。

「富N代」佐治信忠56歲才接班 帶百年三得利挑戰全球化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實地考察市場

雖然三得利現已躋身世界500強,但其主要業務卻集中在酒類、飲料、食品等日常消費品領域,即使在近年多元化發展大勢下,它也是謹慎地向藥品、餐飲管理和娛樂業等,與消費品相關的延伸產業裡緩慢發展。

56歲才掌權的佐治信忠精於堅忍之道,對外形象低調,在一次採訪中,他說:「我從來沒覺得我創造了甚麼奇跡!」

對於「富N代」身分,佐治信忠看得很淡,「我是佐治敬三的兒子,這一點無法改變,無論是掩飾還是強調,都說明把這看得太重。對我而言,父親有父親的人生;而我則有我的人生。」

他回憶說,「小時候,開高健(日本著名作家)經常來我家,邊吃邊聊,當時他講的甚麽,記得不是很清了,但有一句話他說過多遍、印象比較深刻,那就是『位高則任重』。」

從日本慶應大學畢業後,佐治信忠隻身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留學,1971年畢業後,他加入索尼(SONY)公司。「當時在美國,SONY是唯一知名的日本企業,我要看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直到1974年,他才進入三得利,從最基層做起,先後在會計部、生產管理部任職。

1979年又被派往美國分公司,主導了百事集團旗下清涼飲料公司收購案,讓三得利成功打入美國飲料市場。

1981年,他被派任大阪分公司總裁,當時就表述,「在公司的發源地大阪,啤酒市場分額只有單位數,這太說不過去了,明年要達到兩位數。」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跑遍大阪各個酒吧,發現三得利的銷售點以小酒吧為主,於是他轉而主攻大型酒吧,目標如期達成。

「富N代」佐治信忠56歲才接班 帶百年三得利挑戰全球化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大膽挑戰全球化

佐治信忠是一個敢嘗試的人,2001年他接棒後,大刀闊斧地展開多項改革,開啟了一系列海外收購,迅速擴大集團的事業版圖。

2009年,集團設定目標為海外銷售額增加至5,000億日圓,並將海外銷售額佔比,從21%提升到25%。

佐治信忠將三得利轉型成控股公司,下設六大事業板塊,並合併集團內所有共同事務部門,成立三得利商務專家有限公司,來服務所有集團公司。

所有子公司都由控股公司100%持有,並重新任命這些公司的總裁作為負責人。

佐治信忠曾說,「爺爺挑戰威士忌;爸爸挑戰啤酒,而我則是挑戰全球化。」

為了改善財務結構,支持集團快速成長,在2013年7月3日,三得利集團旗下三得利飲料食品公開上市。

上市後母公司持股近60%,既能維持家族影響力,又可從市場集資,可謂兩全其美。

當年9月,三得利食品以21億美元,向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 Smith Kline)收購旗下的葡萄適能量飲料(Lucozade)和利賓納黑加侖子汁(Ribena)兩個品牌,鞏固集團在歐洲軟飲料市場的地位。

邀非家族成員任總裁

2014年1月,三得利控股又收購美國釀酒商Beam Inc. ,成為全球第三大烈酒供應商。

佐治信忠的大膽作風,還體現在他2014年力排眾議,打破百年家規,找來日本連鎖便利店LAWSON前董事長、非家族成員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接任集團總裁。

三得利一直由創始人家族擔任最高經營者,然而三得利近年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在企業經營及海外拓展市場屢遭瓶頸,需要起用優秀的外部人才,才能突破局面,因此集團最終決定打破慣例,引入職業經理人主持大局。

「富N代」佐治信忠56歲才接班 帶百年三得利挑戰全球化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