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 年薪百萬, 特徵, 職場制勝

年薪百萬其實唔難 只要擁有呢3大特徵|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不久前跟朋友開玩笑說,想成為年薪百萬的人要具備6個特徵:長得胖、老得快、皺紋多、頭髮白、壓力大、沒時間。聽完之後我個心離一離。為了年薪百萬,到底可以去到幾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photoACunsplash

年薪百萬要擁有3大特徵

我相信年薪過百萬的得著不只是數字上,當中的過程,人生不斷成長和眼界不斷擴大都是得著。

最近看了一些如何做到年薪百萬的文章,發現年薪百萬的人都具備了3個明顯的特徵,原來我不是年薪百萬是有原因的。

1.「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喬布斯曾經說過:「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本身沒有標準解釋,而我會理解為每個人應保持處於飢餓、不易滿足的狀態,並帶有一股傻勁,願意做愚公。

當人經常吃得太飽,就會累積脂肪,又易患上各種疾病。同時當人吃得太飽就有惰性,想停下來休息而不想工作,正如平時吃完Lunch飯氣攻心,只想睡覺一樣。相反,當人處於飢餓狀態,就會有積極覓食的心。所以,年薪百萬的人會Stay hungry。不管是求學問,或者是工作上,都是一直抱有上進心,他們了解到自己的渺小,所以會不斷學習和追求進步。

至於Stay foolish,當中的傻可以理解為抱有一點傻勁做事,做一些別人認為很傻的傻事,堅持自己的信念和抱有一份執著。

年薪百萬的人會一直保持進取之心,記得執著的傻勁。

2. 驚人的鈍感力

甚麼是鈍感力?那就是眼中只有工作,工作以外的都是小事。

例如上司老是無理地發脾氣、工作量比任何人都多、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這些事,對年薪百萬的人來說都是小事,他們會通通拋諸腦後。面對上司大發雷霆表示對自己工作的不滿,他們第一反應可能會說:「謝謝您提醒了我該怎麼做!我現在先出去做事。」然後,就會埋頭苦幹把工作做得比之前更好、更出色。他們沒空也沒心機去理會辦公室政治,更加不會在辦公室掉眼淚,心中只有關於工作需求的What、How、When。

年薪百萬的人會感受有價值的訊息,沒有意義的一律忽略。

3. 強勁的執行力

所謂的執行力,就是說做就做,不但做得比一般人多,甚至可以用變態來形容。

曾經聽過有老闆習慣在晚上吩咐秘書第二天要完成甚麼工作,那位秘書通常在當晚就完成,更做好了幾個方案供老闆選擇。這是執行力最簡單而明的解釋。想到就要去做,光想不做,熱情瞬間即逝。如果早上剛定下遠大的目標,但睡覺前躺在床上就全部忘記了,只記得最近很紅的韓劇和韓國Oppa,目標自然達不到。的確,一個人想做成一件事總能找到辦法,不想做成一件事總能找到藉口。

年薪百萬的人一旦確立目標,只為目標想盡辦法去完成,不會為無法完成的目標找藉口。

Attitude is Everything

香港通脹持續,但人工依舊沒增長。數字上,普通打工仔想做到年薪百萬談何容易?環顧四周,金融、地產、銷售這些行業就比較容易做到年薪百萬。

不過,世事無絕對。

或者年薪百萬的你完全不符合以上的特徵,但依舊賺很多錢。又或者完全符合以上3點,也做不到年薪百萬。與其說以上是年薪百萬的特徵,不如說是做人態度比較恰當。做人進取、有傻勁、專注工作和為目標奮鬥,每分每秒都做好自己,機會總會有。最終得到的又何止是金錢上的滿足,生活也會過得更充實,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