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大灣區

廣告

讀者近年收看電視電影,總會看到類似這樣的情節,初創公司的老闆扭盡六壬,想盡辦法吸引投資者的眼球,期望獲得對方青睞,投資在他們的公司。

今期請來戈壁大灣區管理合夥人唐啟波,以第一身角度,分享作為創投基金掌舵人的所見所聞。

「發掘獨角獸並無特定方程式,我會視之為一門藝術,一門由多年經驗累積而成的藝術。」

物流平台GOGOX剛於6月23日正式上市,較早前生物科技公司Prenetics在美國以SPAC形式上市,兩者均是本港獨角獸,戈壁大灣區均有投資其中,戈壁大灣區管理合夥人唐啟波就是促成投資的靈魂人物。

唐啟波於2012年加入戈壁創投位於上海的總部,並於2016年來到香港,負責戈壁大灣區的業務。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估值暴升550倍

戈壁大灣區位於香港的總部,自2016年成立以來,規模不斷膨脹。

今年中將會搬遷到更大的辦公室,預期今年底,香港連同深圳及廣州三個辦公室,將合共聘用約25名人才。

戈壁大灣區現時管理包括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和AEF大灣區創業基金,唐啟波決定是否投資的著眼點,因應初創公司的發展階段而有不同。

以種子至A輪融資階段,戈壁大灣區着重創辦人的背景,包括其經驗及資源,是否有能力引領公司走向成功。

至於在A或B輪融資階段的初創公司,戈壁大灣區會了解公司過往的表現,是否符合當初的預期,亦會詳細了解公司的生意模式,甚至會找機會與主要客戶傾談,分析公司擴大規模的可能性。

對於C輪融資或更後期的初創公司,戈壁大灣區著重了解公司業務是否能夠繼續增長,包括競爭對手的威脅,以及市場空間等。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戈壁創投全球管理的資產規模達10億美元,當中投資於香港公司的總值約3億美元,並且正在不斷增加。

戈壁大灣區先後投資於逾70間香港公司,當中產生六隻獨角獸,包括上文提到的GOGOX、 Prenetics,此外還有Airwallex及WeLab等。

Airwallex可以說是戈壁大灣區至今最成功的投資,戈壁大灣區於2015至2016年期間,在該公司種子至Pre-A輪投資中加入,當時公司的估值僅為1,000萬美元,現時已暴增至55億美元,數年間爆升550倍。

「Airwallex最初集中於跨境貨幣轉換,現時已發展成為金融基建平台,當中走過非常曲折的道路,我們一直陪著他們成長。」

唐啟波又提到Prenetics,戈壁大灣區四年前,投資於該公司的A至B輪融資,當時公司集中於基因測試,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該公司發展病毒檢測服務,帶動業務大幅增長,最近以SPAC形式在美國上市。

科技達世界級

「對於我個人來說,創投基金除了賺錢外,更加重要的是與創辦人的關係。若果在早期便投資在對方的公司,伴隨公司一起成長,雙方都會珍惜彼此的關係;若在較後期才加入投資,著眼點似乎傾向金錢,關係完全不一樣。」

大家都很關心創投基金掌舵人如何能夠獨具慧眼,發掘獨角獸於微時,然後獲取初創公司急速成長帶來的回報。

「很多人都想知道背後是否有一條方程式,或者一套獨特的演算法,其實沒有這回事,這是一門藝術,需要有多年經驗累積,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到。」

唐啟波強調他非常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他經常在不同場合、不同角度去了解各間公司創辦人的性格及公司的業務,然後客觀地判斷到底這間公司是否具有潛力。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一次,唐啟波偶然認識到Sandbox VR的創辦人,當時公司在銅鑼灣區設有一間VR體驗店,正在計劃進行種子輪融資。

當時正值Sony VR上市,另外也有很多VR的初創公司,唐啟波曾嘗試過不同的VR遊戲,但很快便覺得頭暈而放棄;但他玩Sandbox VR的遊戲,30分鐘順利完成,過程中完全沒有感到頭暈。

唐啟波與創辦人進行互動,了解到他曾經從事電腦遊戲及網上遊戲等業務,結果吸引到他決定投資於這間公司。

戈壁大灣區於Sandbox VR的種子輪融資中領投,該公司現時在全球包括美國開設20間店舖,並且是一間強勁正現金流的公司,其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定地位,證明香港公司的實力。

「我並不認為香港初創公司的科技,較深圳或者其他內地城市次一級,倘若以數量而言,當然以內地較多,始終內地幅員廣大;但以質素而言,香港公司絕不輸蝕,因為香港擁有亞洲區內最佳人才。」

香港的高等教育學府,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長年高踞世界大學排行榜前列位置,畢業生有一定水準。

這些大學吸引不少區內的畢業生來到進修碩士或博士課程,各院校的不同學院,孕育出各方面的人才。

隨著本港創科生態愈來愈成熟,更多創投基金在此物色投資機會,帶來充裕資金,協助將大學科研變成產品,令其市場化,有效推動本地的創科成果。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延伸至大灣區

當大家驚嘆獨角獸的成功,其實背後隱藏著無數的失敗例子,戈壁大灣區當然也遇上投資失利的個案。

「初創公司總有不同的原因導致失敗,問題可以出現在現金流、創辦人、投資者、主要客戶身上,或者政府政策改變等,甚至你沒有想過的情況,當然我們也有碰到過,但並不算很多。」

唐啟波也有遇到被拒諸門外的經歷,當他在五年多前初到香港的時候,經已認識Klook創辦人王志豪,對其初創公司充滿信心,早已有意投資其中,但是一直苦無機會。

「他們的現有股東,認為新增投資者不是時機,但我們仍然互相尊重,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他們故事的一部分。」

戈壁大灣區投資的公司,大部份在香港成立,或者以香港為總部,現時超過一半公司已進入內地市場,因此戈壁大灣區亦乘勢開始延伸業務至大灣區。

戈壁大灣區經已在深圳設立辦公室,現時共有三名員工在共享辦公室工作,情況就像五年前剛剛在香港開始一樣。

「戈壁大灣區的覆蓋面,將會超越香港,遍及整個大灣區,我相信大灣區於未來10年至20年將會是非常刺激,我們於今年下半年,將有不少矚目的交易來自大灣區。」

地域覆蓋面延伸,戈壁大灣區仍然主要集中於六大範疇,包括人工智能(AI)、工業4.0、金融科技、健康護理、消費零售及可持續發展,而他們的業務必須或多或少使用科技,與新經濟拉上關係。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近年虛擬貨幣及虛擬資產大熱,然而戈壁大灣區並沒有投放太多資源在從事區塊鏈或去中心化的項目。

「我們曾經遇到類似的投資項目,他們問我是否可在數天內投資及離場,令我感覺自己變成了傳統基金的負責人,他們的世界一切實在太快,完全是另一個生態圈。」唐啟波說。

戈壁大灣區主要集中於傳統科技,持續在不同範疇選取最好的公司投資,在區塊鏈的世界,他們已投資於Animoca Brands,現時估值達58億美元的獨角獸。

香港創辦人3大特質

自從唐啟波於2012年加入戈壁創投工作後,他先後接觸過逾千名初創公司的創辦人,而他覺得香港本地創辦人的特質有以下幾點。

首先,香港的創辦人擁有豐富的資源,他們懂得使用各種方法,令事情運作暢順,令產品或服務能夠成功上市,或者使用不同的方法接觸投資者,以獲取資金。

唐啟波提到DayDayCook創辦人朱嘉盈,經常能夠以不同方法獲得資金,完全像魔法一樣。

戈壁大灣區唐啟波 發掘獨角獸的藝術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其次,香港創辦人非常堅毅,就像Sandbox VR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趙子君,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公司的收入短時間內跌至零,因為美國分店全部要關門,甚至考慮要申請破產保護。

但是,他憑堅毅不屈的精神,能夠捱過疫情最艱難的日子,當疫情緩和以後,分店重開,他的事業再上軌道,發展比疫情前更好。

最後,唐啟波覺得香港創辦人非常勤力及實幹,他們對自己的事業充滿熱誠,不惜奉獻自己所有,令事業成功。

不過,由於太過集中事業,他們較少接觸外間的世界,有些創辦人甚至不知道何謂創投基金。

「我覺得香港的創辦人應該更加要外向,做更多關於公共關係的工作,展示他們的成功,因為香港需要一些本地的英雄,讓年輕人作為榜樣,啟發他們的靈感。」唐啟波說。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