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 我要做老闆 - 香港Startup生態一覽

我要做老闆 - 香港Startup生態一覽

創業指南

廣告

香港被視為國際的初創搖籃之一。在2021年,香港有接近4,000間初創企業,有關僱員亦較前一年增加近三成。究竟初創與一般中小企有什麼分別?政府及資本市場對初創有什麼支援?就讓我們一起了解經營初創公司的注意事項!

原文刊於:Preface

「初創公司」和 「小型企業」不一樣

初創公司泛指起步中的企業。這些公司通常旨在為市場帶來革命性的產品或服務,具備強大的發展潛力和商業理念。極度強調在短時間內擴展業務。初創比傳統公司更重視開放式溝通、創新解決方案、以員工及顧客為本、擺脫僵硬化的階級觀念、靈活彈性的工作安排的企業文化。

香港被視為初創搖籃

根據2021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香港在2021年孕育了多達3,755間初創公司,當中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顧問服務、資訊科技等超過18種行業:

行業 初創數目 行業 初創數目
金融科技 472 食品科技 44
電子商貿/ 供應鏈管理/ 物流科技 432 零售科技 61
專業或顧問服務 399 生物科技 69
資訊、電腦及科技 372 可持續及綠色科技 104
設計 280 智能城市 113
數據分析 257 數碼娛樂及遊戲 130
教育及學習 218 社會創新 135
硬件製作 184 機器人/ 智能製造 62
健康及醫療 145 其他 216

香港積極迎接科技革命

作為發展最急速的新興行業之一,創新科技正為世界帶來顛覆性的變革。港府注資1,000億港元以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援,協助創新科技界的初創公司進一步擴展規模。截至2021年末,香港數碼港的財富科技初創企業一年間錄得40%增長。除此以外,估值成功達到22億美元的區塊鏈遊戲初創公司Animoca Brands亦躋身成為香港第11 間獨角獸公司。根據香港貿發局經貿發佈的一項研究,37%本地初創企業都認同大灣區的營商成本較低,並且能找到更多投資者 (29%) 和技術水平更高的人才 (17%)。可見香港為初創提供邁進大灣區的寶貴機遇。

估值已超過10億的香港初創企業

初創公司 行業 估值 (美元)
平台
GoGoX 物流 $15 – $20億
Klook 旅遊體驗預訂平台 超過$10億
金融科技
WeLab 虛擬銀行 $15 – $20億
Airwallex 虛擬銀行 $26億
AmberGroup 數位資產平台 超過$10億
BitMEX 比特幣期貨交易平台 超過$10億
FTX 數字資產衍生品交易所 超過$200億

創業非一夕?

在剛決定成立初創公司的時候,你腦海中可能有數之不盡的想法和計劃,不妨透過撰寫商業計劃書來整理你的思緒。計劃書應盡可能精簡。

完成商業計劃書後,根據《商業登記條例》規定,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必須在開業後1個月內申請商業登記證件,才能在香港合法經營。申請商業登記證的手續非常簡單,平均而言,在香港註冊一家新公司只需5至7個工作天,如有需要,你還可以聘請一個機構為你辦理申請,令整個流程更輕鬆。

經營初創有何難處?

1. 缺乏資源和人才
對於技術要求較高的行業如生物科技及保健、資訊科技與硬件製造、金融科技等,就需要透過不斷創新來迎合瞬息萬變的市場。

2. 難以回應質疑
大部分創業家由於工作經驗較少,往往較難獲取客戶的信任,創業者必須多加鍛煉個人的管理能力、談判技巧、等軟技能,確保自己能對客戶的提問和質疑應付自如。

3. 競爭者眾多
創業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根據CB Insights,多達38%的初創之所以失敗,都是因為資金不足所導致,其他主因包括不再被市場需要 (35%)、被競爭者取代 (20%)、有瑕疵的營商模式 (19%) 等。 因此,初創必須與時並進,緊貼市場趨勢以調整經營模式,從而增加生意存活率。

4. 物價持續上漲
坊間有不少共享工作空間應運而生,但有規模的辦公室租金也絕不便宜。不過香港為一眾初創企業提供不少具針對性的資助計劃,包括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宣佈減免數碼港及科技園75%的租金,為有需要的企業提供適時援助。

初創企業的資源

社會有各式各樣的援助計劃,為初創公司提供全面且專業的幫助,以下為大家歸納了一些常用的初創資源:
1. 創投人士/天使投資者
天使投資人是指在初創公司成立初期就開始投資的投資者。天使投資人除了提供資金援助,還會為創業者介紹人脈及發展機會,為公司帶來更好的發展前景。

2. 培訓計劃
香港政府會為初創公司提供不少培訓計劃,包括了科研支持、導師輔導和投資者配對等,令一眾有潛力的創業家迎接多變的創業環境。培訓計劃包括創業培育計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IDEATION計劃等。

3. 政府資助計劃及支援
截至2022年,香港政府為創科發展的已注資超過HK$1,000億,致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支援企業、推動再工業化等項目。更多有關資料可按此了解

4. 共用設施
近來市面興起不少共享工作空間和生活空間,這類型的共用設施不但匯聚不同背景的初創人士,還會不時舉辦聯誼活動,積極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5. 網上社群
如果你希望尋找有同樣想法或經歷的創業夥伴,現時有不少特地為初創而設的網上平台和協會,包括HKSSG、ISOC HK、MaD、StartupsGBA等,促進各界創業人士的交流。

6. Google
Google在近年加強對初創企業的支援,2011年推出「Google for Startups」計劃,並在為初創公司承擔20%的Google Cloud費用,並最高會退還價值$10萬美元的抵免額。Google亦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專屬資源和Google專家的技術支援,與世界各地的創業者和技術人員交流創業心得,同時擴展人脈,為業務擴張做好準備。

圖片來源:unsplash@mimith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