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打工仔變「數字遊民」 Z世代唔願升職換WFH:要我返公司?即刻辭職!

職場熱話

廣告

疫情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相信很多打工仔都試過視像會議、在家工作,不少人會抱怨、亦有不少人享受。如果公司在疫情好轉後推行「重返辦公室」政策,你會怎樣選擇?美國有IT公司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超過70%打工仔寧願在家工作,即使能夠升職也不想回到以往的全職辦公室生活,1/4人甚至會因需要重返辦公室而果斷離職。

(圖片來源:unsplash@mikeyharris)

71%打工仔寧願揀WFH都不升職

美國IT應用程序和數據公司Ivanti與Everywhere Workplace合作,在疫情期間策劃了一份「重返辦公室意願」報告,該公司通過調查美國及歐洲多個國家、超過6000名辦公室員工、及IT界專業人士的意見後,得知他們對遠程工作的態度,從而總結出新工作模式下的具體好處和各項擔憂。

隨著全球疫情流行已近2年,不少國家採取社交距離措施,令職場人士的上班模式變為遠程工作。而這份報告發現,疫情促進了在家工作趨勢,高達71%的受訪者表示,寧願在家工作也不願升職回到辦公室工作。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 Neel)

WFH對「女IT人」心理影響最為嚴重

儘管目前不少企業已對遠程工作持開放態度,更有企業考慮永久推行在家工作政策,但報告形容遠程工作仍然是一把「雙刃劍」,而受訪者當中亦有10%認為這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

其中男女員工的感受有差異,就整體打工仔而言,56%女性認為遠程工作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其中IT界別的分別最大,多達70%女IT人認為遠程工作有負面影響,相反男性受訪者則只有30%人認同此說法。

而理由就普遍歸咎於遠程工作會令同事間失去聯繫,而且有人會預計工作時間會比在辦公室時長。52%女性受訪者指出與同事失去個人聯繫,而男性比例只有47%。

30%人想永久在家工作

該報告發現潛在的未來工作模式。結果顯示:

  • 最多人(42%)支持混合式的工作模式,即是一併安排員工可以彈性在家工作,時而回到辦公室工作,比同期增加5%;
  • 希望永久在家工作的人亦佔30%,比同期下降20%;
  • 想重返辦公室過「朝9晚6」工作時間的人只有13%,報告指結果可能表明許多人希望再次與同事互動。

隨著環境改變,越來越多人想成為「數字遊民」(Digital Nomads),即是透過電子設備,不受地域限制地於網路創造收入。事實上,15%受訪者表示他們更願意在任何地方工作,同比大增87%,而在疫情期間成為「數字遊民」的人亦佔22%,還有18%受訪者正在考慮成為「數字遊民」。

WFH的3大好處全部與時間有關

被問到遠程工作所有來的積極變化,不少受訪者表示有三大好處,包括

  • 通勤時間的減少/節省(48%)
  • 擁有更好的 Work Life Balance體驗(43%)
  • 擁有更靈活的工作時間表 (43%)

「重返辦公室」加劇離職潮

疫情已經嚴重影響工作政策,而「重返辦公室」更可能會成為員工離職的主因。研究還發現,24%受訪者表示,一旦僱主強制執行「重返辦公室」政策,他們將會選擇辭職,成為推動辭職潮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24%受訪者在過去一年離職,28%受訪者正考慮未來六個月內離職,當中25至34歲受訪者升幅最為顯著。

Ivanti的CEO—Jeff Abbott表示「疫情促使人們在工作地點和工作方式上發生巨大轉變。而員工擁有比以往更多的選擇,企業在激烈的人才爭奪戰中,建立一種成功、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文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在這種文化中,每個人都受到高度尊重,公司的使命和核心價值觀在各個層面都得到體現。」

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w Neel、unsplash@mikeyha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