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slash 斜槓族 slashie 跳出comfortzone

方健儀身兼數職享受做slashie 分享做「斜槓族」6大心得|跳出comfort zone

職場

廣告

斜槓(slash)是標點符號,意指「或者」、「以及」;現時很多打工仔是全職自由人(freelance),一身兼多職,要用斜槓來區分,於是就成為時下流行的斜槓族(slashie)。前新聞主播方健儀於五年前開始成為斜槓族,工作包括電視節目主持、活動司儀、培訓導師、專欄作家、KOL,也是皮革工匠。她坦言曾經擔心難以持續發展,怎料不斷有新嘗試,愈做愈開心,收入也穩定地增長,令她不能自拔。

撰文:梁彩鳳|圖片:何柏基、受訪者|髮型:Vincent Yeung @ M Plus Salon|化妝:Soey Li|服裝:agnes b.|飾物:Diana Law Printed Accessories|場地:Hxeartwork Limited

方健儀的轉型之路

方健儀最近為香港開電視的健康資訊節目《Fit開有條路》擔任主持,節目預期共有近100集,令她曝光率大增。自2015年開始,方健儀一直為港台節目《精靈一點》擔任主持, 同樣是健康資訊節目,她笑言其專業人士型像深入民心,切合醫療這類嚴肅的話題。「我沒有與任何電視台簽合約, 非常自由,隨時可以周圍走,四個免費台都有機會合作。」

方健儀現時是全職自由人,或者也可以說是時下流行的斜槓族,沒有固定的全職工作,一個人做幾份工。她的工作多樣化,包括電視節目主持、活動司儀、傳訊培訓(關於公關及溝通技巧)、專欄作家,以及近年流行的KOL(Key Opinion Leader)工作。「我做slashie已有5年,最初的工作主要以專業人士形像出現,例如醫生、警察,近年開始衝破這個框框,原來『真係咩都得』,愈來愈享受,『無得返轉頭』。」

最近她替積金局拍攝廣告片,一人分飾五角,包括醫生、攝影師、KOL、斜槓族及功夫教練;之前她替政府拍攝鼓勵捐贈器官的廣告,飾演一位女兒去世,猶豫應否捐出其器官的媽媽角色,廣告中她爆喊,獲得導演讚賞,令她發覺自己的彈性很大。每個人都希望能夠享受工作,但往往事與願違,很多人都慨嘆工作為了生活,「為五斗米而折腰」,方健儀卻不同,她由始至終都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1989年立志做記者 棄讀「神科」鋪路

她出身於草根家庭,父母家教嚴厲,小時候不可以看電視,直至1989年,因國際社會及內地接連發生大事,電視新聞對當時就讀小六的她帶來極大衝擊,發覺一般人透過記者才能知天下事,於是便立志要做記者。方健儀在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三科優,有條件讀當年的「神科」如工商管理、會計等,但她選擇了中大的新聞及傳理系。為當記者而鋪路,求學期間她已在香港電台實習,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電台做記者。

「記者人工偏低,但當時沒有想過賺錢的問題,從無後悔過當年的選擇,因為記者的訓練令我懂得多角度思考,同時與不同階層的人士建立人際網絡。」為了確定自己的方向正確,方健儀離開港台遠赴英國修讀國際關係,並且在聯合國實習了兩個月。「當年發生南亞海嘯,看新聞覺得非常震撼;香港董建華因為腳痛辭任行政長官,我還怨他為何不等我回來才辭職,這時我肯定自己真的喜歡做記者。」方健儀返港加入無綫電視新聞部,她強調自己是記者,外出跑新聞,只是兼任新聞報道員或者主播,站在新聞最前線,令她過足癮之餘,開始感覺自己處於舒適圈,靜極思動。

趁年輕嘗試其他工作

「我不想一直安穩,喜歡測試自己的實力,而世界就像『旋轉門』,離開了日後可以再回來,不如趁年輕到外面嘗試其他工作。」方健儀於2012年2月離職,之前一年已開始醞釀轉型,嘗試應徵不同工作,最終加入廉政公署擔任高級新聞主任。做記者要求快,但加入半官方機構,凡事講程序,文件一級一級向上傳,然後再一級一級傳下來,方健儀有時忍受不了漫長的等待,不時打電話催促署長的秘書。「做廉署期間第一次遇上八號風球,我被迫留在家中真的很不習慣,以前我要返錄影廠主持特別新聞報告,留在家中無所事事,風球除下趕回公司,我等了十架巴士也上不了車,以前只是報道塞車新聞,自己親身經歷是另一回事。」

不習慣歸不習慣,方健儀於這段期間亦學習了不少技巧,例如英語,尤其是書寫電郵,亦讓她明白白紙黑字的重要性,對她日後做slashie有極大幫助;再者她經歷了湯顯明及許仕仁事件,令她對處理公關危機有深刻的體會。「當初加入廉署,我打算做到退休,但我每天上班,都看見一個西裝筆挺的男人追巴士,日日如是,我並不想像他那樣;加上當年開始流行freelance,也有不少舊同事跳出來,而且有六位數字的約滿酬金,不如出外試試。」方健儀於2014年開始成為斜槓族,當年愈來愈多企業將推廣資源投放在網上媒體,選擇離不開藝人或素人,而前記者既擁有知名度,價格又不及藝人般昂貴,因而成為搶手貨。

回望過去當slashie的五年,方健儀認為只有最初三、四個月是低潮期,因為需要時間建立口碑,當合作方覺得滿意,便會推介給不同人,令工作接踵而來,約於三年前進入收入爆發期,其後逐步穩定下來,但仍然能夠維持在一定水平。「若繼續留在廉署,人工除因應通脹調整,還可以『跳point』,而我這幾年的收入,經已比繼續打工優勝,而且由始至終沒有一個月的收入,較廉署時期低。」爆發期之後,方健儀曾經擔心收入會回落,因為她涉獵了廣告、網上宣傳,工作來源包括政府、私人機構,經常曝光有可能令觀眾感到厭倦;但事實告訴她沒有,她向客戶打聽原因,對方告訴她市場上欠缺穩重的專業女性,而她能夠莊諧並重,成為獨特的定位。

方健儀自言想「去得更盡」,例如演出小人物或低下階層,貼地而能夠感動人心的角色,絕不介意素顏上鏡,因為她自言不是靚女,機會成本極低。「做slashie可以分散風險,近期市場不佳,活動司儀工作較少,但仍然可以做醫療節目主持;較早前我接受手術,雖然不能做司儀或主持,但仍接到KOL的工作,替不同品牌拍照上載至社交媒體宣傳。」

方健儀一直是單人匹馬接工作,沒有成立公司以及聘請員工,也沒有與任何機構簽署經理人合約,所有工作自行洽談,因為這樣更能了解雙方意願,邊際利潤也較高。「我主要是home office,有時外出工作,由於我自行駕車,可以帶著電腦,遇有空檔便到咖啡店工作,我覺得很enjoy,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enjoy?暫時會維持這樣的生活模式,日後再去考慮是否要重回職場。」方健儀說。

方健儀教路:做slashie六大心得

  1.  賬目清晰:方健儀以excel檔案記錄每日的收支,賬目一定要清晰,合約或單據以白紙黑字寫清楚,以便必要時用作「追數」。
  2. 時間管理:以前她往往爭取時間睡到最後一秒,現時會較早起床,每當有工作時,提早出門,預備一小時的「走盞位」。
  3. 不穩定中的穩定:她身兼多職,但當中有些恆常的工作,例如港台節目、專欄,這些工作能為她帶來相對穩定的收入。
  4. 建立人際網絡:以前擔任記者期間,與訪問對象、公關及舊同事建立關係,這些人脈隨時能夠帶來工作機會。
  5. 良好的品格修養:slashie經常與人接洽工作,也需要與不同人合作,最緊要有禮貎,才能給人好印象。
  6. 增加技能:技能多的話,機會自然也較多,她曾經做過記者及傳訊,已經懂得兩種技巧,但她慨嘆沒有多學一種外語;否則,機會更多。

專家之言:變幻原是永恒

「職場女王」、竣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Son姐)說:「方健儀從事新聞工作多年,尤其在無綫,可算是相當『入屋』,擁有一定知名度;但她沒有留戀這個光環,轉去嘗試其他工作,反映出她很有智慧及勇氣。」當人們在同一機構工作較長時間,容易變得安於逸樂,害怕離開會失去已經建立起的東西,不敢接觸其他領域。「嚴格來說,方健儀並不算是轉型,而是將以前的技巧延續,由報道新聞,變成活動司儀或節目主持,也將知識用於培訓工作。她能夠成為slashie,是一個結果,而不是原因,她將過往經驗總結,加上知名度,以及自己的獨特性,才有這樣的結果。」

Son姐指出,時代在變,現時已沒有一份工作可以打足一世,企業的未來計劃愈來愈短,隨時因應市況轉變;在這種情況下,未來的社會及工作模式,必然造就大批slashie。「以前還可以居安思危,現時已經沒有『居安』這回事,到處都充滿不穩定性,所以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未來是否仍有需求,技巧未能配合的話,就要去學。」

很多人害怕做slashie沒有穩定的收入,事實上已沒有甚麼工作長遠穩定,當公司重組裁員,始終也是沒有選擇,當弄清楚這個現實,便能夠減輕心理上的負擔及包袱。「最重要是心態,是自己主導轉變,還是被迫轉變,一切在於你願意付出多少。這個世界沒有甚麼是有保證,要在事業上成功,只有不斷學習,以及提升自己的價值,這樣無論是不是slashie,當機會到來都能掌握得到。」Son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