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發明了Exit Interview?一個大絕K.O. HR無聊把戲|李聲揚

職場

廣告

一事無成的渣男問:「你為何要離我而去?」女神答:「因為對方外表、內在、學識、財富、性格都比你好。滿意啦?」公司的Exit Interview,就是如此無聊的一回事。Come on, what can you expect?難道員工說真話,HR就會如實上報?(可能會,不過是用南美原住民語言。)

撰文:李聲揚|圖片:istock

農曆年後,不少打工仔會轉工。而但凡有同事離職,往往令HR同事十分頭痛。除了例牌的計掟煲費討回信物(員工證,門卡之類),還有最無聊的:Exit Interview。

不只是員工覺得無聊,我相信HR同事也覺得無聊——實情很可能老闆心中也覺得無聊,但人有我有,況且又不是老闆自己做。

Exit Interview是甚麼回事?被裁的員工好像沒有資格做(「為何離職?」「因為公司炒了我。」),只有另謀高就的同事,才要在臨走前搞這些馬騮戲。

非正式統計,一般是由中層的HR同事和你面談,因為經驗太淺的控制不了場面,但資深阿姐不會拿豬頭骨自己啃,太極神功推開作「訓練」中層同事最好。Coach你呀,you know?還不感恩!

快將離職的同事,心情如何?還會和真情剖白?而大老闆交由中層的HR主理,也讓你知道何等「重視」Exit Interview。

見過有規模不大的公司,所有同事上任前都要由大老闆親自面談,可能是好事。但Exit Interview則鮮有聽聞有大老闆上陣。

和各種奇怪事情一樣,Exit Interview有大堆似是而非的外國MBA理論支持。外國可能有效,但this is Hong Kong,有甚麼企管東西來到本城不是被玩爛?最後淪為HR刷存在感的工具。

是誰發明了Exit Interview?一個大絕K.O. HR無聊把戲|李聲揚

理論上可行 實際上毫無作用

Exit Interview核心就是兩個問題,問你為何要離職,以及認為公司有何可以改盡的地方。

理論上呢,員工的答案有助找出公司的不足,為何留不住人才。

以上理論表面解得通:透過離職員工的誠實豆沙包之言,看看公司有何不妥。但問題來了:我都離職,為何還要幫公司?換言之,關我啥事?

首先是「為何要離職」,我實在佩服HR同事可以忍得住笑的專業精神。馬雲話齋,離職原因只有兩個: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就是唔順氣,而又沒有足夠金錢讓我消消氣。有多難明?

至於「公司有何值得改善的地方」,更是搞笑。要在Exit Interview問,也就證明了貴公司平時種種裝模作樣的溝通渠道是廢的。

員工有何不滿?公司有何要改善的地方?你用張太空卡入同事WhatsApp group就知道,或者找個生面口的同事到Pantry八掛下,自然會知。

若員工真心想公司改善,早已提出。很可能是根本無人理會,或者公司根本不會改善,員工才選擇用腳投票。路不轉,人轉。本人大把世界,何需等你開幾十個會決定Pantry要不要再買雞尾包?

是誰發明了Exit Interview?一個大絕K.O. HR無聊把戲|李聲揚

只得初出茅蘆的新鮮人說真話

此外,我也不知道HR如何判斷同事是真心還是假意。初出茅蘆的新鮮人年少氣盛,並未「滑牙」,會在Exit Interview流露真本性,天真地以為公司會改變。

但吾等老海鮮,必定希望最短時間完成,不要阻住買散水餅,當然是求其了事。「公司很好,是我配不上公司」(Translation:我趕時間)「現階段我想專心讀書不想拍拖」(Translation:不想和你拍拖)

若同事立心不良,更加可以空口講白話,將公司HR亂點一輪。「聽講公司好猛鬼」「聽講某某靠潛規則上位」。你如何查證?要不要如實記低,和上頭報告?若發現該同事亂講又如何?

我相信,若大家都是真心話,100個Exit Interview入面,99個員工都會說公司人工低福利差高層廢。

若我是負責的中層HR,應否向阿頭照直說?而你猜猜阿頭會不會和老闆說?放心吧,HR阿頭以及老闆,總有方法自圓其說,告訴大家雖然我們的薪水略為低於同業(略為低三四成吧),但我們的工作氣氛很和諧呀(我建議老闆下個月拿兩殼和諧去供樓)。

是誰發明了Exit Interview?一個大絕K.O. HR無聊把戲|李聲揚

Exit Interview絶招

倘若你不像筆者般cynic,只想不亢不卑地盡快完成Exit Interview,那讓筆者教你絶招:只講錢。

為何離職?無他,因為錢。公司有何要改善的地方?給多點錢。完全不用涉及任何感情,畢竟大家打工,就是為錢。

對方企圖提任何其他東西,你都可以一句:不要跟跟我談這些,我只講錢。重覆幾次,對方必然收聲。試試看!

相關文章:Exit Interview爆上司大鑊?山水有相逢 私下Reference Check防不勝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