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女王桑德伯格 矽谷兄弟文化闖出頭

曾任美國財政部首席幕僚、Google營運副總裁 桑德伯加入Facebook 全球用戶三年翻十倍

職場

廣告

過去數年Facebook飛速成長,在創始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背後,有著公司「第一夫人」之稱的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功不可沒。作為Facebook二號人物,桑德伯格曾上榜福布斯前50名「最有力量」的商業女精英,同時也是一位女權主義者。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儘管桑德伯格因Facebook而成名,但她在科技企業的職業經歷始於Google。步入科技界之前,桑德伯格的夢想曾是在美國華盛頓從政。桑德伯格於1969年出生於華盛頓特區一個猶太人家庭,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進入了政府部門工作。

1991年,薩默斯(Larry Summers)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桑德伯格就擔任他的研究助理,兩年後返回校園,就讀哈佛大學商學院。當薩默斯1995年成為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政府的財政部副部長時,他邀請桑德伯格擔任財政部首席幕僚。

注重細節處事圓滑

只要一提起桑德伯格,薩默斯就對這位愛徒讚不絕口。桑德伯格是怎樣的一個人?為何薩默斯對她如此賞識有加?

回憶與桑德伯格共事的經歷,薩默斯曾說:「桑德伯格總是認為,如果她的待辦事項列表在一天開始時列出30件事,那麽在那天結束時,列表上應該有30個『已辦』記號。如果我犯了錯誤,她會直截了當地告訴我。」

據薩默斯說,桑德伯格是個注重細節和講究秩序的人。多數學生組織活動時難免疏漏,而桑德伯格主辦經濟學會招待會時,所有名字牌、食品和日程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在桑德伯格加入商界後,她對細節的掌控就反映在對公司的管理當中。

她親自負責處理那些鮮有人關注、但有助於公司良好運作的細節,並且對用戶的訴求總是非常耐心處理。她能深入基層了解各團隊如何協作,指導員工克服困難,迎難而上。

由於她圓滑的處世之道,此前一直有人猜測桑德伯格會競選政治職務。畢竟,不到30歲的她就曾擔任美國財政部的首席幕僚,可算是平步青雲,但她終究是憑藉自己的眼光和魄力,選擇了改變,投入科網事業的大潮當中。

與始創人一見投緣

2001年,桑德伯格加入Google,擔任公司全球在線銷售和營運部門副總裁。她進入Google時,Google還只是一間僅有100餘人的初創公司,尚未有穩定盈利。桑德伯格憑借AdWordsAdSense等廣告項目,短時間內幫助Google實現盈利。

次年,她促成全球網絡服務提供商美國在線公司(AOL)這個大客戶與Google合作,為公司帶來大量收入。2007年,Facebook已從一家大學生創業的無名企業,躋身成為美國社交網站瀏覧量排名前列的矽谷科技巨頭。

時年23歲的Facebook始創人朱克伯格,在一個聖誕派對上認識了桑德伯格,兩人相談甚歡。桑德伯格擁有精準的知識,又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令朱克伯格愈來愈相信,擅長管理的桑德伯格就是他要尋找的絕佳合作夥伴。

朱克伯格曾說:「有人是出色的管理者,能夠管理龐大組織;有人精於分析或注重發展策略。這兩種特質通常不會存在於同一個人身上。我自己更多屬於後者。」他暗示自己需要尋找一位管理型的人才與之形成互補。於是,2008年3月,桑德伯格順理成章地出任了Facebook的營運總監。

發揮女性領導魅力

Facebook和Google一樣,都是男性員工佔主導的科技公司,文化也更偏向男性。對於這位空降而來的「阿姐級」人馬,很多員工一度心懷戒備。然而,個性坦誠的她經常主動找員工聊天,拉近與員工之間的距離。這樣「放低姿態」的表現,博取許多好感。

桑德伯格上任以來,憑借她強大的營運能力和銷售技巧,2010年幫助Facebook首次實現盈利;在她加盟三年後,Facebook全球範圍內用戶數量從7,000萬戶,翻了十倍至七億戶。在朱克伯格看來,她最令人嘆服之處,並非「她有能力擔任任何公司的主管」,而在於她能夠「放低自我,幫助旁人卻不求人前自誇」——這也是女性領導者最大的魅力。

朱克伯格則是一個可以完全放權給她的老闆,給了她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她對於指導員工很有一套,尤其是女員工。總是鼓勵她們不要僅僅因準備組建家庭,就不敢挑戰職場上的重要角色。在矽谷「兄弟文化」的強勢背景下,桑德伯格是為數不多的女性高管代表,她也一直致力於消除這種性別歧視的文化,鼓勵女性從事任何自己熱愛的事業,包括男性主導的科研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