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成立時是視頻約會平台? 陳士駿輟學加盟PayPal 後創立YouTube成億萬富翁

最初構想的YouTube是約會平台?陳士駿輟學加盟PayPal 後創立YouTube成億萬富翁

職場

廣告

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被媒體評價為「最早成名的台灣之光。」他從小移民美國,功成名就後搬回台灣。對於這位輟學去矽谷闖蕩、又在20個月內締造16.5億美元收購交易的天才來說,創業不是為了賣個好價錢,而是為了追求更高層次的東西。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陳士駿於1978年在台灣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家庭出生,八歲就跟隨父親移民美國。在美國文化的熏陶下,童年時期的陳士俊相當自由,不用為考試費心,也不用補習,每天沉醉於電腦編寫程式。這位電腦小天才,小學六年級就能靈活使用電腦寫程式,上了高中更是Basic、C語言樣樣精通。他長大後入讀伊利諾伊州大學香檳分校,對學業漠不關心,只對寫電腦代碼樂此不疲。

初衷想做約會平台

雖然離畢業只有半年時間,他也毅然輟學追尋夢想,加盟創業不過一年的PayPal公司。他說:「我在最後一個學期輟學,別人是輟學創業,我當時的情況是輟學就業,只因矽谷的工作機會太誘人了。」也難怪,當時的矽谷是每個程式員心中的聖地。

2002年2月,PayPal在納斯達克上市,陳士駿也成了百萬富翁。PayPal上市五個月後,eBay收購了PayPal。2005年,陳士駿創立YouTube。2006年,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YouTube。每個創業成功的故事都免不了運氣成分,陳士駿認為,要抓住好運氣,創業者就要培養分析和理解技術趨勢的眼光;否則,只能任由運氣溜走。

以他的創業故事為例,在那個年代,小型攝像機和帶攝像功能的智能電話,在年輕人當中風靡一時,許多有意思的視頻在人群當中掀起轉發熱潮。不過,苦於社交網絡未普及,分享視頻、電影短片很難,這給陳士駿帶來創業靈感。一開始本來想做的其實是約會網站,「做一個視頻約會平台,大家可以上傳視頻自我介紹,找對象!」於是,YouTube就這樣誕生在2005年的情人節。

至於為何最後YouTube成了分享視頻,而不是交友平台?還得從一條影片說起。2004年底南亞發生大海嘯,布吉島受重創,一位修車工人,用手機將海嘯來襲的震撼情景拍成短片,五天瀏覽量高達68萬次。這宗大災難讓陳士駿認識到,上傳視頻這件事價值巨大,於是決定放棄原意的交友定位,不限制YouTube上傳內容。

在陳士駿看來,成功往往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某種想要解決小需求的衝動,經過不斷調整,給愈來愈多人帶來便利,才繼續往前走,這才有了YouTube現在的樣子。

被Google收購仍保持獨立運作

2006年11月,Google收購YouTube,為了開拓台灣市場,陳士駿在2007年回到出生地。「你會後悔2006年把YouTube賣給Google嗎?」是他最常被問及的問題。不過他總是說,「我不後悔!如果沒有Google的資源,就沒有現在的YouTube!」他透露,當時YouTube成長太快,發展中遇到許多障礙,例如要在全球各地建立當地團隊,就急需像Google這樣的大型跨國科網協助。

併購前YouTube團隊只有54人,想要全球化須面臨極大挑戰。多數創業者最不希望公司被收購之後,原有的服務被關閉。陳士駿說,「我們很幸運!當時Google讓我們維持獨立營運,我們擁有決策權,Google提供YouTube所需的一切資源。」許多創業者都夢想被行業巨頭收購,但陳士駿提醒抱這想法的人不應在創業第一天就想著要把公司賣掉。對陳士駿來說,創業不是為了讓公司賣個好價錢,而是為了動手解決某個問題。

讓需要的人願意使用產品

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讓陳士駿長了一個腦瘤。2008年因為過勞,陳士駿昏倒在機場。這場疾病讓他重新開始思考人生。此時,他才發現,創業才是他終身罹患的絕症,支持他走下去、不放棄的希望。陳士駿在生病時曾說:「你所擁有的一切都可能戛然而止,在這之前,為何不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幹嘛要讓自己後悔?」於是他一邊工作、一邊治病,直到2008年正式接受腦瘤手術,僅僅休養數月就奇蹟般康復了!

2016年陳士駿成立美食直播平台「Nom」,但不久後,以關閉服務告終。即使是創業失敗,他也有得著:「我想我一直很幸運,我過去在Paypal、Facebook、YouTube、Google工作,看起來好像我做的每件事都很成功。從Nom學到的教訓就是,我並非總是成功,真很容易失敗!但我不會因Nom失敗,就停止工作。」

對他來說,如果創業者能創造產品去解決問題,讓需要的人願意使用這項產品,就是他心目中的成功。

美國颶風卡特里娜(Katrina)吹襲時,許多人在YouTube上載災情短片,「就是在這種時刻,你會想:哇!你真的創造了一個能改變世界的東西。」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