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職場

廣告

近日第三波疫情稍為放緩,但仍未「清零」,令商業活動仍然未能夠完全恢復,不少行業均積極求變,推出不同措施應對,包括保險業。永明金融早於數年前開展數碼改革工程,正好能夠配合疫情下的需求,不過工具再好,仍然需要人才發展。集團於2018年成立永明才俊學院,旨在吸納高學歴年輕人,透過度身訂做的培訓,提升專業程度,集團期望學院的學員三年內增加五倍,並帶動整體理財顧問人數增加一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保險產品一向是面對面銷售,疫情期間,人們要盡量減少社交接觸,對保險業帶來的影響尤其嚴重。保險業監管局因應疫情推出臨時的便利措施,永明金融於較早前推出了全新的數碼銷售系統。

減少文書工作負擔

該系統的操作簡單,毋須設立任何賬戶或安裝任何軟件,只需在任何能連接網絡的裝置上,經由一條只生效一次的專有網址鏈結登入系統。顧客透過理財顧問的遙距協助下,便可隨時隨地經該系統投保指定保險產品,並且電子簽署投保書及相關文件,同時以信用卡付款。

當申請獲得批核,顧客可在客戶專屬的流動應用程式My Sun Life HK上接收及簽收電子版保單合約,全程毋須與理財顧問會面,避免感染風險。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分銷總經理方書益說:「我們在數年前展開數碼革新工程,除了方便理財顧客進行銷售外,同時考慮顧客的需要。」

永明金融於2018年推出專為理財顧問而設的流動辦公室SunSmart,他們可以透過平板電腦,隨時為客戶提供建議。通過SunSmart,理財顧問最快僅15分鐘,便能幫助顧客完成保險產品的申請,過程中完全毋須填寫紙張申請表。

SunSmart設有「自動填寫」功能(auto fill in)減少填寫出錯,理財顧問可以因應客戶需求,即時微調建議書,例如保額及供款金額等,藉此減少文書工作的負擔,令他們更加專注於滿足顧客所需。「我是理財顧問出身,當年要翻看保費表,然後替顧客計算保費及列印建議書,若對方認為不合適,又要重新做一次,銷售一張單隨時花費兩至三個月,現時在數碼工具協助下,有助提升生產力。」

理財顧問亦可以透過SunSmart瀏覽顧客的詳細資料,包括保單狀況,以便提供迅速及完善的服務,例如為顧客送上生日祝福,或者提醒繳付保費等,更加有效地管理顧客關係。

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開始爆發,但港人仍有實際的保險需求,例如政府去年推出的扣稅產品,包括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自願醫保計劃(VHIS)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由於首個年度於3月底終結,不少港人趕搭尾班車,數碼渠道正好能夠配合需要。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佔永明金融香港第一季整體新造保費四分之一,而醫療保險產品的新造保費在該季按年倍升;年初至今經數碼渠道的合資格延期年金投保申請近60%。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永明金融最近推出傳富儲蓄計劃,由藝人馬國明演出廣告。

達MDRT比例高一半

永明金融正在積極研究如何再進一步,透過科技應用,提升理財顧問的能力,為顧客提供更加到位的諮詢服務,所以集團今年設立了Agency Digital Office(ADO),引入敏捷式(Agile)管理模式,縮短開發循環,加快將創新方案及產品推出市場。

「科技讓理財顧問有更多先進的工具,為顧客提供服務,現時與過去最大的分別是工具,但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的宗旨不會改變,所以科技無法取代人手。」

時代變遷,人們在不同的生活階段,會有不同的理財及保障需要,一般人未必意識到需要,也有可能不知道市場有哪些產品切合需要,因此要由理財顧問協助。現時永明金融共有約2,000名理財顧問,數目於過去七年翻了一番,集團的願景是於未來三年,進一步將理財顧問數目增加一倍,即於2023年共有4,000名理財顧問。

眾所周知,理財顧問不是保險公司的職員,而是銷售代理,通常是由資深的理財顧問自行招聘人才,建立團隊,除了產品知識的培訓外,大部分培訓由不同團隊自行制定,成本也由團隊負擔。為了提升理財顧問的質素,永明金融於2018年設立永明才俊學院,投放資源培育年青人成為理財專業人士,將職業變成專業,藉此引領集團的未來發展。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永明才俊學院成員及嘉賓於皮革工作坊製作的卡片套。

入職要求包括持有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具備良好溝通技巧,擁有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者可獲優先考慮。永明才俊學院的成員,可獲度身訂造的培訓及適時支援,包括專業理財策劃、保障產品、營運及核保知識;銷售指導及技巧訓練;參與集團舉辦的助銷活動、提供銷售機會;專業形象、個人品牌建立;數碼化銷售管理工具。

成員可獲的待遇及福利,包括加盟獎金及培訓津貼、每月營業津貼、佣金及花紅、人壽保障及醫療福利、海外業務會議及交流機會。

「永明才俊學院成立至今,學員人數逾200名,他們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建立長遠且專業的事業發展。去年永明才俊學院成員達到MDRT(百萬圓桌協會)要求的比例較傳統渠道入職的理財顧問高逾五成。」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亞洲攀石王」之稱的黎志偉(坐輪椅者)與永明才俊學院新成員分享心得。

八成人積極儲蓄

年輕一代生於互聯網年代,永明才俊學院成員以數碼渠道替客戶處理投保申請的比例,較傳統渠道入職的新理財顧問高約兩成。永明才俊學院主力吸納高學歷的年輕人才,有效令銷售團隊年輕化,現時40歲或以下的理財顧問,佔永明金融整體逾五成。

「現時永明才俊學院的成員,佔整體理財顧問團隊約一成,我們期望未來的比例,可提升至三成,即於2023年約有1,200名。」為了接觸更多具潛質的人才,永明才俊學院不時到各專上院校舉行研討會,讓學生了解行業前景,以及集團的狀況。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著名樂隊Dear Jane於BG Music Carnival 為永明才俊學院成員及賓客表演。

永明金融積極吸納人才,當然是對保險行業前景樂觀,本港人口老化,公營醫療系統負荷過重,港人對退休及醫療產品需求增加;港人對子女教育需求仍然殷切;因應不同人生階段,需要「更新」原有的保單。港人對財富增長的需求,亦能帶動保險業發展,永明金融於5月進行一個小型調查,發現八成受訪者表示有積極儲蓄的習慣,平均儲起每月收入的三成。根據永明金融第二季度業績,亞洲區業務表現理想,國際業務按年增長42%,主要由香港及環球高淨值人士所帶動。

至於香港,除了扣稅產品表現出色外,永明金融的強積金業務表現亦不俗,按資產管理規模為本港第三位;按流入的淨資產為第二位。根據保險業監管局最新發布的長期保險業務統計數字,2020年上半年個人人壽新造直接業務的年度化首年保費,市場整體按年倒退44%,而永明金融則錄得按年增長36%,表現遠遠跑贏大市。

永明金融培育理財顧問 冀三年增加一倍
永明才俊學院成員在宣傳推廣活動為潛在客戶介紹退休方案。

即時收取紅利及索償

永明金融除了推出方便理財顧問工作的數碼工具,同時將科技應用於提升顧客體驗。自2018年起,永明金融推出香港客戶專屬的流動應用程式My Sun Life HK,讓顧客可以隨時隨地查閱保障額、資產狀況及重要的保單提示。在永明金融的一站式處理系統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的支持下,集團最快可在24小時內處理及支付經由My Sun Life HK手機應用程式所提交的意外保險索償。

今年3月1日起,個人保險客戶可在My Sun Life HK流動應用程式上,選擇經「轉數快」收取其保單的定期派發款項,包括現金紅利、現金、現金獎賞、婦科檢查保健金、期滿利益、自動提款等。My Sun Life HK的主要功能包括提交住院及意外保險索償申請;收取及查閱新投保保單的電子版保單合約;直接完成簽收、保費到期繳付通知及重要的保單提示;查閱名下保單資料,保障額分別以整體及個別家庭成員劃分顯示;資產及投資相連基金的價格更新;更新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