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跡史|淘寶一姐薇婭擁90億身家 參加超級偶像入行 網絡帶貨5小時銷售額7,000萬

職場

廣告

為了迎接天貓「雙十一」,許多商家早前已經開始直播帶貨。直播成為商家銷量增長的新引擎,也帶火了一批優質主播。在2021新財富500富人榜上,淘寶「一姐」薇婭與丈夫董海鋒以9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躋身前500名,她同時入選《時代》雜誌2021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iStock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攜手走過近20年,薇婭夫婦二人白手起家,從2003年以6,000元人民幣啟動資金在北京開服裝店,後來輾轉於西安、廣州等城市,直至2016年遇到人生大轉機——入駐淘寶直播一舉成名,創出電商直播界的神話。2020年,薇婭直播帶貨的年成交額已逾300億元人民幣。

參加超級偶像入行

薇婭本名黃薇,1985年生於安徽廬江縣一戶普通人家。因父母離異,她自小要獨立,2001年外婆去世後,便北上京城開啟「北漂」生涯。

兩年後,薇婭與當時還是男友的董海鋒,拿著6,000元人民幣本錢,在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租下一間小門店賣女裝,三個月賺到人生第一個10萬元人民幣。

這給了薇婭極大的鼓勵,她開始租檔口做批發,又投資服裝加工廠,然而最後因經驗不足,以關閉工廠收場。

2005年,薇婭參加內地電視台節目《超級偶像》奪冠,並簽約環球唱片公司。

雖然她也曾和周杰倫、林俊傑及成龍等大明星合作過,但是演藝的路非常辛苦,而且賺到的錢還要被公司扣掉大部分。她發現身在娛樂圈,就算很努力還是難以走紅,最終放棄。

2008年,薇婭和董海峰想回北京開服裝店重操舊業,但當時奧運會臨近,物流管控嚴格。兩人搬到西安繼續做服裝生意。

剛開始定位的就是服務好顧客,別人不願接的散客她全接。西安門店開業首日已有盈利,薇婭連開七店,生意愈做愈有,後來買樓、買車,日子漸漸富足起來。

2009年,第一屆天貓「雙十一」的營業額,一天創造了5,200萬元人民幣;第二年已經大漲到9.36億元人民幣,網購經濟方興未艾,衝擊了實體店生意,但舖租卻只漲不跌。

因賠錢建立口碑

2012年開始,薇婭的實體店也受到網購渠道的影響,營業額大跌。

她發現,不少顧客到店內試穿衣服後卻不購買,薇婭覺得很奇怪,便詢問原因,原來顧客發現網上同款比自己實體店更便宜。

當下,薇婭就意識到自己必須要邁出新的一步,她在半個月內,將七間還在盈利的服裝店全部停業,絲毫不給自己留後路。

隨後,薇婭舉家遷往廣州,一心轉型線上網店。

為摸清電商玩法,她確走了不少彎路。

2012至2015年間,網店連虧三年。2014年尤其窘困,由於供應鏈把控問題,2014年的「雙十一」大促銷虧損600萬元人民幣,夫妻二人不得不變賣房產來維持網店運轉。

雖然賠了不少錢,但這次失誤,讓薇婭看到了電商的巨大潛力,她白天擔任淘寶的模特兒賺外快;晚上要選款、拍照。

做淘寶模特做到小有名氣後,許多商家找上門求合作,拍攝商品展示照片,薇婭漸成知名的「淘女郎」。

2016年6月,淘寶官方邀請薇婭入駐直播平台。薇婭正苦於自家網店流量不夠,直播可以為小店吸引人流,便簽約成為首批主播。

剛開始都是她找品牌商求合作,好不容易談成一間品牌商,可是在發貨時,對方承諾的銷售贈品一個都沒有送。

薇婭心急了,幾次交涉無果後,決定自己貼錢把贈品補上。這一舉動讓消費者讚口不絕,她賠出去的錢也都變成了口碑。

薇婭對自己在直播間表現的評價是「不做作和不假」,更重要的是,她推薦的每一款產品,是經過專業的精心挑選,自己再試吃試用過的。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5小時創7,000萬銷售額

成為直播帶貨網紅後,名聲、流量、財富也隨之而來。

薇婭在2017年的「雙十一」大促銷中,以5小時創造7,000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趕超當時淘寶的第一主播張大奕2,000萬元人民幣的記錄。此後,她接連創造了電商主播界的造富神話。

2020年新冠疫情

更是將直播電商推上超級「風口」,她在直播間賣起火箭發射服務,4,000萬元人民幣一發的快舟一號運載火箭發射服務,上架被秒搶。

近20年打拚,薇婭與丈夫分工明確,還成立了新媒體電商公司謙尋,從淘寶直播起家,到全方位的電商業務,包括網紅主播孵化、短視頻內容生產、全內容營銷等。

過去數年,這家公司也伴隨著主播薇婭的名聲起勢,簽下包括明星在內數十位的大牌主播。

薇婭的成功非一夜爆紅,她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網購主持人,做到頂級主播,用了近20年時間。

回想這一路走來,她曾忍不住感慨:「最困難時,是兩人在租住的房子裏,用白開水伴隨吃2元人民幣買的餅乾,一塊餅兩人各一半。」

如今薇婭身家已今非昔比,今年在2021新財富500富人榜上,薇婭和丈夫以9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躋身了前500名;同時入選《時代》雜誌2021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圖片來源:新傳媒編輯部)
(圖片來源:新傳媒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