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 籌劃 港人在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劉家怡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港人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完善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高管會客室

廣告

財政年度即將完結,各大保險公司都在宣傳「扣稅三寶」,吸引人們趕搭尾班車,享受扣稅金額。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是其中一寶,其靈活性能夠配合當前的經濟環境,以友邦強積金的情況,反映市場對這種產品的受落程度。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表示,港人在籌劃退休方面,仍存在極大缺口,友邦繼續進行相關教育,並且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協助港人為退休作好準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扣稅三寶」包括自願醫保計劃(VHIS)、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及TVC,後兩者共用60,000元可扣稅額度上限。TVC是強積金(MPF)制度下的一種新供款,市民累積了多年管理強積金的經驗,因此對這種理財工具較容易接受。

趕搭扣稅尾班車

延期年金最少供款五年,雖然個別產品設有保費假期,但彈性稍遜;TVC可以因應個人情況隨時增加、減少、停止或重新開始供款,彈性較佳。「TVC自2019年4月推出以來,市場反應正面,根據公司的數字顯示,截至2021年2月底,於30至59歲未退休組別客戶群中,有不俗的滲透率,逾七成TVC客戶來自此年齡層。」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說。

據悉,踏入今年1月、2月,由於財政年度快將完結,TVC開戶數字明顯上升,估計不少人希望能趕搭今個年度的扣稅尾班車。由於成員未必懂得揀選合適的強積金基金,因此友邦備有一系列簡易工具,協助了解投資風格,例如「簡選基金」工具、基金表現概覽及投資經理概觀等。透過「簡選基金」工具,成員可確定個人投資風格及風險承受能力,從而輕鬆揀選一套切合個人狀況的投資組合。

友邦強積金平台提供25種不同風險程度的強積金基金,涵蓋不同地區及資產類別,並且沿用多元經理平台,匯集風格各異的投資經理。隨世界各地愈來愈多投資者重視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投資,積金局亦計劃進一步把強積金投資範圍擴闊至ESG的投資板塊,友邦強積金早於十多年前,已推出相關概念的強積金基金,基金因應不同企業於環境評級及財務表現預測,而作出投資。

友邦強積金平台還提供採用動態資產配置策略的基金,由經驗豐富的投資經理主理,靈活調整股債比例,彈性分配10%至90%於股票及債券等,與一般設定比例的策略更具彈性。

容許無限次免費轉換基金

由於市場情況不時波動,友邦強積金平台容許無限次免費轉換基金,成員可透過網上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App)進行轉換,可在短至一天內免費轉換。打工仔除留意強積金基金回報外,同時會考慮收費,友邦強積金平台提供多項低收費基金,滿足市場需求,當中九種基金收取介乎0.75%至0.99%的基金管理費。

友邦亦為成員準備各類退休計劃資訊,讓他們掌握退休規劃常識、基本投資知識、認識何謂預設投資策略等。友邦自2012年起,定期進行「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探討在職人士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等,促使港人及早籌謀。

 港人 籌劃 港人在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劉家怡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劉家怡出席「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發布會,友邦自2012年起定期進行相關調查,探討在職人士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看法、實現目標的可能性等。

今年初發布的「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發現2020年本港受疫情影響,不少人被迫改變儲蓄習慣,55%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收入減少;38%曾動用退休儲備維持日常開支,61%受訪者表示疫情令退休計劃延遲。

「調查結果反映,在職港人退休儲備不足的情況進一步惡化,經我們為每位受訪者獨立精算後,發現退休儲備不足人士的儲備缺口再創新高,達223萬元(中位數),這些「儲備不足」人士,或需要延遲退休9.3年,或大幅削減退休後每月理想生活費逾10,000元。」

該調查進行了12期,雖然發現市民的關注度提升,但知易行難,未有實質行動配合,致令退休儲備缺口屢創新高,友邦建議市民及早籌謀。今年是強積金推行第21年,友邦強積金的成員退休時可以一筆過提取強積金,也可以選擇分期形式提取,可自由作無限次免費提取。

「此外,友邦香港正積極研究合適的退休後投資方案,讓成員退休後有更大自由度運用強積金作理財安排,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近年數碼化席捲各行各業,保險業亦沒有例外,而且去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各方面的數碼化。去年友邦保險集團踏入另一個百年里程碑,為持續改善客戶體驗與服務標準,全力推行TDA(Technology, Digital, Analytics),即科技化、數位化及數據分析化,以提升整體營運效益,同時透過了解客戶需求,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

電子平台方便管理賬戶

「友聯繫」流動應用程式讓客戶一站式管理所有個人保險、團體保險、強積金,以及「AIA Vitality健康程式」賬戶,隨時隨地處理保險、健康及理財需要。友邦強積金電子平台上的「網上轉移強積金資產服務」,方便成員隨時隨地在網上開立個人/ TVC賬戶,同時轉移個人賬戶/TVC資產,整合強積金資產,方便管理。成員亦可在網上填交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ECA)轉移指示,減省繁瑣程序,令整個過程所需時間縮短近半,由以往逾十個工作天減至七個工作天。

「疫情加速各個年齡層成員使用電子平台,我們留意到愈來愈多成員利用數碼方式管理強積金。2020年全年網上登入『友聯繫』App的平均次數,較2019年每月的平均數急增逾280%;而透過網上作基金轉換的比率亦升至97.5%。」

 港人 籌劃 港人在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劉家怡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友邦企業客戶去年網上登入「友聯繫」流動應用程式的平均次數,按年急增超過280%。

友邦繼續以客戶為中心,不斷檢視產品及服務,強調「客戶價值主張」,這主要有三方面。在「優越價值」(Value)方面,透過提供一站式的退休金、團體保險產品及服務;加上友邦獨有的增值服務,為企業客戶創造優越價值。另一方向是「多元選擇」(Choice),提供全方位基金選擇及僱員自選保障方案,滿足僱員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保障需要。最後是「簡易靈活」(Simplicity),結合尖端數碼服務平台與專屬客戶服務團隊,為僱主及僱員提供簡易靈活的服務體驗。

見證退休制度改變

劉家怡曾經在加拿大求學和工作約十年,於多倫多道明銀行公積金及團體儲蓄業務部工作,專責公積金及團體儲蓄計劃的行政管理事宜,有助她日後在企業業務尤其退休金方面的發展。劉家怡於1998年加入友邦,見證著香港退休福利制度的改變,包括當年由職業退休計劃(ORSO),過渡到強積金制度。

「強積金於2000年實施至今,我一直參與友邦的退休業務發展,當中經歷過不少變革,例如強積金制度的誕生、協助客戶由ORSO過渡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預設投資策略的推出等。」

截至去年底,友邦為本港強積金第四大受託人,市佔率升至約9%,友邦現時有約300名員工,專責處理友邦香港及澳門的退休金、團體保險及僱員自選安排等事宜。

 港人 籌劃 港人在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劉家怡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友邦現有約300名員工,專責處理友邦香港及澳門的退休金、團體保險及僱員自選安排等事宜。

「公司成功與否,實在有賴同事的才能、熱誠和貢獻,每位員工都是我們重要的資產,我很重視建立一隊有熱忱、多元的團隊,鼓勵互相交流,增強內部溝通,建立互信,以達至提高士氣和生產力的目標。」劉家怡說。

此外,劉家怡亦很重視人才的職途發展,公司設有崗位輪換計劃,讓有潛力的員工,涉足不同部門的工作,汲取各方面專業知識,培養領導才能。

 港人 籌劃 港人在籌劃退休存在極大缺口 友邦劉家怡完善服務產品及服務 讓成員實踐無憂的退休生活
友邦重視人才的職途發展,設有崗位輪換計劃,讓有潛力的員工,涉足不同部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