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大王李文俊 開公司初期被騙4,000萬 正式投產僅五年在港上市 成功靠一個信念

港產造紙大王李文俊 理文造紙正式投產僅五年在港上市 打造亞洲第二大造紙商 開公司初期曾被騙4,000萬?

職場

廣告

由李文俊一手打造的理文造紙(02314),讓家族財富翻了數倍,連父親李運強都不得不誇讚:「我這輩子最引以為豪的事情不是自己成為億萬富豪,也不是自己成為香港手提袋大王,而是自己的兒子李文俊成為『造紙大王』。」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李文俊出生於1970年,當時其父李運強在香港生產錄音帶,已賺得上百萬元身家,生意規模愈做愈大。當李文俊1993年從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時,李運強已成為香港知名的手提袋大王,專門為一些國際名牌提供手提袋產品,身家過億元。

李文俊承認,最初創辦理文造紙是父親給他本錢,他說:「我覺得在這個社會上完全從零開始,是非常難的。」雖然被標籤「富二代」或「創二代」,但李文俊認為:「父親的幫助並不代表你就一定能成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通過自身的勤勞,慢慢把東西做好。」

理文造紙有今日成就,確實離不開李運強的指導。李文俊童年時,許多小朋友去玩有父親陪伴,但是在加拿大時,父親到美國出差,只會帶着他倆兄妹去見客戶。李運強還常與兒子傾談生意經,以及商場成功人士的故事,讓兒子領悟商業之道。

開公司初期被騙4,000萬

李文俊早在小時候,就跟學校安排參觀水泥廠、廢紙再造廠,當時他便立志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造紙廠。他大學畢業回港到理文手袋工作,發現父親的手袋工廠對紙品需求很大。1994年,他出來創業,從香港去到東莞,拿着父親給的首筆啟動資金,開始籌備自己的造紙廠。

李文俊從未有創業經驗,造紙廠令他吃盡苦頭,多次被騙。在第一期建廠的過程中,被騙十幾次,例如購買電纜時,供貨商將錯誤型號賣給工廠。另一次承包安裝熱電站的公司報價逾2,000萬元,但實際只需900餘萬元;更試過發了貨卻不見對方付款,累積交了約4,000萬元「學費」。

他坦言,至1996年仍未有一件產品可以推出市場,的確非常失望,亦曾想過放棄:「以我這樣的家境,至少兩餐生活無憂。但我一直有個信念: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也是自己捱下去的動力。」李文俊表示,創業初期兩年,父親給了莫大支持;當他被騙時,李運強也為他出頭,父子兵一起面對困難。所幸李文俊未曾放棄,一直堅持「你的起點不代表你的終點;一個人的成功是逼迫自己做出來的」。他最成功的一點,在於汲取教訓與反思的智慧。

赴日買機業務上正軌

到1998年,理文造紙廠終於正式投產。理文造紙的轉折點,竟然是1998年恰逢亞洲金融危機,日本經濟大受打擊。李文俊去日本旅行,參觀了一家設備廠,那家廠房有部年產量20多萬噸的造紙設備,原本已有一間別的公司訂購了,但金融危機後,那間公司無法付款,於是廠家以六折價錢賣給李文俊。

有了這部進口機器,理文造紙的年產能從10萬噸,迅速提升至28萬多噸。而且,這部造紙機生產的紙質素非常高,在2000年一年內,李文俊便賺上億元,公司業務從此走上正軌。2003年,正式投產僅五年的理文造紙,順利在港交所(00388)上市,李文俊的身家一度超過父親李運強。

理文造紙順利上市後,得以迅速擴大產能,2000年至2007年,理文造紙的產能每兩年增長一倍。2007年,產量已達400多萬噸。理文造紙一躍成為亞洲第二大造紙商,李文俊也由此獲譽為「造紙大王」。2008年金融海嘯,因為負債過多,理文造紙一度受挫。

李文俊意識到急速擴張帶來的問題,也意識到公司已過了盲目擴充的時代了。於是理文造紙改變發展方針,專精於造紙,穩坐亞洲第二的寶座。例如,早在創業之初,李文俊想捨棄木材,用廢紙做造紙原料,因為用廢紙再造紙,是一個物理過程,整個生產過程都比較清潔。

理文造紙在環保方面長期努力,連續多年達到逾90%的廢紙利用率。在節能方面,造紙業作為傳統工業,技術含量原本較低。但李文俊卻大肆投入科研,將水和能源的耗用降到最低。理文造紙還擁有先進的監察管理系統,對於每一份產出和投入都有跟進。他曾說:「在經營模式上,耗用的東西,耗用的能源、原材料,生產了多少,賺了多少錢,我都知道。」

造紙大王李文俊 開公司初期被騙4,000萬 正式投產僅五年在港上市 成功靠一個信念
理文造紙在環保方面長期努力,連續多年達到逾90%的廢紙利用率。

更難能可貴的是,雖然近年一眾實業家紛紛憑藉積累的財富轉行或跨界,涉足地產或金融等領域,但李文俊卻始終堅守著造紙陣地。

自從創業以來,在李文俊的世界裏,造紙始終是唯一:「我從來不後悔,我對造紙行業很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