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快人一步 ESG理想達到

ESG

廣告

最近煤氣公司將經典廣告歌《陽光空氣》經重新編製,邀請姚焯菲(Chantel)及張馳豪(Aska)演唱,這是集團成立160週年的宣傳活動之一。

《陽光空氣》歌詞中經常提到「自然美」,這是指煤氣公司提供的能源充滿環保元素,碳排放較低。

集團早已關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議題,由香港帶往內地,並將繼續投放資源,協助中、港兩地達到減碳目標。

煤氣公司的名字包括「煤氣」二字,容易讓人以為能源由燒煤所產生,其實該公司的氣體能源是人工合成,當中完全沒有煤的成分。

煤氣公司提供的氣體能源當中,化學成分當中49%是氫氣,而氫氣被譽為是最環保的氣體之一,因為當產生能量後,會轉化為水分,碳排放相對較低。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沼氣變燃氣

除了一般家用能源外,煤氣公司亦在研究如何協助政府達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提升香港的空氣質素。

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是交通運輸,公共交通工具都在研究更加環保的方案,例如引入氫能巴士。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總監/企業事務總監楊松坤說:「由於煤氣公司經已在全港鋪設管網,總長度約3,600公里,基本上遍布全港,如果需要拉喉接駁至補給站,為巴士『叉』氫,其實相當方便。」

煤氣公司早於1999年,便在船灣堆填區收集沼氣,引入廠房作為生產燃料;後來又再新界東北堆填區收集沼氣。

2017年煤氣公司在將軍澳收集沼氣,經過淨化後,將之加入管網,成為燃氣的成分之一,讓一般住戶使用的能源更加環保。

楊松坤於1988年加入煤氣公司,由見習行政人員計劃開始,由於公司不斷給予機會,讓他發展事業,而他個人亦相當努力,對於有興趣的範疇,主動鑽研及考取相關資格。

煤氣公司於1992年聘請顧問公司進行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改革,楊松坤亦在相關的工作小組之內,對於改革方案感到興趣,於是積極參與。

集團早於上世紀90年代末,經已自願性地推出健康、安全及環境報告,及後演變為可持續發展報告及ESG報告。

煤氣公司於2000年前後,引入國際化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框架,協助機構了解氣候變化、人權保護和貪污腐敗等問題的影響。

集團一向關顧弱勢社群,過去20多年來,每年均派湯派糭派月餅,楊松坤在耳濡目染之下,了解到ESG是集團的DNA。

「以前沒有ESG這個名稱,大都叫做社會企業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重點放在慈善工作,或者做一些簡單的環保動作,但近年ESG概念逐漸成形,企業亦更加注重。」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3C管治理念

煤氣公司很早以前經已成立專責部門,負責健康、安全及環境相關事務,自從新任常務董事黃維義於今年6月上任,將ESG委員會的規格提升,同時成立專責部門,負責推動和執行相關計劃,並由董事會定期審視重要議題。

「以前我們比較注重E,升格之後,我們希望ESG三者之間取得更加平衡,尤其著力發展S及G兩方面。」

煤氣公司一直設有環保創意基金,供公司內部員工申請,員工可以構思不同的創業方案,推動環保,然後申請公司的基金,正式在公司內推行方案,日後員工若有其他關於S及G的創意方案,亦可以提出申請。

黃維義非常注重ESG,他提出了3C管治理念,包括Climate Change、Mindset Change及Business Change三個方面,透過業務及思維的改變,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及機遇。

煤氣公司的目標是在2050年或以前將集團營運過程產生之碳排放減少10%(與2020年基準年相比),以及在2025年或以前每年減少1,000萬噸碳排放。

楊松坤先後在多個部門工作,包括負責培訓相關工作,2003年被派往內地工作,因而在內地成立培訓中心。

「好東西當然要與人分享,我們將煤氣公司在港的使命及價值觀帶往內地,首先是透過合資企業入手。」

楊松坤於2012年在北京籌組「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當時煤氣公司在內地有超過100間合資企業,於是邀請了這些企業的總經理,此外還邀請外資企業的代表及內地政府官員參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楊松坤在會上發表第一份水務ESG報告,同時推出燃氣公司ESG報告的樣板,讓合資公司作為依據,製作相關報告,並於翌年開始每年發表相關報告。

楊松坤曾擔任董事會事務主管,職能包括跟進決議事項,而他亦擔任集團旗下燃氣公司董事,定期召開年度會議,一般而言,會議的主題包括過去一個財年的業績及業務展望,於2013年發布城市燃氣行業中的首本ESG報告,令內地專家眼前一亮。

「我們為合資企業製作機制,讓他們知道CSR的重要性,當他們每年持續地製作相關報告,日後我們需要收集數據時便水到渠成,而且當監管要求提升,我們亦較容易符合新規定。」

煤氣公司早於1994年進入內地市場,早期主要與當地政府成立合資企業,當時煤氣公司被視為外商,難免被定型為只顧賺錢。

「一般的跨國公司,進入內地市場時,主要派遣總經理及財務總監北上;而煤氣公司除了這兩名要員以外,還多派遣一名負責工程的人員,主要是將香港的安全意識帶往內地。」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發債轉廢為能

安全要求較高,導致成本上升,煤氣公司在內地發展初期,經常遇到不被理解的情況,但集團一直堅持安全第一,逐漸地建立起品牌形象,亦令更多內地企業願意合作。

煤氣公司在港的氣體能源銷售量,每年約為8億立方米,而內地市場經已超過300億立方米,約佔全國天然氣的十分之一,當然要積極響應國家30.60雙碳目標,協助社會各方面減排。

內地仍然是全世界的生產大國,生產過程之中難免產生碳排放,集團旗下子公司港華智慧能源(01083)(前稱港華燃氣)協助內地工業園區減少碳排放,為園區內的工廠建設分布式光伏及儲能系統,收集得來的太陽能,以特惠價錢銷售給工廠;儲能系統可以將假期期間收集的能源儲存備用,預計2025年協助200個工業園區達致零碳排放。

港華智慧能源在今年4月首推總值達2億美元的可持續掛鈎債券,並將業務的可持續發展關鍵績效指標(KPI)與利率掛鈎,KPI包括光伏能源裝機量及光伏能源銷售,佔總能源銷售比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此外,煤氣公司亦於2017年發行了一批企業綠色債券,將籌得款項用作發展旗下的「轉廢為能」項目,包括蘇州的廚餘廠,該廠房能夠將所有廢物轉化成有用的東西。

煤氣公司於數年前開始在中港兩地推行「三禮」,即是禮貌、禮儀及禮讓,透過簡單的口號推動S,並且在全國不同布點物色推手,協助推廣。

此外,煤氣公司曾以「樂在陽光下」為企業文化推動誠信,協助提高企業管治水平。

集團亦有因應「三禮」及誠信舉行各式比賽,讓旗下超過50,000名員工,了解S及G兩方面的重要性。

「我們計劃今年底在香港舉行ESG高峰論壇,包含3C管治理念,除了市場較為注重的E外,亦會涵蓋S及G兩個範疇,讓其他企業能夠平衡地了解最新的ESG趨勢。」楊松坤說。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顧客員工齊參與

環保署近年大力推廣「四電一腦」回收,煤氣公司早於2003年已推出「舊爐具回收計劃」,承辦商到客戶家中安裝新爐具時,同時免費回收舊爐具,再由回收承辦商分拆零件,供循環再造。

「2020年,此計劃回收超過1,600噸金屬,出售金屬所得的收入撥入公司的環保基金,用作支持公司、承辦商及各環保團體推行環保活動。」

煤氣公司推行綠色辦公室及減廢回收計劃,並定期在北角總部大樓進行廢物審計項目,員工可更了解廢物的產生、種類、數量及分布,從而讓員工制定減少廢物及回收的不同方案。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