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cut Produces Ltd於廠房設置由生產力局研發的「食品高壓處理系統」(HPP),生產冷壓果汁。

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 成功個案分享 — 食品批發及加工商採用智能製造技術

職場

廣告

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對食物品質亦愈來愈有要求。為迎接這世界潮流帶來的商機,不少食品及飲品製造商都開始鑽研保鮮、殺菌等技術,以提升產品質素,甚至善用技術去開發新產品,以開拓市場。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設立的「知創企業家網絡」(InnoPreneur Network)O2O交流平台,旨在向業界分享行業最新技術應用、行業痛點和創業故事。平台更會透過提供不同服務,如「eClinics商務診所」及「交流區」,協助企業解決難題及開拓機遇,涵蓋範疇包括智能製造、知識產權、數碼轉型、業務流程自動化,以及政府資助計劃等。企業可於交流平台與其他行家或同樣有意加入相關行業的中小企交流分享,不但可建立人脈,更可開拓新商機。

今期「eClinics商務診所」成功個案分享的主角為本地一間供應果汁的製造商Fresh-cut Produces Ltd(Fresh-cut),它早年以經營水果批發及加工為主,近年看準天然果汁大行其道,委託生產力局運用智能製造技術設置食品高壓處理系統,而研發亦獲得政府資助,以超高壓殺菌技術生產天然果汁,大大延長保質期外,更能保留原有味道和質感。

「香港製造」、「無添加」、「健康」、「原汁原味」、「安全」等字眼,是吸引現今大眾購買食物及飲品的關鍵詞。Fresh-cut看準這些飲食潮流,希望拓展生意。有見天然果汁於本地,甚至內地和海外也有潛在市場,Fresh-cut希望運用科技延長果汁保質期,務求令果汁產品在運送到目標市場後,既能保持新鮮原味,又能確保食品安全。

Fresh-cut Produces Ltd於廠房設置由生產力局研發的「食品高壓處理系統」(HPP),生產冷壓果汁。
Fresh-cut Produces Ltd於廠房設置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的食品高壓處理系統,生產冷壓果汁。

以先進技術擴大營運優勢

事實上,一般傳統殺菌方法,普遍透過不同程度加熱食物或飲品,以殺死細菌,但此方法有機會令食品營養流失,甚至改變味道和質感。Fresh-cut委託生產力局設置自家研發的食品高壓處理系統,其原理是在常溫下運用超高壓力殺菌,既能保存食品原汁原味,亦能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將食品保質期有效延長高達20倍,毋須依賴低溫防腐,更可節省冷鏈物流和冷凍儲存的所需成本及能源。

超高壓力殺菌是一項應用於包裝食品的冷加工殺菌技術,運用超高壓力(300至600Mpa)為包裝食品加壓,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令食品裡面的細菌死亡、蛋白質變性或酵素失去活性,達到殺菌或抑制生長的效果,減低食品腐壞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當壓力達到600 Mpa,重量相當於200隻「大笨象」,每隻重3000公斤,同時坐上一張普通光碟上,高壓程度可想而知。另外,此食品高壓處理系統在加壓過程中,未有將食物加熱,大大減少食品質素下降或者營養流失,保持原有的營養價值和味道。

相對於傳統方法,高壓處理技術有效延長食品的保質期。以新鮮果汁為例,存放在4℃或以下的保質期大約是3日;而經過高壓處理殺菌的產品,保存60日後仍可安全飲用,保質期大幅延長20倍。而且,延長食物保質期相等於延長貨架期,有助降低食品製造商的營運風險,無論零售商或超級市場經營者也受惠。除果汁外,食品高壓處理系統亦可應用於食肉製品、飲品、醬料、急凍海鮮等。

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 成功個案分享 — 食品批發及加工商採用智能製造技術

在環保角度方面,食品高壓處理設備沒有加熱裝置,可減少能源消耗及熱能排放,而用水亦可循環回收,不會產生污水,符合可持續發展策略。此方法更可避免使用防腐劑,既迎合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追求,也符合歐盟食品「潔淨標籤」的市場趨勢,增強食品製造商的競爭力。另外,經過高壓處理的食品,毋須依靠低溫防腐,可節省冷鏈物流和冷凍儲存的成本及能源,與傳統技術相比更加環保。

針對企業需求提供適切支援與服務

Fresh-cut設置食品高壓處理系統後,生產力局的專家亦有為其公司員工提供系統操作培訓及其他支援服務,並順利開展天然果汁業務,除與本地超市合作推出產品外,亦有供應到酒店及航空公司等。Fresh-cut認為能夠安全有效地延長果汁的保質期,對拓展國內及外地市場有一定優勢,而研發亦獲得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出的「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資助,可獲回贈項目開支40%,減輕研發開支。計劃旨在鼓勵私營機構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研發,並鼓勵公司與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加強合作。

除技術外,生產力局亦於資金方面為中小企提供支援,並一直致力支援香港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持續發展及提升競爭力。透過「知創企業家網絡」平台定期舉辦活動,就最新營商資訊、科技升級轉型及政府資助計劃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便捷和適切的支援。生產力局亦會向中小企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協助他們配對合適的資助計劃方案,並提供申請貼士,以提高中小企對政府40多項資助計劃的認知。

生產力局「知創企業家網絡」 成功個案分享 — 食品批發及加工商採用智能製造技術

歡迎到「知創企業家網絡」網站免費登記成為會員,獲取更多資訊,並預約個別所需諮詢服務。您亦可按此進入生產力局「食品智能製造eClinics商務診所」瀏覽及查詢。

「知創企業家網絡」是一個一站式、跨業務、跨網絡,跨技術的交流平台,讓不同行業因應科技帶來的轉變,交流最新行業技術應用、行業痛點、分享創新思維及講述他們的創業故事。平台獲得多個商會及行業顧問支持,在各方協力下,凝聚中小企和初創力量;並定期舉辦針對不同行業技術的活動,邀請嘉賓分享市場趨勢,讓中小企和初創公司加強溝通聯繫,建立人脈和適應行業文化,開拓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