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衛再擴順豐版圖 推房託上巿吸金

【發跡史】順豐王衛借父10萬元走水貨起家 如今再擴版圖推房託上巿吸金

職場

廣告

順豐控股(002352.SZ)最近動作頻頻,先是作價175.5億元收購嘉里物流(00636)51.8%股權,又向港交所(00388)提交順豐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上市申請。一向低調的順豐創辦人王衛更罕有公開露面記者會,其傳奇發跡史再掀外界關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

王衛祖籍廣東順德,出生於香港,在香港回歸前,王衛面對很多這樣的朋友之托:從香港將包裹送到深圳,再將信件帶到香港。 初時只是出於人情順手幫忙,隨「人情」愈來愈多,王衛看到了商機,父親便出資10萬元助他創業。

砵蘭街開啟送貨業務

於是王衛親自做派件員,在砵蘭街開啟了他的送貨業務。其後在1993年3月,順豐在廣東順德正式註冊成立,數年間,順豐壟斷了幾乎所有通港業務市場。

1998年以來,內地大批大中型民營快遞企業快速發展,然而舊郵政法規定「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質的物品由郵政企業專營」,直到2009年新郵政法出台,這些公司才敢把「快遞」兩個字加到公司名中,光明正大做生意。

也是在2009年底,順豐航空公司獲得民航總局批准正式開始營運,擁有自營飛機的順豐,建立了異地「次日達」的口碑,如今已發展為內地全貨機數量最多的貨運航空公司。

實際上,王衛做生意向來進取,常將物業或公司屢次抵押後再擴大規模。2003年「沙士」期間,順豐在航空運價大跌之際,與揚子江快運簽協議包機五架,由陸運擴大至空運市場,也抓住了內地電商熱潮的機會。

高端的時效件需要重資產和強大的物流能力做保障。在運力方面,順豐不僅陸運資源豐富,車輛數量遠多於競爭對手,且擁有飛機、高鐵等多種運力,確保了從中、短途到長途運輸的時效性。

憑藉通達內、外的龐大物流網絡,順豐擁有內地同行中網絡控制力最強、穩定性最高,也最獨特稀缺的綜合性物流網絡體系。

順豐不斷追加基礎設施投資
順豐不斷追加基礎設施投資

要明白員工需要甚麼

這也是為何王衛願不惜血本投入資源圈地,源源不斷地追加基礎設施投資。無論是購買飛機、建設機場,還是不斷砸錢拿下物流場地,均需要動輒大手筆投入。若王䘙無長期眼光,很難有魄力做出這些決定。

除了機場、飛機、汽車、大數據外,順豐最厲害之處,在於有效組織起數十萬名快遞員。員工奔赴在城鄉各個角落,每年數十億次為客戶提供安全快捷的服務,日積月累形成順豐的口碑。

在新冠疫情最困難的2020年2月,順豐快遞員冒著疫情風險堅守崗位,在市場上其他快遞公司接近停擺之時,順豐業務量高達4.75億票,逆市勁升近120%。

正如王衛曾稱:「順豐的一線收派員『才是最可愛的人』。」

如何管理好這支龐大隊伍,王衛深諳人性。「員工需要甚麼,你就給員工甚麼。員工需要公平,你給他公平;他需要多勞多得,你要幫他算得清清楚楚。不論是21萬人還是40萬人,只要按照人性化的方法去管理,就不會存在問題。」

順豐對員工工作薪酬、獎賞都是業內有名,早年金融危機未有裁員,在最新入股嘉里物流也強調不會裁員。

曾一度淡出管理層

最轟動一時的是,2017年有順豐快遞員被人打,王衛霸氣表態「如果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順豐總裁」,贏得內外一片好感。

另外,從向上晉升空間來看,順豐採用了直營模式,選拔基層員工作為網點經營者,讓他們有機會通過自己的能力進入管理層。

反觀,加盟制當中的加盟商作為網點的所有者和經營者,無形中減少了基層向上的晉升機會。實際上,順豐成立初期也採用了加盟制,問題頻出,公司便開始尋求改革。而順豐的兩次組織架構改革都是主動發起,迎難而上。

第一次發生在1999年。順豐成立初期採用加盟制,跑馬圈地快速發展,王衛曾一度淡出順豐的管理層。惟隨著加盟商以公謀私等弊端暴露,王衛在1999年開始強勢收權,甚至有被收權的加盟商聲稱要買兇暗殺他。直到2002年,順豐才徹底變成直營模式。

第二次變革是在2015年,順豐把原來的大總部,逐步過渡到小總部和多頭總部分權的管理體系。

王衛曾在內部坦言:「沒錯,變革很痛苦,但正是這種痛苦讓我們成長。現實是殘酷的,想要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我們必須不斷去改變,自己革自己的命。」

如今,順豐帝國再度擴建,不但收購國際物流公司嘉里物流,更籌劃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即順豐房托,並預備赴港上市,物業板塊逐漸成為其新的商業版圖。

資料來源:本刊資料室
順豐發展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