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精英Jack Dorsey 創立Twitter卻被趕下台、兩度退學的創業天才

矽谷精英Jack Dorsey 創立Twitter卻被趕下台、兩度退學的創業天才

職場

廣告

Twitter(美股代號: TWTR)創辦人Jack Dorsey一步步走到今天,延續了許多矽谷精英的套路。他曾透露,這一實時更新想法源自於童年對警用無線電的興趣,童年的好奇心,多年以後幫助Dorsey成立了世界上一度最有潛力的公司。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 、 Unsplash

創辦Twitter的矽谷精英Jack Dorsey,從童年開始就性格內向,曾被自己創辦的公司「炒魷」,卻名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35歲以下全球頂級的35位創新者」的程序員,出生於1976年,在聖路易斯的一個工薪階層家庭長大。

他自幼就是電腦達人,從8歲開始就接觸電腦,在父母買回第一部筆記本電腦後,就學會了編程。

走上程式設計師之路

除了電腦外,年幼的Jack Dorsey痴迷於各個城市的地圖,還對城市中的巴士、救護車、警車、火車的線路調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開始用繪圖程序設計自己的地圖,更自編程序,讓代表火車和巴士的小點在電子地圖上飛奔。14歲時,Jack Dorsey已開始為出租車公司開發車輛調度的開源軟件。

1995年,他入讀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專業是電腦科學和數學。不過相比理論,他一直對實踐更感興趣,對社會層面比對技術層面更感興趣。

「我想做出更多東西,而不是學到更多東西。」他回憶說。

入侵大型郵遞公司系統 更獲公司垂青

大學三年級時,他入侵大型郵遞員派遣公司DMS的系統,找到該公司總裁Greg Kidd的電子郵件並寫信給他:「你們網站有個嚴重漏洞,我給你提供個解決方案吧。順便說,我還寫了個派遣軟件,你看看怎樣?」

這位陷入尷尬的CEO馬上打電話給Jack Dorsey說:「我不想跟你媽媽告狀,但是你能否來一趟紐約?因為你顯然是我想要的員工。」為這份工作,Jack Dorsey退學搬到紐約,入讀紐約大學,在還有一學期就能拿到學位的時候,他又退學了。

1998年科網熱潮興起,Greg Kidd和Jack Dorsey推出了dNet,一款在線郵遞員派遣服務。後來由於公司戰略存在分歧,新老闆解僱了這兩名聯合創始人。這是Jack Dorsey首次被他幫助創立的公司掃出門外。2000年智能手機開始普及。Jack Dorsey想到,若用手機在任何地方分享實時發生的事情,能否馬上得到反饋?

與志同道合者共同創辦Twitter

2006年初,他來到位於三藩市的軟件創業企業Odeo工作,結識了後來Twitter的另外兩位創始人Biz Stone和Evan Williams,當時他們正打造blogger,即是所謂的「博客」。

三人結合「自我發布」和短訊的「實時」概念,建議公司提供一種服務,讓任何人都可用手機撰寫有關自己的一、兩行內容,發送給任何想看的人。

隨網絡和手機的發展,用戶愈來愈希望不滿足於只是搜尋資訊,還能成為資訊貢獻者。Jack Dorsey的小團隊探討如何使用手機和網絡,以160個字母的容量,實時報告自己所處的地點及狀態,一種全新的社交發布平台橫空出世。

Odeo公司沒有採納幾個年輕人的建議,但Evan Williams卻十分看好這一創意,並任命時年29歲的Jack Dorsey擔任新公司的創始總裁,這家公司就是Twitter,並很快獲得第一筆5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

不過,因為公司內鬥,Jack Dorsey卻在2008年再次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趕走,被趕下台的他,儘管名義上仍是Twitter的董事長,但當Twitter迅速成為一股文化力量時,他卻已置身事外。

矽谷精英Jack Dorsey 創立Twitter卻被趕下台、兩度退學的創業天才
Jack Dorsey 2006 年與友人創立Twitter。 圖片:Unsplash

另起爐灶創辦美版支付寶

2009年Jack Dorsey另起門戶創辦了Square(美股代號:SQ),一家利用手機變成信用卡刷卡機的高科技企業,人稱美版「支付寶」。

在Jack Dorsey內心深處,他總是懷著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願望去創業,這種單純的訴求指導着他不斷創新技術。這種特質令他成為眾多風險投資商家們,一致看好的喬布斯(Steve Jobs)式的人物。

在Twitter早期營運中,由於不重視數據,單純憑直覺作決定,導致公司業績下滑,這讓Jack Dorsey在營運Square的過程中,重視規範數據及後台控制,監控分析一切用戶行為。

他曾被Square員工抱怨是個臭脾氣的「細節控」,因他對於產品每個部分,一絲不茍到近乎「強迫症」的地步。

他的「細節控」也因此令Square的一系列支付終端產品不僅造型時尚、簡潔大方,而且便攜易用,同時交易快速,收費比傳統的POS機費率低,廣受中小型商戶歡迎。

2013年,Square甚至將旗下迷你支付終端 Square Reader基礎款定價改為免費,並大量贈給中小型商戶,這種做法擴大了用戶群。

他正由技術天才向商業全能者轉變。2011年3月底,在投資人幫助下,Twitter公司請回Jack Dorsey,讓他每週來擔任一天的產品顧問和策略師。

經歷數年不穩定的增長、過山車的股價和長期目標的不明確後,最終Twitter公司重新任命Jack Dorsey為CEO,他也從此開始同時管理 Twitter和Square兩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