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足誠哥賣內地資產 重慶李嘉誠發達秘笈

跟足誠哥變賣內地資產 成劉鑾雄、鄭裕彤「鋤D會」貴賓 神秘富商「重慶李嘉誠」張松橋發達歷程

職場

廣告

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中渝置地(01224)主席張松橋一向神秘,他在賺了第一桶金之後大舉進軍樓市,又在內地地產泡沫經濟破碎之際,果斷出盡名下所有內地資產轉戰海外,近月則聯手本港大財團投山頂天價地皮,身家料再水漲船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和香港密不可分

關於這位神秘富商的發家史,外界眾說紛紜,而他本人對於自己如何賺到第一桶金一直諱莫如深。坊間稱其「重慶李嘉誠」,他的起家和香港密不可分。

張松橋於1964年出生,16歲移居香港,一邊打工;一邊學習。1982年,他從香港回到重慶,1985年,創立了渝港公司,把各種小商品賣到內地,從香港運回大批價值幾元錢的電子錶到內地,以百元高價賣出,賺到了第一桶金。

渝港國際上市日漲幅過倍

1993年渝港國際在香港上市,當天股價漲幅過倍。隨後,他回到老家重慶成立中渝實業公司,一口氣在渝北,買下2,000畝生地,並拿出其中800畝,開發了著名的加州花園。

加州花園打破傳統,借鑑海外先進地產開發理念與模式,將中庭景觀、園林、教育、娛樂,體育、生活服務等綜合設施統統引入,並提出社區概念,組建重慶第一家物業管理公司,是重慶有史以來最大的商品房項目,也是重慶歷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住宅社區,給重慶帶來社區概念,樹起高檔住宅標準。

多次登上胡潤富豪榜

就算加州花園當時爆火,張松橋也堅持不接受外界採訪,他說:「我們還是小企業,還在走上坡路,不希望引起公眾的過多關注。」

而後1997年重慶成為直轄市,經濟發展騰飛之際,張松橋又把握機會,包攬了當地一系列房地產項目。鼎盛時期的中渝置地擁有過千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張松橋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多次登上胡潤富豪榜。

與港富商關係密切

上世紀90年代初,張松橋的投資重心便開始向香港轉移,可謂極具遠見。

在香港頂級商圈混跡多年,張松橋憑藉自己的背景與富豪拉關係,跟眾多行業巨頭,例如中國恒大(03333)主席許家印、華人置業(00127)前主席劉鑾雄、新世界發展(00017)創辦人鄭裕彤等建立了深厚關係,甚至成為香港富豪圈「鋤D會」的座上賓。

經歷金融危機、「沙士」襲擊後,香港樓市終於在2004年開始復甦。也正是在2004年,張松橋在香港購置了金庸位於山頂道1號的豪宅。

2006年張松橋透過一系列資本運作,讓港股上市公司確利達,以33億元價格收購中渝實業,注入其在重慶擁有的11幅地皮。隨後確利達更名為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主業由包裝業務變更為地產業務。

跟足誠哥賣內地資產 重慶李嘉誠發達秘笈
張松橋以天價買香港資產

天價買香港資產

自此,張松橋的地產業務被分成了兩半,一半是以香港市場為中心的渝太地產;另一半則是主攻內地西部市場的中渝置業。

出手闊綽的中渝置地,斥巨資打造重慶、成都、昆明這三大西南重鎮,成為了西南地區名副其實的「地王」。

香港方面,2015年,他購買淺水灣85號和白加道22號豪宅,以及百年歷史的何鴻燊祖宅何東花園。白加道豪宅單價逾136萬元每平方米,是香港單價最高豪宅;何東花園則耗資63億元,創造香港史上最貴豪宅紀錄。

也是在這一年,中渝置地的售賣資產大戲正式拉開帷幕。公司在當年年報中稱,為消除市場不確定性及抵抗物業市場持續衰退境況,集團於2015年進行了一系列戰略性出售交易。

赴英買最貴豪宅

年報顯示,中渝置地一共簽署了七筆出售協議,內地西部市場的物業項目大部分被賣光。實際上,炒得火熱的內地樓市,在前些年遭到政府出手抑制泡沫經濟,當時香港首富李嘉誠大舉變賣內地資產,被市場解讀為撤資。

張松橋緊隨其後拋售資產、撤離內地,或許他「重慶李嘉誠」的名頭就是由此而來。在拋售內地項目的同時,張松橋開始施展他的「挪移術」,馬不停蹄在英國、澳洲等地大手筆購入房產數百億元。

在2016年中渝置地度業績會上,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林孝文就表示:「內地物業一寸不留,全部賣完了。」2020年初,張松橋斥資2.1億英鎊,在倫敦騎士橋買下一套超級豪宅,打破當地房產交易價格紀錄。

今年高價奪山頂地皮

事實上,從2018年開始,張松橋已逐漸回到內地投資,和許家印合作在湖南開發樓市。今年2月,他更夥拍九龍倉集團(00004)、華人置業(00127)大股東「甘比」陳凱韻、利福國際(01212)主席劉鑾鴻及信和置業(00083)主席黃志祥或有關人士私人持有的Boswell Holdings Ltd等聯手,以72.5億元投得本港山頂文輝道9及11號地皮,每呎樓面地價達50,000元,創本港官地史上紀錄。

不過,想要在如此高的地價上獲得利潤必須有極限的操作,難度不小,且看張松橋的身家會否再翻一番吧。

跟足誠哥賣內地資產 重慶李嘉誠發達秘笈

張松橋創業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