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首次於網上舉行 打破地域界限創商機

職場

廣告

乘搭電梯時,你通常會做甚麼?看電話,回覆訊息?抑或甚麼也不做?但原來短短一程電梯時間,已足夠讓一些初創隊伍在投資者面前「Sell好條橋」,推銷其創新意念、贏取投資,踏上成功之路!

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的「電梯募投比賽」(EPiC),往年讓世界各地的初創隊伍,於通往全港最高建築物環球貿易廣場(ICC)頂層的一程電梯時間(60秒)內,向評判推介自己的創業構思,競逐比賽獎項及獲投資或商業合作的機會。今年活動將移師至網上舉行,參賽隊伍改為錄製一分鐘短片作「Pitching」,由投資者及企業領袖組成的評審團揀選最後十強,在11月6 日參與決賽,爭奪冠軍寶座及總值20萬美元現金獎。

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首次於網上舉行 打破地域界限創商機
慧科科創投資執行合夥人嚴震銘為EPiC2020比賽首席評判。

投資者冀見實用方案 成本效益為重要考慮

比賽首席評判之一,慧科科創投資執行合夥人嚴震銘表示,投資者期望見到初創能清楚指出具有市場需求的普遍問題或痛點,從而提供創新、具效益的解決方案;初創應認清自己能否為針對的受眾創造新的價值,因當投資者見到當中的價值,自然會更易於考慮投資。

嚴震銘認為比賽是很好的平台,能匯聚全球的創科精英,讓投資者有效率地接觸到全球人才,從而發掘潛在投資機會。今年雖未能與初創面對面交流,但在疫情下,所有人都要盡快適應這個新常態。他又說,今年EPiC亦來得「及時」,因全世界經歷一段時間「分隔」,實體往來幾乎中斷,比賽將能重新連繫各地創科社群,在新常態下繼續發展。

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首次於網上舉行 打破地域界限創商機
日本初創BionicM奪得去年冠軍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組別大獎。

藉EPiC闖出國際 日本初創進軍海外市場

奪得去年冠軍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組別大獎的日本初創BionicM,主要研發智能機械義肢及下肢活動方案,提升殘疾人士的活動能力。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小軍表示,去年的EPiC是其創業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在眾多初創中脫穎而出,讓我們得到更多投資者的關注及合作機會,從而加快研發和商品化」。

他說,比賽為初創創造更多機會接觸投資者,進入大灣區及國際市場,加速研發及業務發展;BionicM早前則剛於中國內地成立子公司,最近亦完成一輪約500萬美元的融資,現時正開拓更多市場,期望來年其產品量產。

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首次於網上舉行 打破地域界限創商機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冀透過EPiC建立全球商業合作網絡。

為初創尋覓商機 為香港推動創科

沒了以往的面對面交流,今年比賽首度於網上舉行,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說「沒有了地域限制,反而可創造更大價值及協同效應」。他指,EPiC是一個絕佳的平台,得以匯聚國際創科人才、投資者及企業家,建立全球商業合作網絡,共同發展並開拓更多商機。

黃克強又形容今年舉辦EPiC意義更特別,因為可讓不少現時面對營運挑戰的初創獲得最直接的支援,給予他們一展所長、「搵生意」的機會,讓他們的方案接觸更多投資者及潛在買家,爭取資金支持研發和鼓勵科研應用。

今年EPiC會以「三合一」形式舉行,特別加入「Global Matching」商業及投資配對活動及 「投資 x 企業創新論壇」。黃克強表示,今年除了有募投比賽讓初創一展身手、打響名堂外,亦能讓他們與投資者及企業透過配對得到更多交流機會,從中尋獲商機;而透過「投資 x 企業創新論壇」,初創亦可了解企業創新的模式及發展前景,得到更多市場資訊,為他們提供多方面的支援。

EPiC為年度國際初創盛事,有興趣的讀者可按此參閱更多相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