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大王尹衛東 跟新冠病毒賽跑的人

科興疫苗大王尹衛東 與新冠病毒賽跑 曾研發沙士疫苗零獲利

品牌故事

廣告

世界衞生組織6月1日宣布,由中國生物製藥(01177)與聯營公司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正式通過世衞緊急使用認證。科興的靈魂人物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尹衛東,此前是內地的普通醫生身分,由自主研發的甲肝滅活疫苗做起。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科興疫苗大王尹衛東 跟新冠病毒賽跑的人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64年尹衛東出生於河北唐山市,1982年從唐山市衞生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市防疫站流行病科,到肝炎流行病區開展工作。

當時內地尚無本土的甲肝疫苗,研製甲肝疫苗最大難題,是得不到甲肝病毒。

在甲肝病高發區,尹衛東花了逾20日,細心詢問各家各戶病人狀況,先後採集了十數人的糞便樣本,分離出了著名的TZ84甲肝病毒。

1988年上海甲肝疫情爆發讓他意識到,只有真正讓研究成果落實成為疫苗,人們才能享受到科研帶來的福祉,免受疾病侵擾。

談起自己為何從普通醫生成長成北京科興生物總經理時,尹衛東說:「當一個名醫生,窮其一生能治好多少病人?而一劑疫苗,一下子就可以讓數千萬人免於病痛。」

首創甲肝疫苗量產

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疫苗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尹衛東發現那些年每月平均工資僅300元人民幣的家庭,卻願拿出400元為孩子接種進口甲肝疫苗。他決心要讓中國人,用上自己生產的質優價廉疫苗。

1995年,他與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合作研究甲肝滅活疫苗,千辛萬苦,甲肝疫苗終於在1999年獲得新藥證書,但要量產還需大筆資金。

2001年,尹衛東在中關村科技園區創辦了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這才讓內地首支自主研發的甲肝滅活疫苗、甲乙肝聯合疫苗和流感裂解疫苗實現量產。

尹衛東曾說,「無論有甚麼傳染病出現了,我能用疫苗有效地預防,這就是我的使命。」

2003年「沙士」(SARS)肆虐,尹衛東召集研發團隊,要求一定要研發出能有效防止「沙士」傳染的疫苗。

 科興疫苗大王尹衛東 跟新冠病毒賽跑的人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研發沙士疫苗零獲利

他親任課題負責人,以北京科興為主導,整合國家科研力量,克服重重困難,完成「10月底前完成「沙士」滅活疫苗臨床前研究」的任務。

並在「沙士」滅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方面得到世衞專家認可,成為世界首支進入臨床研究的「沙士」疫苗。

隨「沙士」疫情結束後,疫苗也隨之封存。尹衛東說,「從商業角度來講,研製『沙士』疫苗是一個失敗的案例,因為企業最終並沒有獲利。惟疫苗是一種無法用經濟指標衡量的特殊產品。當公眾面臨生命安全威脅時,必須要具有社會責任感的科學家、企業家與政府站在一起。」

2004年1月東南亞出現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尹衛東預測禽流感,可能會演變成威脅人類安全的疫情。

到2005年底,內地出現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時,科興已成功研製出禽流感疫苗,並完成了投入臨床前的全部研究工作。

突破多重技術難點

談到去年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尹衛東透露:「我們的研究人員24小時加班工作,但是所有的設備供應商、施工者同樣是24小時加班,我們用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一個巨大的培養發酵體系的建設,這只有中國能做到。」

2020年1月,科興就開始著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疫苗;2021年2月5日,科興中維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獲批附條件上市。當中從研發到上市,僅花一年多時間,科興突破了多重技術難點。

截至4月26日止,克爾來福已向全球逾30個國家及地區,累計供應逾2.9億劑,實際接種逾1.8億劑。全球每六劑使用的新冠疫苗中,有一劑以上是由科興中維提供。

尹衛東說,科興正全力擴大產能,今年有能力生產20億劑疫苗,希望更多人盡快接種疫苗,戰勝疫情。

 科興疫苗大王尹衛東 跟新冠病毒賽跑的人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