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薪酬調查|IT界嚴重缺人!未來5年大幅加薪招攬10萬新血+附轉行必學技能!

職場資訊

廣告

疫下企業對科技應用的需求急增加,政府亦投放資源推進科技發展,不過,有研究顯示,本港IT界即使薪酬持續上升亦未能留住人才,未來5年更需要10萬名新血才可填補缺口!
IT 移民潮 調查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

資訊科技及數碼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日前公布2022年薪酬指南,指本港IT界面對疫情及經濟下行衝擊,仍持續渴求人才,人才空缺以驚人速度增長,香港未來5年將需要額外約10萬名人才轉型 IT,當中至少3萬名為軟件工程師。

IT界鬧人才荒

Venturenix研究顯示,建築及製造、教育、餐飲等行業受疫情影響而減少職位空缺,平均空缺對人才比率約1:50 。

然而,IT界的職位空缺遠較上述行業嚴重。

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1月,本港共有12萬人於IT界工作,而業界截止2022年4月則有9,097個招聘廣告,空缺對人才比率只有1:13。

如將業界的工作範疇細分,截止2022年1月,本港則有3,000人從事數據工程或數據分析工作,相關招聘廣告截止2022年4月卻只有856個,即平均空缺對人才比率只有1:3.5 。

Venturenix認為香港企業需要加強職業培訓,並培養足夠人才,同時鼓勵員工從傳統行業投身IT界,方可紓緩IT人才荒的問題。

Venturenix又指,IT界別受移民潮(本地人才外移)及更多企業採取數碼化策略(傳統及初創公司開設更多新職位)影響下,人手越見緊張,認為業界及政府需提供誘因鼓勵大學生及職場中有意轉換跑道人士接受職前培訓,為業界提供新血。

IT 移民潮 調查
(圖片來源:unsplash@arifriyanto)

 IT界2022年薪酬顯著上升

此外,根據薪酬指南顯示,IT界2022年薪酬顯著上升,個別職位如網絡基建工程師網絡安全工程師,擁有市場渴求技術的人才更可達 15%。

由於IT界人才求過於供,行業渴求基層員工加入,所以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較中層及管理層為大。

以部分職位作為例子:

  • 數據工程師,部份中層員工的薪酬升幅達 8%;基層員工的薪酬升幅亦可達14%。
  • 數據科學家,部分中層員工的薪酬較去年提升5%。
  • 人工智能(AI)工程師,基層員工薪酬錄得8%至15%升幅。

不過,雖然IT界薪酬有提升,部份公司亦會讓員工採取彈性時間上班、在家工作、給予進修機會等,但業界招聘過程漫長,加上不少年輕港人因本港社會環境不穩而移民至英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令IT公司難以留住既有人才和吸納新血。

IT人才荒長遠影響香港競爭力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表示:「香港企業需要正視及解決IT人荒的問題,否則可以影響企業自身的人力資源及開發IT產品的成本上升,同時削弱了在業界的競爭力。假如各行各業整體情況持續惡化的話,長遠而言將可能會影響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他又指,公司可和相關培訓機構合作,尋找合適新人及培訓員工。又建議公司縮短招聘過程,以及提供更具創意的招聘方式,例如除了參加招聘會,可透過虛擬招聘活動和參與不同活動招攬人才。

人工增幅最高職位

掌握的熱門技能越多,薪酬升幅越大。

職位 升幅範圍 熱門技能
軟件工程師 初-中級: 5% – 12%
高-管理級: 2% – 8%
DevOps
Kubernetes
Jenkins
Java
數據工程/科學家 初-中級: 3.3% – 7.5%
高-管理級: 3.9% – 7.9%
Data Architect
Python
ETL
Machine
網絡安全工程師 初-中級: 4% – 8%
高-管理級: 1.7% – 9%
Security Architect
DevSecOps
IAM
Cloud Security
雲端工程師 初-中級: 2.2% – 10%
高-管理級: 4% – 7%
Cloud Architect
Kubernetes
Hybrid Cloud
Jenkins

圖片來源:ViuTV《IT狗》截圖、unsplash@arifriya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