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公司 最重要 係咩 管理層 必學 得人心者得天下

一間公司最重要係咩?管理層必學 得人心者得天下|張慧敏Son姐

職場

廣告

【Son姐職場教室】香港打工仔一向以拼搏勤奮、靠得住又好打得見稱。雖然時代不同了,但不管什麼世代,香港打工仔努力工作,認真對待工作的態度始終不變。

撰文:張慧敏(Son姐)|圖片:unsplash

打工仔橫風橫雨都要返工

花幾個小時逼返工,返到公司都差不多夠時間,舟車勞頓會幾有心情、士氣、效率做好工作?

過去兩年先天鴿後山竹兩個颶風肆虐,颶風過後即使市面滿目瘡痍,依然橫風橫雨路面水浸,道路交通混亂擠塞,打工仔們仍然井井有條地排長龍攀山涉水去上班。打風落雨通通有預測預告,天文台事前會發出警告,大家可以一早做好準備。但最近半年香港『活動』頻繁,每次活動最終會演變成什麼局面,沒有人可以預知,市面上道路可以隨時被堵塞,各種交通工具可以突然停駛。

有些工作,例如醫院、酒店、紀律部隊,因為職業行業所需,一向以來即使10號風球,一樣都要固定地點上班輪班,為市民服務,即使萬水千山出盡法寶都一定要上班,我不單止明白,更加對他們的專業精神十分敬重。但其他一般在辦公室內的工作,真的有必要無論如何一定要到Office工作?為什麼不能安排員工Work from home? 返少一日半日工,公司真的會蒙受不可以承受的損失?

先不講今次市面上頻繁突發的活動對打工仔上下班造成的影響。就以一般公司包括政府部門聯交所採用的打風機制,以中午12點作為分界線,總之12點前改掛3號風球,兩個小時候就要開門開工。所以每次都會見到巴士站、的士站大打蛇餅,人龍長到見首不見尾,地鐵大堂各出入口水洩不通、插針難入。花幾個小時逼返工,返到公司都差不多夠時間,舟車勞頓會幾有心情士氣效率做好工作?

員工薪水有價 身價絕對無價

得人心者得天下,將心比己,體恤員工下屬,是所有管理層及老闆必須的份內事。

作為一個公司醫生、職場顧問,一間公司最重要的資源是什麼?問我幾多次我的答案都一樣,是薪水有價,但身價絕對無價的員工。又不是在工廠工作,要計工時看生產量去計人工。

今時今日科技發達到一個點,無論身在何處,一樣可以收發電郵及訊息。真正working anywhere!所謂朝九晚五的工作,結果除了瞓覺熄機的時候,誰不是在處理工作?既然下班時間名存實亡,上班時間為什麼不能彈性處理?

員工安在家中,一樣有大把方法辦法途徑處理工作的時候,做老闆的能夠真正體諒員工當然最好,但就當是收買人心也好,返工有幾困難,不用看電視開個網上平台睇直播已經即刻知道,一早通知員工一律在家工作,甚至放幾個鐘頭半日假,有那麼難嗎?得人心者得天下,將心比己,體恤員工下屬,是所有管理層及老闆必須的份內事。

Son姐之前曾經給過不少就業建議,即讀:

鼎爺由武師到廚師創事業高峰「賺幾多錢?唔係好多,未夠一億。」

Ben Sir不甘一世坐教職員室!棄教鞭轉型演藝之路

編按:作者張慧敏(Son姐),橫跨五世代,馳騁幾十年。天堂未曾上,人間不斷闖,地獄忙折返。魔鬼教練,不是浪得虛名,在公企業顧問獵頭人,在私是辣媽CEO。一雙慧眼,閱人無數;一張寸嘴,不平則鳴;一支辣筆,有的放矢。有問有答,言必由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