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達李朝旺煉成紙業大王 07年登陸港交所 「一張廁紙也可以賣到上市」

紙業大王李朝旺在香港與客戶食飯受啟發 創全國衞生紙第一品牌維達 一張廁紙也可以賣到上市?

職場

廣告

說到李朝旺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比較陌生,但他的維達國際(03331)卻是家喻戶曉的全國衞生紙第一品牌,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靠賣廁紙賣到上市,李朝旺如何做到?從高級酒店到街邊公廁,手帕、餐巾紙、衞生紙等都是出自它家。靠廁紙賣到上市,李朝旺是如何做到的?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1958年,李朝旺出生於廣東江門,家中排行最小。但他從小爭強好勝,心思活絡有想法。1976年10月,李朝旺加入新會河南紙製品廠,這間廠主要生產紙錢、元寶等焚化品,產品全部出口。

改變內地人用手帕習慣

1985年初,在當地政府主導下,新會包裝廠、日用品廠及紙製品廠被合併成一個廠,即是維達前身。基於李朝旺的表現,政府任命他為合併工廠的廠長。工廠合併前,包裝廠和日用品廠已連年虧損。臨危受命,李朝旺如何應對?他在香港陪客戶吃飯時,發現餐桌上擺著折疊整齊的面巾紙,四方形,幹凈衞生及攜帶方便,這給他指了一條明路。

當時在內地,人們外出或用餐時多用手帕。李朝旺之前的紙製品廠,只生產小包裝紙巾,他決定著力生產高檔「生活用紙」,從代理到生產研發的摸索,最後開發自己的品牌。1987年,維達推出了自家第一款面巾紙「威牌」,定價每包1毛錢人民幣,屬高價位,是內地第一款高檔盒裝面巾紙。一同開發的還有卷紙業務,均走高端路線。

李朝旺不惜血本,率先打出電視廣告,在港台劇中間插播廣告,儘管電視廣告費用高昂。就這樣,「威牌」開始在華南地區暢銷起來,維達也成為當地最賺錢企業之一。如今,大部分內地人已不再使用手帕,這與李朝旺和維達不無關係。

打開市場後的李朝旺開始向上遊探索。從代理紙產品到自研紙產品,再到原料的開發。維達成為內地造紙行業,首家採用進口原木漿生產衞生紙的企業,這降低了成本,還控制了產品品質。

日本買機自建造紙廠

原紙是紙業命門,但當時整個南方地區尚未有一家原紙生產商,李朝旺只能頻頻北上奔波尋找高品質原紙。不過,李朝旺覺得北方的造紙廠供給的原紙質量不夠好,主要是原木漿用料少,大都採用棉漿、竹漿、草漿、甘蔗漿、木漿等,比較影響品質。

他相信只有自己造紙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在1993年建了座造紙廠,設備從日本川之江造機訂購,年產能10,000噸,被命名為「維達1號」。維達也由此成為內地造紙行業,第一家採用100%進口原木漿生產生活用紙的企業。當年,維達年收入突破1億元人民幣;次年底又建成投產「維達2號」,年產能攀升至24,000噸。李朝旺做品牌的手段堪稱教科書級別,有膽識有格局。

2000年3月,他找到家門口經營麥當勞的劉店長,一連兩週給他送去維達紙。這個舉動打動了劉店長,三個月後廣東170間麥當勞,都用上了維達的紙。

維達李朝旺煉成紙業大王 07年登陸港交所 「一張廁紙也可以賣到上市」
維達成為內地造紙行業,第一家採用100%進口原木漿生產生活用紙的企業。

成為消費市場長青樹

2005年,維達進軍香港市場,花重金請沈殿霞(肥姐)做代言,當年在香港的收入就翻了一番,品牌也開始聞名全港。2007年7月10日,維達正式登陸港交所(00388),股價當天大漲39%。香港一家藥店店主在接受採訪時感慨:一張廁紙也可以賣到上市啊!

不過,年底卻發現公司業績出現小幅下滑,原來是品牌老化,消費者年齡偏大,對年輕人缺乏吸引力。於是,李朝旺找到當時孩子們最愛的卡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的作者,獲得卡通形象授權,生產出印著「喜羊羊」的系列產品,數千萬小朋友,去超市點名只要維達的「喜羊羊」。「喜羊羊」大獲全勝後,李朝旺一鼓作氣推出「功夫熊貓」、「冰河世紀」、「海綿寶寶」等系列產品,持續佔領市場。

維達紙品成為消費市場上的「常青樹」,最關鍵原因是品質好,使用100%原木漿生產。李朝旺以21.68%的股份,收購了德國衞生用品商愛生雅260萬公頃的森林,將原來130g的產品增加到180g,採用三層紙,造出消費者鐘愛的「藍色經典」卷紙,在超市中,成為最暢銷的衞生紙品牌。

李朝旺說:「企業競爭是一場長跑,不是短跑。長跑運動有時候快一些;有時候慢一些,這是正常的。快慢時間點的掌握,要根據自己的節奏、能力、情況來定。最後誰跑第一名才是關鍵的。」

維達李朝旺煉成紙業大王 07年登陸港交所 「一張廁紙也可以賣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