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肥人容易遭職場歧視 女人每肥6磅 平均時薪即跌2%

美國研究:肥人容易遭職場歧視 女人每肥6磅 平均時薪即跌2%

職場熱話

廣告

隨著社會進步,「機會平等」的概念在不同地區日漸普及。然而,正當各地政府都推出措施,確保不同性別、種族人士獲得平等待遇,有一類人士卻依然無法避免被歧視的命運。

女人每肥6磅 平均時薪即跌2%

身型較肥胖人士在生活各個方面都有機會遭到歧視。不但於學生時代容易受人欺凌,就連理應客觀診治的醫生亦較偏向將其污名化,甚至有數據顯示肥人被告於庭上受審時較容易被陪審團裁定有罪。

最近有外國研究顯示,肥人於職場上亦比普通人容易遇到挫折。除了成功獲聘機率較低,升職機會較少,以及平均工資水平低之外,統計顯示,以美國女性為例,體重每增加6磅,平均時薪隨即會下跌約2%,結果令人震驚。

為保住份工進行危險手術抽脂

除客觀數字所能顯示的歧視行為外,肥胖僱員亦容易受到公司施加額外壓力、懲罰,甚至惡意騷擾。彭博訪問美國一名相關維權組織法律顧問Claudia Center時,就揭露曾經有寬頻安裝工人因身材肥胖,被公司要求須減重100磅,否則不能繼續工作。

特別要求的背後原因只是因為怕工作梯無法承受其重量,而公司不希望花費金錢重新購買另一更高質素的工具梯。該名僱員為保住飯碗,無奈進行風險頗高的抽脂手術,達成公司的瞬間減磅要求。

 美國研究:肥人容易遭職場歧視 女人每肥6磅 平均時薪即跌2%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999999)

肥人缺乏法律保障

然而,雖然肥胖人士在不同範疇都面對歧視問題,但法律卻沒有像保障其他有需要族群一樣,保護肥人免受不公平對待。以美國為例,雖然性別、種族、殘障等歧視行為均有明文禁止,但以「白紙黑字」禁止體重歧視的城市只屬少數,例如密歇根州及三藩市。諷刺地,超過一般美國州份均有法例禁止公司限制僱員於私人時間吸煙,可見各州政府對體重歧視問題不甚重視。

正因法律條例亦未有明確指出問題,商業公司則更為變本加厲,以體重問題欺壓員工。2013年美國新澤西州,有僱員入稟法院控告東家「大西洋城賭場」(Atlantic City Casino)非法要求酒吧女侍應維持一定體重。有關僱員指,賭場要求所有女侍應都需保持身形及體重,以符合「酒吧女郎」(Borgata Babe)的形象。

然而,經過法院審訊後,僱員仍獲判敗訴。法官更於宣判時直言,原告人決定於賭場酒吧工作時,便已等同於承認作為「酒吧女郎」的身份,故不能於工作期間放棄相關形象,反而須按公司要求,長期維持規定體重,繼續完成工作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9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