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英文】搭𨋢偶遇同事 3大必學對答方法避免尷尬|Ken Ng

【職場英語】搭𨋢偶遇同事 3大必學寒暄對答避免尷尬|Ken Ng

職場

廣告

在電梯內遇到外籍同事,不但不會是很尷尬的事,甚至是一件能增進人際關係的好機會。讀者可聽過elevator pitch(電梯遊說)是甚麼嗎?

有不少外國電影也會用這個橋段,例如某某員工會在老闆入電梯關門前的一刻,衝電梯入內,目的是想爭取與老闆會面的一分鐘時間,或藉此作工作上的遊說。所以不能小覤這一分鐘可以做到的事情。

撰文:Ken Ng (KEN哥哥)|圖片:Unsplash、iStock

以下有幾個參考英語句,值得在適合場所使用。

1. 以幽默對答去打破沉默

  • 發言:「Hi! We keep meeting at the elevator!」(Hi ! 我們經常在電梯裏碰面啦!)

這是一個以幽默的方法去打破沉默尷尬。電梯內的對話應該在開頭的10秒開始,如果錯過了關鍵的10秒,而互相都不對話時,這場面就會變得相當尷尬。

  • 回應:「Haha. I know. Are you following me?」(哈哈,對的。你是否在跟蹤我?)

這亦是一個同樣幽默的回答,因為彼此是同事,並在同一個地方工作,當然不會跟蹤大家。在電梯的一分鐘,大致也不會談論太重要的問題,說這句輕鬆的笑話就好了。

【職場英文】搭𨋢偶遇同事 3大必學對答方法避免尷尬|Ken Ng
電梯內的對話應該在開頭的10秒開始。(圖片:iStock)

2. 有禮貌問候的方法

  • 發言:「Hi! Are you Brian from marketing? We don’t get to say hi often. How are you?」(你好!你是市場部的Brian嗎?我們很少機會打招呼。你幾好嗎?)

大方得體的介紹是一個有自信的象徵,也會給同事留下一個非常好的印象。英語的 「How are you?」是一句非常有禮貌的問候。

  • 回應:「Hey ! Thanks for asking. I’m doing well. And yourself?」(嗨!有心啦,我還好,你呢?)

很多時候外國人說的「how are you」是一種禮貌的象徵。就算跟對方不太熟絡,他們也會這樣問候對方。除非跟該同事很熟;否則,給予的回應只是有禮貌地簡短回答,並不會詳細地說出心事。

【職場英文】搭𨋢偶遇同事 3大必學對答方法避免尷尬|Ken Ng
大方得體的介紹是一個有自信的象徵,也會給同事留下一個非常好的印象。(圖片:Unsplash)

3. 談公事的方法

  • 發言:「How’s work? Do you have a lot on your plate?」 (工作還好嗎?最近是不是很忙?)

「A lot on your plate」(你的碟子裝得滿滿的),是說工作量很多的意思。如果你的碟把食物裝得滿滿的,即是代表已沒有其他空間放更多東西。

  • 回應:「Thanks for asking. I’ve been keeping busy with all types of work. And yourself?」(你有心啦。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令到我工作很充實。你呢?)

「To keep busy」(繼續忙)有類似中文「充實」的意思,把我們的時間填得滿滿的。

【職場英文】搭𨋢偶遇同事 3大必學對答方法避免尷尬|Ken Ng
「A lot on your plate」(你的碟子裝得滿滿的),有工作量很多的意思。(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