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界一代宗師胡力威教授:做人一定要掙扎!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

職場

廣告

力威健身學院創辦人胡力威教授早年憑藉一句「畀啲掙扎!」爆紅,其口頭禪成為網絡上廣為流傳的金句。究竟胡師傅常掛在口邊的「掙扎」、「精氣神」是甚麼意思?由近年健身業界良莠不齊導致風氣變差,到今年疫情期間健身中心生意大減,他又如何靠著正面思維,帶領力威健身中心及一眾員工在一連串挑戰中掙扎求存?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由孱弱少年到健身中心的大隻佬老闆

光看胡師傅的健碩身材,很難想像他曾經也是一個弱不禁風的少年,胡師傅自幼體弱多病,十多歲就頻常出現頭暈、耳鳴的徵狀,一直遍尋名醫無果,直至有一次他在到訪耳科診所求醫時,意外發現對面有一間健身學院。

當時未想過「要大隻要型」的他,抱著純為健康的心態一試,豈料「發覺健身好過睇醫生 」,從此踏上改變一生的健身之路,一做就是幾十年。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胡力威年輕時體型瘦削,經常頭暈耳鳴,在健身後身體狀況才大大改善。

憑著對健身的熱愛,少年時期的他走遍各大小健身學院,更不惜幫中心老闆免費打工,為的就是學習更多健身知識。

「我覺得只去一個地方學習係唔夠,香港嗰時有幾十間健身院,我都報名去均哂,我一定唔會放過。」

經歷十年八載,胡師傅累積了一定經驗後,便開設了第一間自己的健身學院,以專為亞洲人度身訂造的訓練方法及飲食清單作招徠,吸引了一班本地忠實顧客。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胡力威舊照

縱橫健身界數十年 感嘆現時業界風氣差

作為健身界的前輩級人馬,胡師傅見證著時代變遷,面對近年有關健身的騙局、不良推銷手法愈見愈多,他不禁感嘆近十來年有同行「不老實」,令整個業界的風氣變差。他批評這些健身中心,無論是訓練、收費,還是推銷方法都是錯誤的,令外界對健身業的印象愈來愈負面。

近期更有人利用胡師傅之名招搖撞騙,令他大感無奈,坦言「我點查呀?我又唔係差人(警察)」,表示自己對業界的不自律亦束手無策。

(🔈收聽足本內容:健身教練不良銷售手法層出不窮)

開業初期不靠獎盃靠口碑

面對同行做壞規矩,力威健身學院又如何突圍而出,靠口碑和宣傳吸引客人?現時健身中心開到成行成市,要長做長有靠的就是口碑,胡師傅表示早年健身學院的學費僅每月百餘元,但不時有學員因為財政困難而要賒數,直至年尾才找數,雙方只能靠互相信任。如此有人情味的做法,恐怕在現今商業化的健身世界已是買少見少。

他亦指「嗰段時間已經掙扎緊」,不過毅然選擇與學員共患難,卻令他收獲寶貴的師徒情。他分享曾有徒弟自願落街派傳單替學院作免費宣傳,健身中心的裝修亦是由學員們做義工一手包辦完成的,或許是因為這份深厚的師徒情誼,再加上學員間的口耳相傳,才能造就力威健身學院今日的成功。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胡師傅與其徒弟Power時常出鏡拍攝健身影片。

力威健身特別的宣傳方法

力威健身早於開業初期,就用傻瓜機拍照紀錄學員的健身成果作對比,得到熟客信任及允許後,中心才會貼相上街,並留下電話號碼作宣傳。

自網絡普及化後,胡師傅開始拍片放上網,希望將生命場的能量發揮出去,結果一系列健身影片大受歡迎,令「胡力威」這個名字一炮而紅,力威健身學院亦得到極佳的宣傳效果,成為除了連鎖企業外,一間為人熟知的健身中心。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在網絡尚未普及的年代,力威健身會把學員的訓練成果貼街宣傳。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胡師傅不時在其Youtube頻道分享健身心得。

何謂掙扎?冀網民正視其背後意義

或者是因為胡師傅聲嘶力竭的表情太引人注目,加上網民對於「掙扎」的原由不明所以,大部分人都只當胡師傅的短片是娛樂話題。不過他就表示,自己從不在意外界評論,只會檢討自己的不足。

「唔會理人點講,我覺得咁樣係啱嘅,你接受到就係一件好事,接受唔到當笑話聽,但我覺得大家睇落去都好似鐘意。」

但他亦對此表示「覺得一啲都唔好笑」,希望大家能認真看待他的吶喊背後帶出的正面意義。

「點解我成日嗌掙扎咁多人笑?其實我覺得一啲都唔好笑,我咁大聲嗌係想將我把聲音傳到你腦中,希望你辛苦時,或者以為自己就做到時,諗起原來隔離仲係咁強大地嗌緊:你要畀啲掙扎呀!」

被問及為何一定要「掙扎」而不是「奮鬥」或「畀心機」,他表示「我覺得做人一定要掙扎」,指出現時許多人無論是興趣還是工作上,都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難以精益求精。胡續指只有透過掙扎的過程,大家才能激活自己的潛能,了解自身極限及優缺點,從而持續優點、改善缺點,達致更圓滿的精神狀態。

至於胡師傅另一句口頭禪「精氣神」又是甚麼意思?他對此有以下詮釋:精是人體的精元、精液;氣是呼吸及全身五臟六腑運用的氣;神即是意志的最高統帥。精氣神配合健身可謂是相得益彰,不但可以強身健體,更能開發思維,從而對人生有更多體會。

胡力威專訪|孱弱少年蛻變成健身中心創辦人 懶理網民譏笑堅持做好自己:做人一定要掙扎
胡力威希望大家能認真看待他的吶喊背後帶出的正面意義。

(🔈收聽足本內容:胡師傅解釋「精氣神」意思!)

健身同時健心 助迷途羔羊重拾方向

胡師傅形容,健身令他有重獲新生的感覺,而他亦利用自身經驗與健身中心多年來助人無數,幫助不少由社工介紹的迷途羔羊重拾人生目標。對他而言,他希望力威健身學院的意義不只限於助人強健體魄,而是要強大心靈,做到真正的「健身健心」。

「我曾經教過一個長期在家打機嘅自閉症少年,佢廿幾歲人都唔知旺角喺邊!我同佢講:我畀啲運動你做,等你集中精神,做完之後,你幫我喺旺角收哂啲banner(易拉架)返嚟。」

胡師傅見證著這個少年從一開始在旺角迷路,每次只能收回兩、三個易拉架,到可以在短時間內收回所有易拉架,這一年半載間的變化令少年判若兩人。

其後少年開始意識到自己對電子有興趣,因而報讀電工課程,找到全新方向。胡認為,這是因為健身令人內心變得強大,有助集中思維,深層思考人生的意義。

(🔈收聽足本內容:【健身如健心】健身不應只是為了瘦肚練腹肌!)

呼籲香港人在疫情期間要掙扎

面對疫情來襲,各行各業紛紛叫苦連天,生意同樣大受影響的胡師傅仍繼續保持上載打氣、健身影片,冀為大家在逆境中帶來一點鼓舞。

「祝香港人身體健康,老少平安。喺疫情期間,大家一定要堅守崗位,注重衞生。雖然市道咁差,但唔好氣餒,我哋香港人一定會熬過去嘅!」

圖片來源: